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狂打“性价比牌” 购车关键要看哪几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 10:24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这车最大的卖点就是时尚靓丽的外形以及突出的性价比。”一般新车上市的时候,很多厂家老总或销售总经理都会这样推销自己的产品。

  外形这个东西比较感性,每个人的审美观不一样,最后的结果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性价比本身是一个非常理性的词,它强调在产品性能与价格之间寻找到合适的购买点。在汽车领域,尤其是15万以下的车型,几乎都清一色主打“性价比牌”。这其中,当然不乏真正高性价比的车型,但浑水摸鱼的车型也不在少数。毕竟,汽车这样一个高度复杂的产品,能真正搞明白的消费者是微乎其微的。

  汽车性价比:关键在发动机、底盘

  其实,理解汽车性价比、找到高性价比的车型并不难,我们只要盯准汽车这个复杂产品的关键部件——发动机、底盘。

  众所周知,发动机被称作汽车的心脏,底盘被称作是汽车的骨骼,重要性不言而喻。之所以有这样的别称,在很多人看来,主要是因为发动机是动力输出的源头,底盘撑起了汽车这个庞大的躯体。其实,换个角度来看,这个别称也非常贴切。一般来看,在一辆汽车的成本分配中,发动机就占到了1/3左右,可以说是一辆车最为昂贵的部件了。而包括变速器、悬挂、制动等核心部件的底盘系统,也占到了整车成本的1/3。也就是说,发动机与底盘这两大部分就占了整车成本的一大半。从这个角度来看,发动机与底盘水平的高低将足以决定整车性能的好坏。

  对于15万以下的车型,尤其是10万以下的紧凑型车来说,发动机、底盘的性能更为关键。相对于高端车型,受成本以及消费者的购车需求所限制,紧凑型车首先关注的应该是发动机、底盘系统。有业内人士很形象的形容了紧凑型车市场的买车特点:“大部分紧凑型车的消费者都是首次购车,买车对他们来说就像是相亲。他们理想的车型当然需要大气、时尚的外形,但‘内涵’也同样重要。发动机、底盘作为内涵的最重要部件,决定了这款车的‘气质’是否突出。”

东南V3菱悦

东南V3菱悦

  众角逐紧凑型“性价比之王”

  近几年紧凑型车的走势印证着上述性价比规律。虽然捷达桑塔纳等拥有悠久历史的经典车型,依然能凭借着巨大保有量形成的皮实耐用等口碑在市场上独占鳌头,但在性能上落后于东南菱悦V3、雪佛兰乐风比亚迪F3等后起之秀也是不争的事实。

  即使是2008年底才上市的紧凑型车新贵——东南菱悦V3,市场表现也颇为不凡。从东南汽车经销商处了解到,目前菱悦V3销售比较火爆,目前没有现金优惠,只能赠送部分装饰,消费者需先付订金,4-7天才可提到现车。

  应该说,能够在金融危机肆虐的2008年底推出新车,并且迅速打开竞争残酷的紧凑型市场,东南菱悦V3不会是一款简单的车型。在笔者看来,东南菱悦V3并没有多少秘密,其最打动消费者的卖点还是性价比——建立在发动机与底盘上的真正高性价比。

  东南菱悦V3采用的是三菱首次在国内推出的4G15 M系列发动机。虽说发动机排量只有1.5L,但由于运用了与本田i-VTEC丰田VVT-i技术原理一样的MIVEC (Mitsubishi Innovative Valve timing Electronic Control system,三菱创新型气门正时电子控制系统),具有可变气门正时系统,最大功率高达81Kw/6000rpm,最大扭矩可达134N?m/3000rpm,超过了捷达、新爱丽舍等国内众多车型常用的1.6L发动机。另外,MIVEC技术的运用,可以使得油耗的控制更为精确,大大提升了燃油经济性。东南菱悦V3百公里理想油耗仅为4.3L,实际油耗大概在6L左右(一般来说,实际油耗会比理想油耗高40%)。即使与飞度等采用的本田1.5L i-VTEC发动机相比,三菱4G15 M系列发动机的节油优势也很明显,约领先20%左右。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克莱斯勒和韩国现代汽车联合开发的全球战略发动机中,也采用了三菱独立开发的MIVEC可变气门系统。有专家分析,三菱在机械制造领域的技术积累非常深厚,因此三菱发动机在发动机的机械设计方面一直都非常优秀。三菱发动机之所以能特别省油,不仅仅是因为采用了MIVEC等电子控制技术,更为重要的是在发动机的机械设计上有独到之处,更为精巧,效率更高。

  当然,诸如四轮碟刹、同级车中唯一配备无钥匙启动系统、遥控开启行李箱盖、DVD+NAVI触控式卫星导航系统、ABS+EBD等高科技配置的应用,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东南菱悦V3的综合性能,强化了东南菱悦V3的性价比。

(编辑:静夜思)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