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纯电动轻客力促新能源车产业化进程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10:29  新浪汽车

纯电动依维柯亮相

  近日,南京依维柯首批纯电动轻客正式交付使用,一举打破了中国轻客行业纯电动车量产的空白,这也是中国汽车行业在纯电动车领域的又一个里程碑。在南京依维柯等领军企业的大力推动下,方兴未艾的纯电动车在2009年的春天拔得了新能源市场的“头筹”。

  两会力挺新能源汽车

  在2009年的两会上,“新能源”可谓是备受关注。全国政协代表屠杰在两会上有关“尽快组建中国新能源汽车公司”的提案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而据我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透露,按照计划,我国4到6年内将完成零排放车的产业化。两会委员对新能源汽车的关注,与中国支持发展新能源的政策东风不无关联。

  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布局中,纯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混合动力车“三驾马车”并行齐驱。不过,与其他两种新能源车相比,纯电动车无论是在技术还是企业参与度上都更有优势,其零排放、零污染的环保优势和相对其他新能源车而言的价格优势也更容易被公众认可。透过国家的产业政策,不难发现,纯电动车已经开始成为汽车行业的一个重点发展方向。

  2009年2月5日,科技部和财政部联合下发文件宣布给予新能源汽车补贴,其中纯电动客车最高补贴50万;2月底,《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出笼,“逐步实现国产电动汽车产销规模”堪称是对纯电动车产业化的最大支持。其中,三年内中央将投资100亿元专项资金,发展新能源汽车及车用电池组等关键技术;建立生产体系,形成10亿安时高性能车用电池生产能力;逐步实现国产电动汽车产销规模,总体形成国内50万辆电动、油电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作为新能源汽车普及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基础建设也尤为重要。政府计划将于2009年12月推出新能源汽车基础建设规划,建立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网络,加快停车场等公共场所公用充电设施建设。

  首款纯电动轻客实现量产

  来自政策上的东风让中国的汽车企业看到了新的生机,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涉足纯电动车领域。在去年的北京车展上,南京依维柯展出了一台依维柯“零排放”电动版宝迪轻客,成为国内第一家掌握纯电驱动技术的轻型商用车企业。2009年初春,奇瑞(参数配置)首款纯电动车S18正式下线并预计年内上市,北汽纯电动车“迷迪”也传来将在年内下线的消息,纯电动车成了市场上的“香饽饽”。

  然而,纯电动车要想真正进入产业化阶段,首先要解决从样品到产品、从概念到应用的现实课题。在这一点上,中国客车业走在了最前面。去年的北京奥运会可谓是中国电动客车的一次大演练,50辆纯电动车在奥运村内服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商用车行业纯电动车的发展水平。今年,国内电动客车的领军企业安凯客车又一举获得了30辆纯电动客车的大单。此外,在城市公交领域,纯电动车也已投入使用。在杭州、株洲等城市,均能看到纯电动客车的身影。

  值得欣喜的是,中国轻型商用车企业也加快了纯电动车量产的步伐。3月中旬,作为轻客行业的领军者,南京依维柯率先发力,将10辆纯电动轻客交付国家电网地方电业局。这是我国轻型商用车企业首次实现纯电动轻客量产,这批车辆的交付意味着我国轻型商用车企业也开始了“闯关”电动车商业化的征途。

  服务2010年上海世博会

  据介绍,南京依维柯这款纯电动车,在车辆上加装了单体容量为90A.h的动力锂电池组,通过两组并联的形式,使电池的总容量达到180A.h。与普通的电动车相比,南京依维柯的纯电动车通过对车辆进行动力学计算和仿真,对车辆进行合理配置,使车辆的性能达到城市道路工况的要求,续驶里程最高可达220公里,满足日常使用的要求。此外,按照60A的电流量来充电,充电时间仅需3h;百公里耗电量为40 度,仅相当于普通客车油耗5升,节能性能也非常突出。

  而选择国家电网天津电业局作为首个行业用户,南京依维柯在纯电动车量产上的示范效应更加明显。“这是我们向国家电网交付的第一批纯电动车辆,后续订单将在年内陆续生产交付。”南京依维柯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傅利国表示。事实上,国家电网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一直积极参与电动汽车的研制和推广,而其纯电动车产品使用者和基础配套建设者双重身份更使得南京依维柯的这批纯电动车具有显著的示范效应。据了解,国家电网除了批量采购纯电动车作为服务保障车外,还计划2010年前在北京、广州等大城市建成电动车充电站,这显然为中国的纯电动车量产提供了切实的支持。

  除了国家电网外,以环保和生态为特色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也将成为南京依维柯纯电动车的舞台。据傅利国透露,日前,南京依维柯与上海世博局的合作已经全面启动,南京依维柯目前已经成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唯一指定的轻型商用车供应商。“南京依维柯的纯电动车将助力上海世博会实现园区零排放运输,我们将全力配合上海世博局将世博会打造成一个新能源汽车的样板工程,借助世博会这个大平台来展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风采。”

  可以预见,随着中国商用车企业的纯电动车技术越来越成熟,在国家继续加大对电动车产业化的扶持力度的同时,我们相信,以南京依维柯为代表的中国轻型商用车企业也将彻底打破电动车“高不可攀”的尴尬局面,共同推动中国汽车业进入纯电动车量产的“春天”。

(编辑:梅比乌斯)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