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型车消费需求提升 车企角力两厢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08:12  新闻晨报

  □黄天姣

  随着斯柯达品牌旗下的Fabia晶锐(参数配置 图库)上市,小型车市场在去年下半年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在国家政策越来越偏向小型车的大环境下,小型车的消费需求被提升,各大汽车厂商展开了对小型车市场的角逐。

  紧凑型两厢:德日“对决”

  目前的小型车市场,日系车和德系车渐成对决之势。

  在日系车的阵营中,新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继续保持着一枝独秀的态势,销量稳居小型车市场的首位。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虽然有些“叫好不叫座”,但随着年末的降价攻势,也吸引了众多购车者的目光。作为广州丰田倾力打造的重磅车型,其市场前景也不容低估。而长安马自达的马2也一直有着稳定的良好表现,在销量排名中居于前列。因此可以说,日系车在小型车市场的表现非常强势。

  德系车在小型车市场相比之下就比较单薄。在Fabia晶锐上市之前,能够为主流消费者所青睐的车型就只有POLO一款,可谓是势单力孤。两款车同属于上海大众出品,但按照上海大众方面的定位,POLO 的风格偏运动和时尚,而Fabia晶锐则更多地富有生活气息,两者之间已形成互补关系,共同提升德系车在小型车市场的整体份额。从定价方面就可看出,Fabia晶锐的厂商指导价格区间在8.19万-11.79万元,从而与POLO的9.08万-13.93万元的价位区别开来,达到占领不同细分市场的目的。

  之前,日系小型车的优势表现在价格、空间以及省油等方面,而这些也正是小型车购车者最为重视的因素。空间方面,无论是新飞度还是雅力士都使人感觉宽敞,尤其是新飞度在这方面下足了功夫。而德系车的安全系数要高于日系车,德系小型车在驾控性能上表现比较好,弥补了在空间方面的不足。无论是德系还是日系,价格仍然是决定销量的关键。一个实惠的价格会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购买。

  中级两厢:三雄逐鹿

  近年来两厢车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大街小巷。在15万元级别的A级家用轿车中,各大厂商不断地推出旗下的新款车型。2008年以来,进口两厢马自达3(参数配置 图库)、雪铁龙世嘉(参数配置 图库)、09款福克斯先后和大家见面。

  外形方面:福克斯拥有欧洲福特同款车型的最新外形,极具动感和张扬。雪铁龙世嘉国产版车型与原版进口C4有着不小的区别,但是与B级轿车凯旋(参数配置 图库)几乎相同的车头部分和车身线条,让该车显得更加大气。马自达3两厢车型的长度在三款车型中最长,轴距和福克斯同为2.64米,拥有“进口车”身份的两厢马3也具自己的优势。

  配置方面:两厢马3的 1.6升引擎各项参数中规中矩,在同排量车型中性能也比较突出。另外两款车型的2.0升引擎因为排量的优势,还是具有一定优势的。世嘉的方向盘采用了和凯旋相同的中央固定式设计,方向盘周围的各项控制键功能非常强大,同时定速巡航功能也是世嘉在三款车型中独有的,这项功能能够让驾驶者在驾车时更加舒适。三款车型中只有09款福克斯带有电动天窗,这对于喜欢经常在郊外驾车呼吸新鲜空气的车主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但作为一款15万元级别的A级轿车09款福克斯仍然使用了手动空调,这与另外两个对手相比有些逊色。

  运动方面:对于时尚的都市白领消费者来说,这三款车型应该有着非常强烈的吸引力。其中福克斯车型拥有WRC战车的纯正运动血统,对于喜欢驾驭的车主来说一定不能放过;另外,雪铁龙世嘉也是一款在WRC比赛中征战多年的车型,国产后性价比相比进口车型有了显著的提升;目前仍为进口身份的两厢马自达3整车性价比虽然略逊于前两款车型,但是其“进口车”身份应该会得到一些强调个性的消费者的喜爱。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