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时机已至理性并购时代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08:03  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时机已至理性并购时代到来?

  几天前,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了未来3年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8大目标,第四条则是兼并重组取得巨大进展,并指出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并明确提出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

  然而,与以往行业重组大干快上的火热气氛相比,这次车企的反应可是有些冷冰冰,无论是国际收购还是国内兼并,车企们所表现出来的冷静审慎可谓不同寻常。

  从去年10月份普华永道鼓吹抄底美国汽车资产,到年底传出通用来华寻求资产买家,再到沃尔沃从今年二月份就开始联姻中国买家的罗生门事件,那些被各界炒作得活灵活现的中国车商买家们似乎还是各自稳坐泰山,岿然不动,再也见不到上汽南汽竞购罗孚时的鹬蚌相争。

  与此同时,在国内重组大潮来临之际,无论是所谓的四大四小,还是那些被推到风口浪尖、相传财大气粗的企业,也都纷纷抛出了谨慎重组的言论,在国际国内汽车格局突变的今天,中国汽车产业的这些主角们突然变得无比冷静,但杀气逼人——“买得起通用但养不起。”可谓语出惊人。

  原因何在,耐人深思。

  首先,在国际汽车市场严重下滑,产业格局重新洗牌的大环境下,中国汽车产业也难逃干系,危机带来的变革令每一个行业主体都能感受到未来汽车产业全新面貌带来的新鲜味道,因此,在产品格局、产业格局和技术格局都在发生巨变的时候,谋定而思动便成了上策,而且,在经历了上汽收购双龙两败俱伤、上南竞购罗孚的教训之后,国内车企对于海外重组也颇有戒心,从东风高层讲出“买得起通用但养不起”这句话,就能看出中国车企从中吸取的教训。

  此外,简单做加法已经不能适应国际汽车产业发展规律,大的不一定强,但强的一定大,已经在中国车企高层中成为普遍共识,包括奇瑞汽车在内的多家企业也明确对外表态:“重组就是为了做强。”因此,面对国家抛出的几百万的几大规模的四大四小主导重组的思路,整个行业却陷入了深思,到底该怎么重组?谁来重组?重组谁?成为了比数字更为值得思考的问题。

  显然,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的中国汽车产业一直存在结构性弊病,前些年的高速增长使得市场之手一直没有起到足够的引导兼并重组的作用。在目前市场出现销量下滑的危机,为加速改变国内汽车散、乱、低、慢的结构性问题提供了机遇。 高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章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