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企整合大戏又有新“剧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 11:24  三湘都市报

  记者 樊超

  国际市场一片低迷,国内市场前景模糊,这是企业并购、行业整合的最佳时机吗?

  汽车行业里,还没有哪位大佬旗帜鲜明地站出来,但大家似乎都在这么做,至少都有这样的想法。时下,各大汽车厂商年度大会密集举行。很多消息也不胫而走,国内车企整合大戏又有了新“剧情”。

  荣威名爵全面融合

  2月6日,全国近200家荣威、名爵经销商在南京共同见证了陈志鑫的宣言。作为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陈志鑫一句话“2009年是荣威和名爵双品牌全面融合的元年”,标志着南京名爵正式易帜为上汽名爵。

  由此,荣威名爵两大品牌统一归入上海汽车乘用车公司。按照上汽集团副董事长、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虹的战略思想,上汽将着力通过“统一规划、统一研发、统一采购、统一制造、统一营销”的一体化管理措施,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从中高档切入打造中国高端自主品牌,提高品牌附加值和健康度,提升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同步着力新能源战略,实现可持续发展,主动参与全球汽车的竞争格局。简而言之,荣威名爵两大品牌未来的规划、研发、采购、制造、营销都将是一套人马负责。而对本土经销商来说,经营荣威品牌的申湘集团和经营名爵品牌的永通集团,既有了共同的“领导”,也有了竞争的“交集”。

  记者从上汽乘用车公司公关部证实,“名爵荣威全面融合,有利于降低管理成本,提高运作效率,有利于推动两大自主品牌健康发展,也促进两大品牌的盈利进程。”其实早在去年9月底,即上汽临港生产基地投产之时,就有媒体报道临港将生产挂名爵品牌的7系车型和5系新车型,由此拉开上汽荣威名爵双品牌“同技术平台、同生产平台”的平台战略。不过,已经开始统管荣威名爵的上汽乘用车公司公关部本次依旧没有给出答案,为荣威名爵同室操戈的前景减少了几分火药味。

  传马自达再度并网

  如果说荣威名爵全面融合的举措还不够刺激,“只不过是上汽按部就班的结果”。那么,时下已经在经销商中嚷开了的马自达再度并网传言就更具爆炸性了。某经销商向记者透露,“也许不久之后,在一汽马自达4S店内,消费者不仅能购买到国产马6,还能买到国产马3和马2。不过,在长安马自达4S店内,消费者却买不到国产马6。这种做法也许有失公平,但却凸显了一汽在与马自达合作中的绝对强势。”

  这可能是长安马自达最不愿听到的传言,但也是早在去年5月便埋下了伏笔。当时,业内一度盛传一汽与福特洽谈参股长安福特或收购长安福特生产线,虽然随后消息戛然而止。但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两家2008年的销量却有天壤之别,来自一汽马自达的数据显示,它们在去年共销售了8.4万辆,其中马自达6(参数配置 图库)系列车型2008年就销售了69786辆,增长29.3%,而从数据来看长安马自达销售了不足4.4万辆,只是一汽马自达的销量的一半多一点。

  最新的消息又显示,除了重量级车型睿翼(参数配置 图库)之外,2009年马自达跑车MX-5、SUV车型CX-7等多款新产品将引入一汽马自达,而长安马自达却面临无新车的尴尬,马自达在华合作的天平再次全面倾向一汽。在此背景下,马自达再度并网或者一汽马自达吞并长安马自达销售网络的传言也就不足为奇了。

  长丰待字闺中

  最后回到湖南本土。作为汽车湘军的代表,长丰汽车与北汽、广汽洽谈合作的传言早就不是新闻了。就在上周,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再度被记者追问与北汽合作进展时,李建新继续选择了沉默。

  据了解,长丰之所以成为北汽和广汽争夺的焦点,与后二者谋求国内行业老四地位息息相关。北汽制定的规划显示,要在“十一五”末期达到200万辆。但北汽控股今年的目标是100万辆,这意味着未来两年的时间,北汽控股的产销必须实现翻番,而并购是最快的方法。此外,北汽在湖南造车也已经颇有经验。2000年,北汽福田在长沙投资建设了北汽福田长沙车辆厂,计划到“十一五”末通过扩建实现20万辆产能。2007年底,北汽又在株洲投资建设了一座20万辆产能的生产基地。而在广汽眼中,长丰则是进入从未涉足但增长可观的SUV领域的最佳跳板,同时还可以吸引投资者眼球,为上市铺路。

  面对北汽、广汽两位“才俊”的追求,待字闺中的长丰会选择谁呢?记者怀着家乡人的心情密切关注。记者 樊超

(编辑:张靖)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