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E系更强调张力 专访奔驰全球设计总监瓦格纳(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 08:48  新浪汽车

  问:我有三个问题,第一,因为奔驰的客户在全球来讲是非常成功的一群人,作为设计师是如何在设计中将客户的需求和口味结合进来?是引导多一些,还是妥协多一些?第二,在新的E级车产品中,设计中是否将中国客户需求考虑进去了?第三,与上一代E级车相比,新一代E级车是否在动感方面设计有所加强?如果有的话体现在哪些细节?

  答:先回答第一个问题,我觉得你观察是对的,梅赛德斯-奔驰客户本身往往是成功的人士,他们购买梅赛德斯-奔驰也是为了表达自己一种成功的经历和一种精神。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不错,的确是这样的,梅赛德斯-奔驰设计的语言要非常精确的考虑到自己客户这样一种需要,要把它纳入到客户对生活的一种理解上。因为要纳入客户对自己生活的理解,所以我们对客户本身的生活方式也有比较准确的追踪,以便我们在外观和内部,包括材料的使用,线条的设计,整个这些东西上都是非常精确的,时时的体现我们客户对自己成就感表达的需要。但是同时我们也必须注意到,作为设计者你往往是设计你用户在三年、五年、十年以后他自己那种对成就感的表达,也许他自己对那个时候他要怎么表达自己的成就还不知道,但是作为设计者我们已经知道,我们在不断的分析、观察市场,观察事情的变化。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设计者本身的任务,就是也要教会我们的用户怎么样表达他未来的成就感。

  回答您第二个问题,关于E级车是不是考虑到中国客户的需要。当然,中国市场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我刚才已经讲过了,为了更好的懂得用户,我们也必须更好的懂得中国的用户,包括中国用户他们是怎么生活的,他们对自己的生活有什么期待,有什么要求。在全球都是这样,我们对全球的用户都要有非常准确的观察。但是同时梅赛德斯-奔驰是一个德国的汽车品牌,是一个欧洲汽车品牌,对于自己德国和欧洲品牌的个性,我们也有一种必须表达的意图。它是欧洲豪华奢侈品这样一个定位,这个定位在设计语言上它是全球有效的。我们在设计梅赛德斯-奔驰的时候我们不考虑区域性,我们不是为某一个地区专门设计奔驰汽车,而是给全球设计的。事实上我们认为,区域上有一些调整,比如说像内饰上,根据各个地区不同的需要有一些调整。但是我们认为全世界的客户之所以购买梅赛德斯-奔驰,恰恰是因为他非常明确的,毫无疑义的,不容置疑的体现了自己一种真实的欧洲和德国品牌的自我认同,没有这个东西恐怕他也很难支持自己的这种品牌。

  回答您第三个问题,关于运动性和动力性的设计。的确您的观察是对的,全新一代E级车它的动力性和运动性是加强的。具体在设计上,比如说你们可以看两侧车的线条设计,它的两侧有一种楔型的感觉,好像从后面向前面打进一个楔子。特别是这种楔子它所体现的线条张力,即使在静止状态也给人以蓄势待发的感觉。这种理念加强起来就是后轮罩线条的设计,这个线条设计突出了它是一个后轮驱动的车,它的动力是来自于后面,这两种设计组合加起来就表现出了这个车的动感的特性。还有一个突出的运动性就是它的前脸,给人视觉感觉比较宽,这种比较宽的感觉本身给人就是一种运动性的体现。最后是整个行驶语言的布置,比如说线条比较明快,但是过渡上又比较流畅,不生硬。所以综合起来,它就体现了更年轻,更富有动力的感觉。

  问:我想问一下,你感觉新E级车跟老E级车相比,你最满意的一个进步或者变化是什么?

  答:我想简单回答这个问题,因为一个成功设计的汽车它总是一个整体的艺术品,它很难说在某一个细节上我就成功了。比如说它整体综合价值理念,第一它要有革新性,第二它要有强烈的动力,第三它要非常明确的体现这个品牌的价值。从整个角度来说,E级车,包括E Coupe都非常完美的从整体上体现了这些价值。至于说单个的哪一点我更满意?我觉得它的前脸的设计,对于四只“眼睛”新的诠释,这个我是非常满意的。因为我觉得这样设计了以后,这个汽车从前脸给人一种感觉是:我是E级车,但是我这个E级车它的特点是我比以前更有革新性,更进步了,是一种更具前瞻的全新一代的E级车。

  问:在最开始的时候您提到E级车是两代换一个设计语言,请您详细解释一下这个说法,您刚才说设计分两个层面,一个是统一思路,还有一个是个性化,您刚才这句话主要体现在什么地方?

  答:我想我们给大家准备的新闻材料汇总中有一张照片,这张照片是把所有历代E级车排成一排。大家看这张照片的时候可以明显的感觉到我刚刚说的,两代在设计语言上有一个跨越。比方说最早的设计它是方形大灯,之后出现了所谓四眼的原则,四眼的原则让这个车一下子得到了全球性更大的成功。之后我们经过一段时间准备完善四眼的设计,把它做得更完美一些。从现在的角度来说,它的确过两年以后又有一个更大的进步,刚才我们已经讲过了,现在新的E级车它在线条上更明确,更见棱见角,更体现一种设计语言的精确。之前几代的四眼原则的前脸,更体现浑圆一体,比较柔和。当然我刚才讲到所谓前脸的设计,它也体现到整个车上,整个车它体现一种共同的设计语言,比如说整车都是圆的、柔和的。或者说在四眼原则之前,大灯是方的,是平的,拉开的,整个车的设计基本上也是这样,所以我想从这个角度来说,你也可以看出来设计语言每两代会有一次大的创新。

  问:我想请您讲一讲,新的E—Class和新的E—Coupe它的前脸您认为是什么样的表情?

  答:E级车本身它主要突出是一种沉着、雍容。E-Coupe它更多体现一种坚定,一种进取,这样两版车它们之间在性格上的区别就很明显。同时我觉得大家不应该忘记前脸的进气格栅设计,作为尊贵型的车,E级它的进气格栅比较宽,是一种尊贵的感觉。E-Coupe它是把三叉星镶嵌在格栅上,所以它体现的更多是一种动力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陈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