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企没有整合沃尔沃的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 09:53  金羊网-新快报

  进入2009年以来,中国汽车业海外并购的冲动又再涌动。先有奇瑞汽车获得中国进出口银行100亿元人民币信贷支持,用以“在更高层次和更广泛围地实施走出去战略”。随后,媒体又披露了美国福特汽车向三家中国汽车公司(吉利、奇瑞、长安汽车)兜售旗下品牌Volvo的消息。

  且不提过去海外收购罗孚双龙的前车之鉴,中国汽车业需要谨慎对待新出现的收购“机遇”。值得深思的是,为国家的“走出去”大战略购买海外问题资产是否明智?

  据悉,在福特决定出售Volvo一年前,吉利汽车已探询过收购Volvo的可能;在福特宣布出售Volvo后,双方又再度进行了接洽。若吉利能成功取得福特这一仅存的欧洲豪华车品牌,无疑有助其创办人李书福海外扩张的宏愿。可惜海外并购并不是去超市购物,签约成交往往并非幸福的序曲、而是烦恼的开始———对此,无论是TCL集团总裁李东生、联想集团的杨元庆,还是上汽集团的胡茂元都应该有深刻的体认。

  在讨论中国买家是否应收购Volvo之前,我们不妨先来探讨这个瑞典国宝级品牌的困境。事实上,Volvo是所有被大型汽车集团所收购的小型车厂处境的最佳写照。一方面,母集团初期投入大量资金但成效有限;另一方面,小车厂的管理团队又因为受到母集团种种限制(例如被迫共用集团零件与车身平台)而无法在市场上施展拳脚。在没有达到获利起飞的经济规模(全球年销售量超过80万辆以上)之前,小车厂也无法像“6+3“全球汽车集团一样建立起齐全的产品线。

  显然,前述问题任何中国汽车企业恐怕都没有能力解决。

  中国最大优势“巨大的国内市场”和“低廉的劳工成本”,也帮不了Volvo太多忙。首先,中国市场不可能消化Volvo每年60万辆的产量。其次,考虑到瑞比两国政府的干预,将位于比利时和瑞典的组装线迁移到中国更是困难重重。更重要的是,从技术角度考虑,以目前Volvo对福特的技术依附程度,任何买家在收购Volvo后都必须继续向福特购买零配件至少5年以上;同时,新买家必须全力投入研发未来车型,否则5年后就将面临“无新车可卖”的困境。解决Volvo的上述难题需要强大的财力以及技术实力做为后盾———对一个欲以透过收购来取得技术的买家而言,贸然入局无异赌博。

  许鸿德 (注:作者为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特约撰稿人,文章有删改,不代表本报立场)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