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消费问答:养一辆小车最省花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08: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Q:我想买一辆车,不管经济危机了。但家里老人家一直说买车开销很大,我也问了一些朋友,他们给的答案很不一样,有的说八九百元的,也有的说1500元左右的。我想知道,养一辆车,如新嘉年华的A0级车,到底每年需要多少钱?

    A:你好,我很赞同你的观点,该买车时一定要买,顶多车尽量少开一些,用得节约一些。但很抱歉,如果真的算清楚每一笔支出的话,养一辆车所需要的金钱远比你提到的要来得多。这里一一列举出来,供你参考。

  以刚刚上市的一款售价7.89万元的小型车为例。首先必须购买保险,以新车全险计算,包括交强险、第三者责任险、车辆损失险、全车盗抢险、玻璃单独破碎险、自燃损失险、车上人员责任险、不计免赔损失险8项,需要保费大概为4234元。如果驾驶技术熟练,可以适当地减免险种,通常可以省下车上人员责任险和玻璃破碎险,价格为3385元。也有人只买交强险和第三者,只需1440元,但一般不建议如此“裸奔”。

  排量1.4L的小型车城市工况下每百公里油耗大概7.5L左右,按一年行驶1.5万公里计算,我们可以得到一年的燃油费大概为:15000÷100×7.5×5.01=5636元。

  目前,新车保养维修政策为24个月或40000公里提供4次发动机机油和机油滤清器的免费更换服务。时间分别为:5000公里、15000公里、25000公里、35000公里。因此,在头两年里,在新车保养上,车主几乎不用怎么支出。过后,每次保养大概在300元左右,一年支出1200元左右。

  广州小区停车月保大概为400元/月,一年要4800元。洗车费一年约500元,如果自己动手,这笔费用可以省下。过路过桥费因人而异,不统计进来。

  好,把这些费用加一下,头两年,根据保险费用不同,可以得出15170元、14321元、12376元三种方案。平均下来一个月最低1031元。

  还有其他支出吗?有的!很多人容易忽略了折旧率和新车降幅。折旧率容易理解,无需再解释。新车降幅指的是两年前和两年后新车价格差距,比如:2006年,老款车型停产时,官方最低售价为8.38万元,现在新车上市最低为7.89万元,中间差价4900元。

  按照惯例,车型为五年一换代,除开厂家官方降价,经销商每年优惠幅度以4000元左右递增,临近换代前优惠幅度往往会突破2万元。因此每年必须承受4000元左右的新车降幅。再看折旧率,一般合资品牌小型车的折旧率估计在10%左右,即每年要承担7890元的折旧费。

  最后再来算算,养一辆售价7.89万元的小型车一年到底要用多少钱:12376+4000+7890=24266元,平均下来每月2022元,是不是比你想象中的要多?

  如果你购买的是大一号的A级车,或者是B级车,那么支出肯定远不止这个数字。希望这些信息对你购车有帮助。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新嘉年华两厢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