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L掌舵B级车--对比蒙迪欧致胜 领翔 新君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10: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1

蒙迪欧致胜 现代领翔 新君威

  早在五年前,2.0L就被誉为“黄金排量”,能兼顾商用与家用。不过,五年过去了,这一称号一直有名无实。往下,1.6L和1.8L统治了A级车市场;往上,2.4L占据了B级车主导地位。虽然A级车和B级车都提供2.0L排量的型号,但无论是A级车买家,还是B级车买家,都不会轻易选择2.0L排量,前者嫌它价格高,后者认为它不够档次。

  2008年,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在这种危机中,缩减开支是每个人下意识的“自卫”手段,具体反映到购车行为上是降低购买车型的排量和档次。

  2.0L够用吗?这是广大B级车买家和我们都想知道的答案,因此,这次我们特地找来了三款主打2.0L市场的B级车:新君威(参数配置 图库)、领翔及蒙迪欧(参数配置 图库)致胜。一起来看看,它们是否够用,是否有潜力取代2.4L排量,成为B级车的首选?

蒙迪欧致胜

蒙迪欧致胜

  蒙迪欧致胜的外观设计毋庸置疑,锐利、动感、时髦,即使在上市一年半后的今天,也丝毫不落伍,在马路上拥有极高的回头率。不过,在中国,发动机是蒙迪欧致胜的最大缺憾,尤其是2.3L排量,动力输出的迅捷性、中高转速的力度均稍落后于对手,再加上蒙迪欧致胜庞大的车身,2.3L带动起来略显吃力。此外,为摆脱“油耗高”的形象,蒙迪欧致胜2.3L 5AT更多时间是在高挡位运行,因此,容易给人造成动力偏弱的印象。

  蒙迪欧致胜2.0L发动机“数字”不如2.3L,但在城市驾驶,2.0L MT给人感觉要比2.3L AT好,碰到起步、超车、上坡等需要大输出的情形时,驾驶者可以将挡位放在三挡或四挡,或许油耗会高一些,但得到的是充足的动力。

现代领翔

现代领翔

  现代领翔:2.0L能“取代”2.4L

  从上市伊始,领翔就拥有齐全的2.0L车型,不仅有手动挡,也有自动挡,2.0L型号甚至多过2.4L,如此重视2.0L,在B级车市场还是头一回。北京现代推出领翔的同时,也对发动机进行了更新换代,2.4L和2.0L动力输出,在同级车里数一数二。以2.0L为例,最大功率121Kw,高于致胜的107(参数配置 图库)Kw,高于新君威的108Kw。

  领翔2.4L配置的是五挡自动变速器,这套动力系统表现要比蒙迪欧致胜2.3L要好,城市和高速驾驶都能做到游刃有余。不过,领翔性价比最高的是2.0L车型。2.0L MT车型售价仅为15.58万,如果加上市场终端数千元的优惠,实际价格可以去到15.08万,只是领翔2.4L顶配版售价的67%。

  领翔2.0L配置的是四挡自动变速器,换挡冲击要比2.4L 5AT来得明显,但如果只是日常代步,2.0L 4AT能完全胜任,如果想追求奢华的配置,2.0L AT豪华版也能基本符合需求。在试驾的三款车当中,领翔2.0L是最适合取代其“师兄”2.4L型号的车型。

新君威

新君威

  新君威:2.0L配6挡手自一体

  从新君威开始,上海通用不再采取“价低追求销量”的策略,而是改用“提供好品质车型,提升品牌形象”的营销手段,因此,新君威全系标配了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其中也包括2.0L。虽然上海通用没有明确表态新君威将主攻2.0L市场,但从新君威车型时尚的设计、年轻化的客户群体可以看出,新君威2.0L更有市场潜力。

  新君威2.0L和2.4L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差距还是比较明显,不过,这里指的差距不是指2.0L动力弱,实际上,2.0L动力输出在同级车中并不差,但新君威2.4L整套动力系统表现相当优秀,因而拉开了差距。

  如果不是飙车一族,那么新君威2.0L已足够胜任日常生活各种需要,外观、内饰与2.4L版本如出一辙,完全没必要多花万去购买一辆2.4L车型。

  结语

  推荐选购2.0L手动挡型号

  2.0L的型号其实相当尴尬,因为B级车一般来说比A级车要来得大、重,要带动如此庞大的车身,2.4L动力最为恰当。只有选择手动挡变速器,2.0L才能较为自如的应付日常使用对动力的需求。

  这次试驾,笔者专门找来了致胜和新领翔的手动挡和自动挡一起比较,虽然发动机一样,但动力区别相当明显。因为,国内大部分自动挡车型程序设定都不够智能,很难准确地处理加速、减速、上坡、下坡、并线、超车等动作,或多或少存在挡位不合适,神经质跳挡等问题。无论领翔,还是蒙迪欧致胜,都不例外。即使新君威上到6挡的手自一体变速器,在急加速过程中,也是会有顿挫现象出现。

  2.0L B级车在欧洲卖得相当好,许多旅行车也是2.0L排量,当地消费者也极少反馈动力不足,原因就是欧洲人绝大部分选择手动挡型号。选择手动挡,并不是因为欧洲人技术好,而是很多时候,自动挡没有手动挡来得舒服,对动力输出的把握上没有手动挡来得直接。

  中国城市马路是横平竖直,弯道不多,但在笔者看来,2.0L MT是当今金融形势下最佳的B级车选择,它们不仅拥有足够的动力,而且还拥有着与2.4L(含2.3L)相同的外观、内饰以及更低的市场售价。在金融危机的今天,2.0L的确是B级车的首选。

  文/图 周伟力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