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倒车惨剧拷问驾校应试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08:19  新京报

  每个人听闻3月17日那起丈夫倒车误踩油门将妻子撞死的新闻时,第一反应都是一个“惨”字。在这个“惨”字的刺激下,我们对交通意外致死、事故责任认定、驾驶员技能素质等等问题的关心瞬间达到空前的高度。

  不慌,先请看一组数据。根据公安部发布的消息,2008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65204起,共造成73484人死亡。七万三千四百八十四人!换句话说,每隔不到8分钟,就有一条生命因车祸从我们身边消失。而这每一条生命的消逝,都必定是惨痛或惨烈的。

  对交通安全的关注确实不该因瞬间的刺痛而偶然爆发。

  向驾驶者的“背后”拷问

  不过这起惨剧却应是我们对驾驶员素质进行反思,并就此刨根问底,拷问不靠谱儿的驾驶员学校的机会。

  现在流行的观点是,拿了驾驶本并不意味着会开车,您还得到马路上再“实战训练”三五个月才够格加入“会开车者”之行列。我想这一方面是对国内交通秩序差、路况复杂如战场的讽刺;一方面也是对驾驶学校教授不严、培训不到位,产出“半成品司机”的讽刺。

  笔者曾经接触过几位从北京某知名驾校出师的“半成品司机”。在笔者看来,他们的驾驶技术和心理素质莫说穿行于北京繁忙的二三环路,就算行驶在空旷少车的郊区公路都难保不出事故。

  既然这些司机的技术和心理素质尚“不过关”,却为什么能过取得驾照这一关呢?

  其实这在学过车的人心中都是心知肚明的秘密。驾校为了保证学员参加考试时的“通过率”,就要针对考试科目对学员进行精准的“应试”培训。而考试科目往往不能真实反映驾校外复杂的交通环境,更不能模拟司机在遇到紧急情况时的紧张气氛,于是驾驶员实际上路后最该具备的技能与素质就在应试的过程中被忽视掉了。

  但是学员为了节省学车时间,害怕考试不过还得重修重考,也欣然接受这种“应试式”的学车过程。

  驾校最应该让行人放心

  长此以往,驾校和学员之间达成一致———驾校通过“萝卜快了不洗泥”的办法,力求在有限的时间和条件下多洗几个“萝卜”,以增加收入;学员则为了省时省力,将能否顺利拿到驾驶本视为衡量驾校好坏的首要标准。

  “快萝卜”们拿本之后欣欣然“带泥”上路,闹出各种笑话早已见怪不怪,闹出人命的也不乏其人。

  试问,驾校当负何责?

  记得有个驾校的广告语叫做“让每位学员都满意”。驾校收了学员的钱,当然得为学员提供令他们满意的服务。但驾校不是服务机构,驾校应该是防控交通事故发生的第一道防线,学员满意并不代表驾校尽职。让每位学员都满意的前提应该是让每一个行走在路上的人都放心、都满意才对。

  □陆原

  “星期三会客室”由新京报汽车杂志、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和搜狐网汽车频道联合打造,详细内容可登录搜狐网汽车频道和北京广播网。

  联合出品: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