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下乡”政策解读 购车补贴款半月内到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17:12  燕赵都市报

  3月10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联合下发了《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从本月起,农民购买摩托车、轻型载货车和1.3L及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将享受最高达5000元的补贴。

  政策:农民购车三种情况享补贴

  在《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的宗旨是,提高农民购买能力,加快农村消费升级,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汽车摩托车产品技术更新换代,实现汽车摩托车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内外需协调发展。

  三种情况享受补贴:

  农民购车享受补贴的期限为:摩托车为2009年2月1日至12月31日,汽车为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1、农民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并换购轻型载货车(总质量大于1.8吨但不超过6吨、至少四个车轮且用于载货的机动车辆)。享受补贴的轻型载货车每户限购一辆。报废车辆车主与新购车辆车主为同一农民。2、农民购买1.3升及以下排量微型客车(至少四个车轮且用于载客的机动车辆,但不含轿车)。享受补贴的微型客车每户限购一辆。3、农民购买摩托车。享受补贴的摩托车每户限购两辆。

  补贴比例及金额:

  1、对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并换购轻型载货车的,按换购轻型载货车销售价格10%给予补贴,换购轻型载货车单价5万元以上的,实行定额补贴,每辆补贴5000元。同时,对报废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实行定额补贴。报废三轮汽车每辆给予补贴2000元,报废低速货车每辆给予补贴3000元。2、对购买微型客车,按销售价格10%给予补贴,购买微型客车单价5万元以上的,实行定额补贴,每辆补贴5000元。3、对购买摩托车,按销售价格13%给予补贴,购买摩托车单价5000元以上的,实行定额补贴,每辆补贴650元。

  方案规定,换购轻型载货车,需要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车主应当提供必备的要件,将报废的车辆交售给依法设立的汽车回收企业回收拆解,取得报废汽车回收证明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出具的机动车注销证明。

  程序:购车补贴半月内到账

  方案中明确规定了申请汽车下乡补贴的程序。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并换购轻型载货车的农民,向户口所在地乡镇财政部门申报补贴资金,申报时需提供以下材料:已报废车辆的报废汽车回收证明,机动车注销证明,新购车辆的机动车销售发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出具的机动车行驶证或机动车登记证书,购买人本人的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或公安部门出具的户籍证明,购买人储蓄存折(可用粮食直补专用存折)。

  购买微型客车、摩托车的农民,向户口所在地乡镇财政部门申报补贴资金,申报时需提供以下材料: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出具的机动车行驶证或机动车登记证书,机动车销售发票,购买人本人的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或公安部门出具的户籍证明,购买人储蓄存折。

  乡镇财政部门审核补贴时,除上述证明材料外,还需核查随车附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车辆型号”项第一位数字为“1”或“3”或“5”、“总质量(kg)”项大于1800kg但不超过6000kg的,确认为轻型货车;“车辆型号”项为第一位数字为“6”、“排量和功率(ml/kw)”项中排量不超过1300ml的,确认为微型客车。补贴资金审核拨付实行“乡级审核、乡级兑付”或“乡级审核、县级兑付”,而以前者为主,乡镇财政部门对农民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后,符合补贴要求的,应当在购买人提出申请的15个工作日内将补贴资金直接拨付到购买人储蓄存折账户;不符合补贴要求的,应在购买人申报时立即告知当事人。

  现状: 农村车市亟需更新换代

  据新华信统计,我国农村用车以农用车为主。农用车又称为低速汽车,主要是指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我国农村每年田间作业运输量约为145亿吨,城乡之间货物运输量为100亿吨以上,而且每年还以10%左右的速度增加。我国农村现在机动车保有量仅能完成农村运输量的30%左右,而发达国家是80%。随着农民收入的缓慢增加,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和土地的集中规模经营,机动车必将大量进入农村,发展空间巨大。这些都为汽车农村市场的进一步开拓建立了重要的物质条件。

  作用:“汽车下乡”为车企带来过冬棉衣

  受经济形势的影响,今年国际汽车巨头的日子都不好过,美国“三大”濒临破产,欧洲车企举步维艰,就连利润最为丰厚的日本汽车制造商也破天荒地大幅调低了产销计划。虽然在全球经济格局中我国一枝独秀,但发展速度也受到了一定影响,作为高端的消费品,汽车消费面临增长放缓的困境。在这种情况下,“汽车下乡”这种拉动内需的办法,为车市发展带来了希望,轻型货车、微客及摩托车的厂商将从中受益。

  在轻货市场中,解放、东风、福田、江淮等厂家将从中受益;在微客市场中,上海通用五菱、长安汽车、哈飞汽车、昌河汽车以及东风汽车等五家企业将是最大受益者;而力帆、宗申等摩托车企业也将迎来高速增长期。

  在所有企业中,上海通用五菱的表现十分突出。去年,上海通用五菱占据了超过微客市场50%以上的份额。五菱的主要车型五菱之光2008年上牌量达39万辆,占微客总上牌量的40%。

  记者从河北通菱石家庄分公司上海通用五菱销售服务店了解到,五菱为“汽车下乡”量身定做的“惠民计划”也于本月推出,“惠民计划”是产品、服务、政策咨询在内的服务全面下乡。其中包括对“汽车下乡”的政策解读和咨询,为老用户提供免费检测,为新用户提供千元服务抵金券。还包括企业将在山东、河北、河南、辽宁等地举办万余场电影下乡,以及在全国范围内陆续开展送医疗下乡等内容。“惠民行动”覆盖面广,届时将有千县万乡的农村消费者从中受益。

  本报记者 刘勇综合整理

(编辑:张靖)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