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隆的管理哲学对通用的发展仍有现实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08:29  中国汽车报

  李庆文:您分析了造成通用今天困难处境的几个原因,我认为,首先,一个关键判断非常值得关注,即汽车行业是一个资本密集型行业,在汽车业的运行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资金。这次金融危机的特性,就是造成一夜之间现金流短缺,资金链的断裂必然会给汽车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其次,通用汽车在这一百年中,也累积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有通用自身的原因,也有整个美国社会经济的原因。第三,通用是一个全球化的公司,但全球化也会是一把双刃剑,通用因为全球化受益,同时也在全球化中受伤。

  此外,也有人指出,通用公司创造出很多的第一,在业界保持了多年的领先地位,但一直没有走出斯隆当年领导通用公司时的管理框架。是否因为通用公司的管理理念、管理机制没有根据现实的变化进行及时的调整,才导致通用今天的困难?

  甘文维:关于斯隆,其实在他创建了自己的管理体系之后,通用公司已经多次对他的这套体系进行过修订,但是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希望先听听您对斯隆的理解。

  李庆文:首先,斯隆是一个优秀的管理学家。由于他的实践,最后使得管理成为了一门科学,他的最优秀之处在于建立了一个组织体系。第二,斯隆是汽车行业实现全球化的开拓者,他推进了通用的全球化发展。第三,斯隆对通用公司产品线的建立贡献很大,他使通用公司产品品牌之间的分界非常清楚;第四,斯隆的管理思想具有非常强大的整合能力。

  我们想了解的是,当年通用公司能够产生斯隆这样优秀的管理学家,今天我们该如何继承和发扬斯隆的管理哲学?斯隆的管理哲学,在今天这个时代,如何才能有新的突破?

  甘文维:您分析得非常好。斯隆管理哲学主体是非常清晰的,其管理艺术主要体现在不同的执行方式上。今天,体系得以执行的外部环境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

  举例来说,一个大型的跨国公司,仍然需要一个完善的体系和制度来管理世界各地的不同公司,而斯隆的多品牌定位和清晰的产品线结构还仍在全球运用。比如在中国,你必须要有多品牌,因为中国消费者收入情况和购买力区别非常大。你不可能向不同的人群销售同一个品牌,你不能把通用五菱之光卖给凯迪拉克的买主,也不能把凯迪拉克卖给通用五菱之光的消费者。

  今天的世界相比斯隆时代,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最大的一个变化是,全球化使世界变得空前开放,所以我们更需要一种有效的机制来协调各个区域间的不同业务需求。当年斯隆管理通用的时候,世界是隔阂的,所以在每个业务区,企业都有自己的品牌。企业单独设计适合这一市场的产品,并在这个市场内进行单独运作。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两件事已经发生了变化:一是消费者对价格的预期;二是企业为了能够获得当地政府的注册许可,必须满足当地的需求,注重产品的本土化。所以,在目前情况下,当你研发一款新车的时候,你必须要先有一个基本的需求,这种需求的特点是具有普遍性,适用于世界任何一个市场,同时你还必须满足各个市场不同的需求。

  斯隆的多品牌战略,以及他集中研发等管理思路仍然是我们的基础思路,但是,面对我刚刚提到的那些变化,需要执行者更灵活地来运用他的这套理论。比如说,我们在研发一款新产品的时候,会在全球很快普及这款产品。我们不会浪费人力、物力,在不同的市场研发不同的产品。我的责任是告诉世界各地的研发人员,中国市场的特殊需求是什么。这样,在集中研发的过程中,产品设计人员可以有针对性地把中国的需求元素加入到产品中。

  我不认为斯隆的哲学本身需要改变,需要变化的是我们应该根据新的变化运用这套理论,并使其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

  汽车业仍然是有前途的产业

  李庆文:通用在最近提交给美国政府报告中着力提出,汽车业在21世纪是有希望的,仍将会是一个成长性的行业,不会是夕阳产业,而通用公司在这个成长性的行业中应继续扮演重要角色。那么,在您看来,这种成长会表现在哪些方面?未来成长的方向是什么?成长的重点在哪里?在这个困难时期,明确这些问题的答案,才能够让社会对汽车业充满信心。

  甘文维:谈到汽车业的成长性,首先我认为,应该看新兴市场。在这些市场中,汽车工业仍然比较落后,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比如我们经常引用的千人汽车拥有量的数据,在成熟市场中已经相对饱和,但是在新兴市场中,千人拥有汽车的比例通常只有40辆左右。

  第二,从汽车文化的角度来说,汽车是一个让大众自由行走的工具。它使人们得以摆脱地域的束缚,从一个城市轻松地到另一个城市。汽车能够带给大众自由生活的感受。这是一个公认的事实,这也是汽车业能够保持成长的推动力。

  第三,在去年金融危机发生之前,也就是在全球汽车行业出现销量下滑之前,事实上全球每年的销量都是平稳上升的,所以汽车行业现在遇到的危机,并不是行业自身的危机,而是正常的生产秩序被暂时的困难所打断。这个行业的成长性仍然是存在的。

  在这样一个有前途的行业中,我相信一定会有一家企业占据领先者的位置。我认为美国通用应该有能力成为这个行业的领跑者。

  李庆文:那么在您看来,汽车行业的成长点是什么呢?

  甘文维:我认为,新能源汽车和其他使用新技术的汽车产品将会是未来的成长重点。各国政府都希望提高自己国民的生活质量,减少交通拥挤、污染等。同时,很多国家都在寻找能源的替代方案,以此来摆脱对石油的依赖。

  通用在这些方面也投入了大量的研究,比如我们对电动车的研究。另外,针对拥挤的城市交通环境,我们也在研究,汽车如何可以改变自己的形状来适应城市狭窄的空间。

  我们了解到这些变化的重要性,也了解到中国市场对这些变化的需求,因此在中国,我们也一直在和政府以及各种机构沟通,在替代能源、未来车型设计等方面进行合作,以便抓住汽车业的成长点,抓住机会。

  李庆文:通用汽车公司在中国的表现是成功的,这一点有目共睹。我们预计通用在中国的成功将会给公司带来更大的贡献。现在通用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占整个通用公司的10%左右,我相信这个比例会很快提升。甘文维先生将在中国创造自己职业生涯更大的辉煌。

  甘文维:谢谢。中国对我们来说不仅意味着盈利和利润,中国有非常多的人才,我们希望能够越来越多地使用中国本土的优秀人才发展汽车业。

  战静静 整理 摄影

  嘉宾小传

  甘文维(Kevin Wale),澳大利亚人,毕业于墨尔本大学,曾在通用汽车学院深造。自1975年进入通用汽车公司以来,曾先后任职于霍顿公司、通用汽车亚太总部,在财务、销售、市场及售后等多个部门工作过。2005年5月,甘文维开始任通用(中国)总裁兼总经理,负责通用汽车在中国包括内地、台湾以及香港的业务。他在此前的职务是通用汽车欧洲公司副总裁、沃豪汽车公司董事长兼执行董事以及通用汽车英国公司董事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