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腾B50拒绝“慢热” 目标直指“1.6L之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09:22  中国汽车报

图为奔腾B50

图为奔腾B50 (参数配置 图库)

  -本报记者 邝 蕾

  3月3日,奔腾B50在长春下线,下线仪式设在B50生产线旁。近百名身穿整齐工作服的一汽轿车员工目送第一辆B50驶下生产线。一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吴绍明、一汽轿车总经理张丕杰和经管会全体成员对这款肩负重要使命的轿车报以长时间热烈掌声。

  B50是奔腾品牌的第二款轿车,它能否延续奔腾B70(参数配置 图库)的成功?能否使奔腾产品线成功下延?即将上市的B50成为决定一汽轿车自主品牌发展的一款关键车型。

  - 奔腾B70市场“慢热”

  B70是奔腾品牌的开山车型,也是市场上名副其实的“慢热车”。

  2006年5月,B70上市时主打品质牌,采用了真人实车翻滚等一系列试验,那个场景让很多人至今记忆犹新。奔腾B70还希望凭借15万元这样较低的价格上市,树立中高级车市场的价格新标杆。但是,消费者对这个新品牌持观望态度,B70上市后的销售情况并不理想。在最初的半年里,B70月销量始终在1000~2000辆之间徘徊。

  B70上市以来的3年里,奔腾品牌的知名度随着用户口口相传逐渐树立起来。2008年,我国全年轿车销量同比仅上升7.3%,B70却逆市上扬,全年销售50045辆,比2007年销量翻了一倍。据悉,通过奔腾老客户介绍带来的成交量,接近奔腾B70总销量的27%。

  B70在市场上“慢热”的过程,也是奔腾品牌逐渐被认知的过程。B70的成功凭的是实惠的价格和可靠的质量,这对一个自主品牌的生存与发展至关重要。

  - B50凭什么上市就想“称王”

  相对于定位在“进取不止”的B70,奔腾第二款车B50一下线,则显示出一股霸气。在下线仪式的背景版上,“奔腾B50 1.6L之王”几个大字非常显眼。在1.6L这个竞争非常激烈的轿车市场区间,B50凭什么一上市就想“称王”?

  面对这个问题,一汽轿车副总经理付炳锋显得信心十足。他说:“我们通过调查发现,准备买1.6L车的消费者存在一定的矛盾心理:一方面希望节能省油,另一方面不愿意放弃对车辆品质、空间、操控、安全、舒适等综合性能的高要求。奔腾B50之所以敢称‘1.6L之王’,法宝就是在确保小型车省油的特质外,最大程度地超越1.6L级别车型,尽量满足消费者对一款中高级汽车的需求。”

  据介绍,奔腾B50与B70及马自达6(参数配置 图库)睿翼(参数配置 图库)共线生产,并与B70采用相同的研发平台技术,共用底盘平台,采用相同的车身结构、相同的生产工艺,共用供应商资源。

  “奔腾B50在品质可谓源于马自达6,又有独特的品质管理之道。”付炳锋说,“为了保证精良的车身品质,一汽轿车对奔腾B50采用了与睿翼相同的质保体系,同时针对奔腾B50的白车身定制了101套专用检具,配备三台大型三坐标测量机,以及三套德国大众体系的Cubing主检具。这一系列国际高端科技的运用,保证了B50每道工序都达到优异的生产品质。”

  在操控性方面,奔腾B50配装的发动机最大功率76kW/5600rpm,最大扭矩为145N·m/3800rpm,90km/h等速油耗6.0L左右。同时,B50配装智能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采用双横臂式前独立悬架和E型多连杆式独立后悬架,这使B50具备了稳定的操控性。

  对于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安全性能,奔腾B50继承了B70的特点,采用“3H”车身结构、高刚度车身和博世最新的ABS 8.01系统等。

  - 价格、网络仍是悬念

  B50上市的时机,决定了它没有时间“慢热”。

  今年1月1日,我国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1月20日,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的重要举措———降低小排量汽车购置税正式实施,消费者购买1.6L及以下排量的小型车,减免50%的车辆购置税。国家这两项政策的出台,使1.6L车型成为市场上的热点。

  奔腾B50的研发虽然始于3年前,但是1.6L B50此时上市,正好赶上了好时机。一个知名度不断提升的品牌,一个不错的产品,赶上了一个好时机———B50蓄势待发。一汽轿车显然也打算抓住这个机会。据悉,B50将赶在今年上半年上市。

  一款好车能否卖好,价格是很重要的因素。在下线仪式上,很多人非常关注B50的价格。“价格我们暂时还不能透露,不过一定会给大家惊喜。”付炳锋说。据悉,B50全系车售价11万~15万元。

  销售网络是决定一款好车能否卖好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日前有消息称,一汽正筹划把旗下的红旗(参数配置)、奔腾和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三大品牌产品并网销售。在B50下线仪式上,一汽轿车方面对于销售网络问题,没有给予正面答复。据悉,目前全国奔腾的销售网点有100家左右,红旗HQ3有8家4S店,天津一汽的销售网点有300多家。如果销售网络合并,一汽集团将拥有国内很强的自主品牌网络布局,一级经销商可以达到400家以上。

  相对于B70,B50应该是奔腾系列中一款“冲量”的车型。如果销售网络能够迅速扩大,无疑将为B50在1.6L区间“称王”铺平道路。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奔腾B50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奔腾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