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低迷 武汉车企“反周期操作”重塑品牌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 10:00  楚天都市报

  东风本田今年要实现24万辆产能,第三款新车将于年底上市;东风雪铁龙三款新产品和东风标致207两厢将陆续面市;东风自主品牌“风神”轿车将亮相4月份的上海车展,神龙公司第二工厂的高档车生产线年内投产……

  这些消息不禁让一些业内人士担心:企业会不会因此背上产能太大无法消化的沉重包袱,新车卖不动咋办?

  今年车市前景虽不明朗,但湖北主流车企仍然步调向前。他们相信,“反周期操作”可以把握危机中蕴藏的机遇,为今后发展埋好伏笔。这让我们对2009年的湖北汽车产业多了一份信心和期待。

  重塑品牌正当时

  东风雪铁龙前两年交上的销量下滑答卷并不让人满意,但今年市场行情低迷时市场动作却并不“保守”。

  该品牌公关部负责人张洪汉称,今年将迎来东风雪铁龙品牌重塑之年,机遇难得。他分析称,从自身发展看,其品牌面临的最大机遇就是车型全部升级换代后,东风雪铁龙将告别“富康时代”,且这个时代将随着两厢爱丽舍的上市一去不返。未来的品牌展厅里将以世嘉、毕加索和新C5为代表的新车型亮相,伴随雪铁龙全球换标后的新LO-GO,将重新塑造东风雪铁龙在国内消费者心中的地位。

  他表示,品牌重塑的信心来源于去年新爱丽舍上市至今以来的表现。从去年上市每月5000台左右的销量,到今年1月份7400多台供不应求的热销,以及世嘉断货等让公司内部和消费者对东风雪铁龙品牌重新充满信心,而这份信心对品牌重塑太重要。

  对于同门的东风标致品牌而言,今年新品不多,也不会更多使用价格手段去拼市场。据该品牌负责人称,今年品牌发展突破口在经销商层面。他解释说,市场淡季且经销商遇到困难时,更有利于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有利于在现有客户中树立良好的品牌体验。

  今年,东风标致将推出包括各种商务政策在内的“蓝盒子”改进计划,使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这位人士透露,这些都将为2010年初一款重量级新车作准备。

  低成本快速扩张

  磕磕绊绊走过5年的东风本田,去年在车市整体形势不太好时,因是惟一超额完成产销计划的企业而一举成为车坛明星。

  据悉,东本今年的新车计划和产能扩张计划并未受到影响。今年反成为其实现低成本扩张战略的一个机会,毕竟现在生产线的设备和零部件采购成本较往年大幅下降。

  按东风本田新的24万辆产能扩张计划,共需投入22.8亿元,今年就将投入10亿元,是其去年利润的三分之一。东风本田市场科人士表示,这个计划是谨慎的,是基于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东本毕竟以现有12万产能实现去年16万的销量,已是目前工厂生产能力的上限,如果仅靠加班挖潜,今年则不可能上新产品。

  同样,等来今年发展机遇的还有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公司。众所周知,原油原材料价格飞涨,加上合资品牌车型价格体系下降带来的蚕食效应,自主品牌过去两年生存状态日益艰难。这也是为何原定去年上市的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推迟到今年4月份的主要原因。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钢材和原油等价格下滑、小车购置税下降等利好政策,自主品牌生存和发展压力今年大减。东风自主品牌轿车“风神”选择上半年上市,无疑是考虑到减少竞争中的高成本因素。记者李刚

(编辑:张靖)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