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朗逸新宝来两兄弟细分A级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16:46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去年先后上市的朗逸和新宝来车型,虽在细分市场上各有侧重,但作为中级车型,无不对销售格外重视。

  作为同属大众旗下,同样都是国产A级车型的上海大众朗逸和一汽-大众新宝来无论在市场表现还是竞争环境中都抢占了比较好的位置。

  但二者又有所不同。一个更多沿袭了德国元素,一个则有更多自主的韵味在其中。不管怎样,它们都在朝着一个方向前行,正所谓殊途同归。

  争:中级车消费群体

  选购在购置税等利好政策优惠范围之内的车型,是消费者务实需求的一种体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数据显示,北京1月份销售的新车当中,1.6L及其以下排量车型占60%。进入2月份以来,小排量车型销量持续升温,这其中1.6L车型是市场热销的绝对主力。

  在刚刚结束了的上海大众举办的“专家伴你行”年度中级车试驾活动中,2075位参加活动的潜在消费者对朗逸车型有了深入的了解。其中一些准备购车的消费者通过活动,明确表示了非朗逸莫属。这是上海大众的一次成功的营销策划。

  相比之下,上市仅5个月的新宝来虽然没有大张旗鼓地铺开阵势,但也通过各个经销商针对目标消费群体做着相应的营销工作。记者在一汽-大众北京博瑞祥恒汽车销售店看到,消费者看车的同时正在参与店内的有奖问答,在问答中各种汽车知识和新宝来印象都慢慢地传递到了消费者脑海,消费者加深了的印象,对选择购买车型有着很大的帮助。

  事实上,在A级车市场,卡罗拉才是全球的冠军车型,全国冠军车型新凯越也不是吃素的。新凯越具备打价格战的空间,卡罗拉的降价余地也很充足……新宝来与朗逸上市后,A级车价格战将不可避免。

   在这一细分市场中,大众过去一直相对弱势,宝来也基本退出主力阵容的争夺。市场人士分析,在伊兰特悦动、新凯越等A级车进入市场、其他竞争对手也纷纷推出改款车的情况下,南北大众两款A级车必须在价格上体现优势,才能更好地站稳脚步。如果价格不能吸引消费者,再强的车型也会在竞争对手的市场攻势中被消费者遗忘。

  融:“大众”文化

  在中国,中庸理念大行其道,过于激进的设计绝对是过犹不及的。过于前卫的外形反而会令很多人难以接受;过大的车体不仅会影响操控的灵活性,而且会增加油耗;而硬邦邦的底盘虽然会让喜欢驾驶的人赞不绝口,但乘客一定会颇有微词。因此,中国人并不喜欢那些锋芒毕露的设计。一部秉承中庸理念而制造的车才是消费者所需要的。

  购买这个级别轿车的中国消费者比外国消费者更在乎车内空间。因为大多数中国人一个家庭只能有一辆车,不能像国外那样一个家庭有几辆车。

  中国人需要足够宽敞的后排空间和行李箱空间。车辆不仅后排需要坐人,而且后备箱里也往往需要装满行李。不像国外,后排空间往往留给小孩子、宠物,甚至直接当成后备箱。因此大众在中国既尝到了这个甜头也吃到了这个亏。帕萨特桑塔纳虽说不太先进但是却有不错的业绩。Polo、迈腾如果能在空间上有大突破,一定比现在强得多。朗逸和新宝来恰恰就是在空间的设计上抓住了中国人的消费心理。

  中国的经济水平发展还不够先进,这就导致了中国消费者不能频繁地换车。一辆车往往要用个五六年,因此,过硬的质量和优质的售后服务保障也是不可或缺的。再漂亮的外观也有过时的时候,所以,在使用过程中能切实做到让车主省心的车远比光鲜的外表重要。

  此外,中国人还很讲排场,好面子。这与国外汽车已沦为普通的代步工具不同。在中国,汽车还是车主身份的象征。作为车主,总希望自己的车子配置高一些,显得豪华一些,外形时尚一些,驾乘舒适一些。

  由此看来,不论是朗逸还是新宝来,都是这样充分考虑了中国普通消费者实际情况的新车,同时又不失大众传统风格。也许它们并不是最先进的,也不是最时尚的,但它们确实是一款贴近人心的“中国大众”。

  现:百花齐放

  南北两个大众,两个车型各种不同的活动方式,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消费者更加了解车型的性能,进而选择购买车型。这可以算是一种竞争,但更多的是一种互补。虽然两个车型均属于A级车,但事实上它们的定位和目标消费群体是有区别的。

  新宝来从产品本身看就是一款强大的销量车型,它不再是那个考究、运动、高端的宝来,而是一款地地道道的紧凑级家用车。品牌硬、技术成熟、造型符合中国眼光、价格合理、销售网络密集,这一切都可能让新宝来为一汽-大众争取到不错的销量数据。

  朗逸则是在各方面都平衡得很不错的车型。这一点也不奇怪,因为虽然它的车头还悬挂着VW的标识,但它却是完全由上海大众中方的设计团队根据20年积累下来的经验,按照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而设计的。

  而今,这两个大众根据自身的特点,在细分市场中稳固了的大众的地位。朗逸从1月份开始,已经突破1万辆销售大关,而后进入市场的新宝来,也在2月份完成7000辆的销售任务,作为大众的两个中级车,朗逸和新宝来都合格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

  可见,选择家用车时,人们更重视包含在购置税惠及范围之内的中级车,经济形势对购车者消费观念的影响,体现在对务实的中级车更加青睐。这也许能更好地解释像朗逸、新宝来这样定位于家庭的经济实用型中级车销量因何能得以持续增长的原因。

  记者 唐 昱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