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汽车下乡细则 诱人蛋糕适合农民的胃口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10:51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诱人的蛋糕适合农民的胃口吗?

  ——解读“汽车下乡”细则

  本刊记者 许艳清 魏闻博

  在多次“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之后,汽车下乡的细则终于出来了。与此前对汽车下乡利好作用热烈讨论不同的是,此次细则公布后汽车界的业内人士却显得有些平静。

  在与多位研究汽车下乡的专家交流后,记者发现,虽然此前业内曾预计“汽车下乡”将大大推动中国汽车消费增长,但是仔细琢磨细则后发现,汽车下乡仍是难点重重,很多汽车界人士开始对此持怀疑态度了。

  谁懂农民心中的“小算盘”?

  细则中规定“对报废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实行定额补贴。报废三轮汽车每辆给予补贴2000元,报废低速货车每辆给予补贴3000元”。

  据了解,我国现已在册的农用车高达1700万辆,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产品由于没有达到安全和相关技术标准要求不得不强制淘汰,但这件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试问农民能有多少三轮汽车、低速货车可供淘汰?即使有愿意淘汰的,又有多少人能提供报废汽车回收证明?

  事实上,站在农民的角度上考虑,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虽然淘汰旧车购置新车还可以享受减免购置税优惠,但淘汰旧车购置新车仍要增加2万~3万元开支,这2万~3万元对于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来讲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它与3000元的补贴和减免掉的那部分购置税相比简直就是“天文数字”。

  换一种角度考虑,就算农民真的去报废手中的旧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那谁能保证报废是为了“换购”,而不是为了“换钱”。

  事实上,不少业内人士担心,农民会不会拿着补贴的钱再买一辆三轮汽车?那么“汽车下乡”的初衷如何实现?

  此外,农民最关心的是补贴下发的速度。也许上千元对于城里人来说,不算大数,可以等上一阵。但对于农民来说,那可是一笔不小的钱。可是按照《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规定,很多农民可能可能要等很久才能拿到补贴。

  家电下乡政策落实时,就出现这种问题,农民由于没有带齐这些材料,只得多次往返申办补贴的部门。

  曾有消费者建议:为什么不直接从售价中扣除补贴部分呢?这些证明全部交给销售企业,由销售企业统一去政府主管部门办理退款手续。这样方便了农民,反而能真正落实政策优惠。

  配套服务跟进难

  作为“汽车下乡”政策的制定者和推动者,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部副部长苗圩反复强调,“汽车下乡”对于汽车企业来说,还需要解决包括渠道开发、营销策略、售后服务等一系列的问题。在企业和车型“准入”方面,他表示,企业只要作出“三个承诺”即可加入“汽车下乡”名单,一是价格保证,二是品质保证,三是公示相应的销售网点和服务网点,作出一个退出承诺,即“不合格则退出”。

  这点在此次的细则得到了体现,细则中规定“同意对产品质量、经销网点、售后服务、价格、销售统计和政策宣传等工作进行承诺并签订责任书的企业,可以参与汽车摩托车下乡产品生产与销售”。

  但一位业内专家提出疑问:“承诺”该怎样理解?他说:“所谓的‘承诺’是与谁签订的?企业与国家?企业与农民?好像都没有。但是谁来监督所签订的‘承诺’的执行?”

  即便是企业方面会签订责任书,但企业对经销商的管控不可能做到尽职尽责,这给经销商特别是县级经销商留了个空子:在竞争并不激烈的情况下利用政策向农民加价售车。本来由于促销出现的优惠,间接的让政策埋单。

  就此问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一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里面不确定因素太多。虽然当初制定细则的时候也反复讨论了这个问题,但依然没有结果。”

  不过,参与制定细则的中国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表示:“签订责任书后,那些无法达标的企业,将会被淘汰出局,这对企业来说,将有很大的约束力,也防止了一些不合格产品流入农村市场,保障了农民的利益。”

  抢占农村市场,决胜千里之外。事实上,在记者看来,抢占一时的市场份额并无多大意义,对汽车企业来说,今后10年、20年乃至更长时间里,农村市场都是潜力巨大的,关键在于要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把服务做好,把品牌做好,把口碑做好。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