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否认被长安并购 中航汽车瞄准整体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2日 19:50  经济观察报

  新中航正在将整合汽车资产、做强汽车板块的决心落到实处。3月13日,中国航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下称 “中航汽车”)在北京正式揭牌成立,新公司计划三年后实现整车销售40万辆,市场占有率由现在的3.2%提升到3.5%。

  据中航汽车总经理赵桂斌透露,中航汽车的目标是做小排量车和新能源车的领先者,新公司挂牌后,哈飞、昌河、东安动力等中航旗下的全部汽车资产将陆续注入其中,最终实现整体上市。

  中航汽车的成立让长安并购哈飞、昌河一事变数骤增。在揭牌仪式现场,昌河汽车总经理周世宁向记者否认了长安并购昌河的可能性,“昌河已经进入了中航汽车,新公司未来有明确的发展计划,不会与长安重组整合。”

  “美国汽车业陷入危机的例子要引起我们反思,一个企业能够生存发展自然有它的道理,盲目做大不一定就是好事。”某中航系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这番表述意味深长。

  整合哈飞、昌河

  按照中航工业的安排,中航汽车董事长由中航工业副总经理李方勇担任,哈飞汽车董事长连刚、昌河汽车总经理周世宁、东安动力董事长马川利和哈飞汽车副董事长赵慧侠则分别担任中航汽车副总经理。

  据透露,中航系的汽车业务除了全部整合到中航汽车以外,同时还将受中航工业资产管理事业部管理。

  赵桂斌表示,去年7月份宣布从昌河股份剥离的昌河汽车资产,目前正在按程序接受中国证监会的审批,成功剥离后,昌河汽车资产将被置换到昌河有限,最终注入中航汽车。此外,目前仍属中航科工的哈飞、昌河、东安动力等汽车资产也已处于置换程序中。

  “中航工业旗下所有的汽车资产最终都将统一整合到中航汽车这个平台上来,中航汽车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将旗下的汽车公司整合并形成合力。”赵桂斌表示,未来新公司将协调哈飞与昌河的研发、采购和销售平台。

  事实上,让哈飞和昌河协同发展也是中航汽车成立后的第一要务,两家公司同属微车企业,产品定位难免重叠,且两者的盈利能力均欠佳。

  “哈飞与昌河整合的当务之急是采购和研发,这也是双方最容易实现合作的两个部分。”上述中航系高层表示,哈飞的研发能力稍强一些,可以整合两家公司的研发力量,用一个核心团队去管理,不仅降低研发成本,还能实现产品设计的差异化。另外,两家公司的一些可通用的零部件若实现统一采购,对降低成本也十分有利。

  此外,在中航汽车成立之前,中航工业已经进行了一次汽车资产的整合。3月11日,停牌一个多月的东安黑豹正式复牌,并公告了筹谋已久的重大资产重组。

  根据公告,东安黑豹计划以4.29元/股的价格,向中航投资和金城集团发行不超过7200万股,注入预估值约2.97亿元的专用汽车及其零部件制造业务的优质资产。重组完成后,东安黑豹将成为中航工业“专用汽车及微型、轻型货车”的资本运作平台。

  随着中航汽车挂牌,中航工业对汽车板块的业务也有了更为明确的发展思路和目标。除“2011年整车销售40万辆”的三年规划外,中航汽车还计划到2013年实现整车销售70万辆,发动机销售100万台,销售收入500亿元,整车市场占有率达5.5%;2017年实现整车销售130万辆,发动机销售150万台,挑战销售收入1000亿元,整车市场占有率提高到8%。

  国际合作受重视

  中航汽车正式挂牌,让长安重组新中航汽车资产的变数陡增。“我们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是集中精力把中航汽车搞好,并没有与长安方面接触。”中航汽车一位高层透露。

  不过中航汽车并不否认扩大国际合作的可能性。记者在揭牌仪式现场意外发现了低调现身的标致雪铁龙中国项目部部长佩德罗。哈飞汽车董事长、新任中航汽车副总经理连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哈飞与标致雪铁龙的合作谈判仍在按计划积极推进。

  赵桂斌表示,为实现成为中国小排量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领先者的目标,中航汽车将推进自主与合资品牌的协同发展,积极开展国内国际合作,“形成自主小排量汽车、合资小排量乘用车以及合资A级及以上乘用车三足鼎立的格局”。

  目前,昌河铃木是中航系内部惟一的汽车合资公司,但目前并无A级及以上乘用车产品,而且日本铃木以生产微型车为主,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可能意味着哈飞与标致雪铁龙的合作又将出现新的转机。

  此外,昌河与铃木的合作关系也开始回暖。“去年是我们最艰难的一年,铃木修社长交给我们的销售、经营目标控制和国产化三大任务都很好地完成了,他很满意,这为双方下一步的合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昌河汽车董事长李耀说。

  他透露,今年2月份,昌河汽车销量实现260%的增长,目前,昌河正在考虑将之前制定的年销售目标由13.8万辆调高至14.6万至15万辆之间。

  “目前,昌河正在进行内部体制机制的改革,目的是提高全员的质量意识,降低损耗,这是今年工作的重头戏。”李耀透露,在这些基础夯实之后,2010年,昌河汽车将集中爆发新车型,到2011年时,昌河汽车的销量目标至少要占中航汽车40万辆整车销量的一半。(周洁)

(编辑:双发)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