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身宽还需路阔--试驾众泰梦迪博朗1.6L(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 13:42  当代汽车杂志
众泰梦迪博朗

众泰梦迪博朗内饰

  非常5+1

  打开车门,发现梦迪博朗内部别有洞天,整个车厢好像一个大房间。宽大的前窗宽敞明亮,视线非常好。车内饰以黑色调为主,稍显单调,内饰的材料也主要以塑胶材质为主,工艺水平略优于一般的国产自主品牌车型。换挡杆结合在了中控台的区域,这种类似于MPV的设计为前排的腿部赢得了不少空间。

  梦迪博朗“3+3”的创新座椅布局让人觉得很新奇,在记忆中,它和我很多年前初学驾驶时常常开的双排座“航天”异曲同工,不过它要先进得多。前排坐上3个成年人也不会很拥挤,随即把前后6个座位调来调去试了试,甚是觉得有新意,特别是两排中间座椅都可以转化为一个小茶几,也可以改为安置一个18L小冰箱。得益于高车身,整体的头部空间都很充足,而如果需要运送大件的物品,383~1855L储物空间都将可以满足其需求,毕竟宽体车的优势就在于空间的宽大。后排的3个座位是通过座椅下方的拉绳将它完全取下,不过由于每个座位的“分量”不轻,所以对于女性车主来说几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梦迪博朗驻车制动的位置有别于其它车型,被安排在了驾驶员座椅左侧,左手操作让人颇有些不习惯。中控台上集成式的空调出风口很新颖,可以从多角度出风,覆盖的范围非常广。仪表盘的所有数据集成在中控台的左上方,白底黑字的两个圆盘嵌入一个半圆形的仪表台中,与中控台上的空调按钮、音响按钮以及换挡杆一起侧向于驾驶员方向,而方向盘的正前方则是一个隐藏的小盒子,里面为整车的保险盒。值得一提的是驾驶员座椅还可以电动调节高度,但我个人认为这种设计显得很鸡肋,因为其他方向的调节还是需要手动来完成的。

  四个车门都非常简陋,只在上半部用装饰板覆盖,而裸露的车身同色铁板非常刺眼。后排车窗只能手动升降,而且由于车窗玻璃过高,只能降下1/3就无法再往下降,这肯定会带来很多不便。

众泰梦迪博朗后备厢

众泰梦迪博朗后备厢

  动力系统这种低转高扭的特性,对梦迪博朗的用途非常实用

  梦迪博朗搭载的是1.6L发动机,从规格上来看,这台发动机的最大扭矩133N·m要到4500rpm时才能发出,这点对于经常的满载客车来说,似乎低转的扭矩不够充沛。但实际驾驶却完全是两回事,开起来并不感觉到低转无力,特别是中低速时的表现讨人欢喜,发动机扭矩输出均匀,不用刻意拉高转速,也有平稳的力量输出。如果想偷懒一些,可以早早挂入高挡,出弯时等转速自己慢慢拉上去,减少换挡的动作。在平路上,我甚至试过能用2挡轻松起步,这意味着平时起步不易熄火,适合新手驾驶,载货后起步也有足够的力度。动力系统这种低转高扭的特性,对梦迪博朗的用途是非常实用的。

  不过,当尝试把转速推上3000rpm后,梦迪博朗的表现就开始变得平淡无奇,声音开始增大传入车厢,给人感觉它是不擅长高转,缺乏后劲。我们对此完全不挑剔,梦迪博朗的定位本来就是一部家庭用车或者工作用车,相信没人会开着它去拉高转做激烈驾驶的。

  由于梦迪博朗是一部定位比较独特的车型,面对这样注重空间的车型,过多谈论操控性似乎有些不合情理,所以我们会更多地关注它日常驾驶所需的配置是否足够完善,是否足够轻松好开。

众泰梦迪博朗发动机

众泰梦迪博朗发动机

  梦迪博朗的底盘结构是小车上最常见的承载式车身,配上前麦弗逊式、后扭力梁式悬挂,所以驾驶感觉跟一般家庭轿车没有很大区别。方向盘大小合适,而且助力均匀,低速时不会感觉重手,一定程度上能够减低驾驶疲劳;五速手排变速器挡位清晰,不过离合点较高,不用踩到底也能挂挡,开起来还算轻松顺手;制动踏板头段反应比较“敏感”,但行程中后段的表现却差强人意;悬挂设定偏软,所以稳定性因为高大车身而受到比较明显的影响。

  不过梦迪博朗有种独特的气质,倒给了我一些独特的感受。不仅是面前的挡风玻璃视野开阔,而且侧窗同样宽敞,窗沿被设计得很低,最大的好处就是在停车时观察环境非常方便;整个车厢使人感觉开朗,让人心情放松,特别是望着透进来的午后阳光(参数配置 图库),感觉自己像坐在一栋窗户明亮的小房子里,似乎能让人不知不觉间忘记疲劳,能让驾驶也变成一次愉快的兜风了。

  梦迪博朗目前只有一款车型,定价为13.58万元,这个价格确实有些“脱离现实”。“全能宽体”的概念固然有其优点,可菲亚特这个已经出现多年的新概念在强调实用主义的欧洲并没有真正流行起来,Multipla甚至在菲亚特自身的产品线中都称不上主角。那么在中国市场上,“全能宽体”的梦迪博朗能够得到多少人的认同呢?

  退一步讲,即便我们愿意接受“全能宽体”的概念,也要看一看这个概念是谁提出来的。众泰本身的知名度就很一般,而其频繁变换的商标更令人摸不着头脑。作为一个以销售4至6万元廉价汽车为主的品牌,突然间拿出14万元的梦迪博朗,会得到多少人的认同呢?梦迪博朗并没有使用菲亚特的车标,也没有强调其与菲亚特的关系,而是在不断地强调这是一款“纯粹的湖南车”——在全球化浪潮席卷全球的时代,众泰的这种地方主义令人颇感莫名。加上这个并不“地方”的价格,我们的确很难乐观地预测梦迪博朗的销售之路是否犹如它的车身一样“宽”。

   

梦迪博朗参数

参考售价(万元)

13.58

车身尺寸(mm

4089×1871×1695

轴距(mm

2666

整备质量(kg

1400

最大功率(kW/rpm

76/5750

最大扭矩(N·m/rpm

145/4000

轮胎规格

 195/60R15

制动系统

 盘式/鼓式

悬架系统

麦弗逊独立式/纵臂式

  文、徐钢 摄影、林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