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集团:绝口不提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08:03  每日经济新闻

  一汽集团:绝口不提并购

  “我还没看到《产业振兴规划细则》”。3月23日,在接受采访时,一汽集团新闻中心主任高源这样表示。随后的采访中,记者提到了产业振兴规划中有关并购的细则,高源以不接受电话采访为由挂断了记者的电话。

  耐人寻味的是,一汽宣传部在此前传给记者的一份关于该企业落实《规划》的宣传稿中,谈及了包括“产业结构调整”、“产品营销”、“新能源汽车开发”等涉及《规划》的诸多条款,惟独没有关于并购的计划。

  对于一汽不谈国际并购等问题,分析师贾新光表示,这可能是大厂往往已经是合资企业的原因,他们了解国际行情,知道目前收购风险极大。

  奇瑞:国内重组为做强

  日前,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新闻发言人金弋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无论是国内并购还是国际并购,奇瑞汽车均不会盲目采取行动,而是立足企业需要,谨慎实施并购行为。

  金弋波强调,并购本身不是目的,做大也不是问题,做强才是奇瑞寻求并购的真正目的。“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就是因为盲目追求做大而病入膏肓,现在只能甩卖品牌求生,所以我反对只做数量加法的并购”。

  金弋波说,奇瑞的并购遵循强强联合和优势互补的原则,只有在企业文化能够融合的前提下进行并购,争取起到1+1>2的效应。

  对于产业振兴规划中提到的支持包括奇瑞在内的“四小企业”进行区域并购的问题,金弋波表示,产业振兴规划作为中短期的政策对奇瑞是很好的鼓励,但具体的跨省并购,还得看双方企业能否在税收、发展方向和彼此需求方面达成一致。

  广汽集团:不为了并购而并购

  近日,关于广汽将“内并长丰,外联菲亚特”的猜想在业内不胫而走。对此,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在两会期间接受全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广汽与菲亚特的合作正在洽谈中,合作可能包括技术层面,也包括资本层面,不排除合资的可能。

  “广汽缺乏的是技术”曾庆红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发动机、变速箱、关键零部件等技术含量高的方面才是广汽重组的重点。”他告诉记者,广汽不会为了并购而并购,只有企业之间的资源能够互补,能强强联合,达到1+1>2的效应时才会考虑并购。

  除了菲亚特,广汽对合并国内车企也抱有浓厚的兴趣。

  据业内专家介绍,位于湖南的长丰汽车在生产SUV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这恰恰是广汽的短板,因此,广汽与长丰合作颇被业内人士看好。

  东风:国内并购不能“拉郎配”

  东风股份副总经理卢峰表示,由于“四大四小”均是国有企业,国资委自然是汽车企业的“父母”。

  但卢峰认为,就目前在汽车企业合并的现实环境来看,“父母”之言是不太可取的。据了解,在目前汽车企业的合并模式中,全国性和区域性合并是客观存在的。卢峰对此强调,由于历史渊源,汽车企业的企业文化差异还是很大的,有时甚至是相斥的。“尤其是同一区域,两家实力相当的汽车企业的企业文化一定是相斥的,但区域性合并可能就将两家硬拉到一起。企业的合并应由企业自己做主,应该更加灵活,也不应分什么全国性还是区域性。”

  他表示,现在企业间的并购已不是只停留在生产、销售规模等这种表面性的问题上,而是要看到对方企业的优势,这样的优势还要能够相互集中。这种并购才有价值。

  重汽:“区域”重组概念仍模糊

  在《规划》中,汽车主管部门提到了“四大四小”的概念,中国重汽成为惟一入选的商用车生产企业。面对“区域性”兼并重组的问题,重汽有关负责人介绍,无论采取哪种方式,都要符合重汽发展整车的理念。

  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重汽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实力,具备了与国际企业竞争的能力,可以说在国内的重卡领域做到了领先的地位。“国家要重视、鼓励发展自主品牌,企业才能更好地发展。国家相关部门有这方面的态度,企业也有发展的动力,我们也会积极主动地面对并购。”这位负责人表示,作为四小,重汽只能区域化并购,但这个区域的范围到底有多大还不清楚。对于重组的心态,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重汽已经从小的企业开始重组,解决一些瓶颈性问题,比如增加产能和减少订单流失。“重组必须为我所用,与重汽重组,必须由重汽说了算,以延续整车开发为中心的理念。”他说。

(编辑:章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