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乍暖还寒 商家岂可竭泽而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 08:04  解放日报
车市乍暖还寒 商家岂可竭泽而渔

车市乍暖还寒 商家岂可竭泽而渔

  沪上车型普涨3000元。

  近期,沪上车价大幅回涨,涨幅从几千元至1万元不等。不少经销商表示,这是一个正常现象。按历年惯例,由于汽车厂商产能尚未全开,针对经销商的政策没有出台,2月份一直是“涨价月”

  今年国家给车市劲吹暖风,油价下调、燃油税实施、购置税调整政策接踵而至,本应“里应外合”的经销商却在这个时候给车市泼了把“冷水”。

  车市未热各自涨价

  “早知道的话,我去年年底时就该出手了,没想到,一直在等经销商更大的优惠,等来的却是车价上涨。”说到自己看中的那款车,准车主李先生一肚子苦水。原来,去年12月底,李先生就看中了这款车,当时有两种优惠形式,一种是直接现金优惠1.2万元,另一种是现金让1万元的基础上加送价值4000元的装潢。而现在,这款车的优惠只有7000元,比起当初涨了5000元。

  面对车市价格“风向”的突变,不少之前还在观望和等待更大幅度优惠的消费者感到有些措手不及。新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目前的提车时间为二周,优惠幅度进一步萎缩,全系优惠仅在1.1万元左右。日产骊威(参数配置 图库)现金让利5000元,较之前优惠缩水3000元。沪上经销商表示,目前车型普涨3000元。

  车市乍暖还寒,优惠大幅减小,不少消费者指责这是竭泽而渔。经销商解释说,去年车市不景气,厂商下达的销量任务重,为了冲量,只能亏本卖车,期望得到厂商的年底返利。但这毕竟不是常态,年初厂家下达的指标压力小,经销商卖车以保证利润为主,促销力度减小,车价回涨成了必然。另一方面,国家出台各项利市政策,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有的车型甚至从买方市场变成了卖方市场,优惠自然减少,价格也相应上升。经销商说的也许有一定的道理,但目光是否短了一点,小道理是否要服从国家扩大市场的大道理?

  持币待购观望车市

  在走访沪上经销商时,多数人都在期待车市三月小阳春。但目前经销商实施的措施却与这个期望背道而驰。

  1月份,国内车市迎来开门红,一些厂商的销量甚至破了历史纪录。这不全是经销商奋力拼搏的结果。春节效应拉动销售是原因之一,国家出台的油价下调、燃油税实施、购置税调整政策是其二。

  在1月的销售热潮中,不少消费者也颇有微词。据悉,购置税减征,一辆10万元的车少交购置税约4000元,而商家优惠却缩水4000元,这岂不是将减的税都装进车商的腰包。虽然1月购车的总体费用与去年年底基本持平,但4000元的减税优惠似乎被经销商截了,消费者心里总觉得不是滋味。

  如何让国家的优惠政策真正让消费者享受到,并乐意打开钱包成了当务之急。涨价潮中,一些消费者再次选择持币待购,观望车市。“我打算再等等,价格应该会有跌下来的可能。”一些消费者明确表示,自己不着急用车,绝不会花冤枉钱跟风买涨价车。同时,消费者也期待国家汽车振兴规划中更多细则的早日出台。

  期盼牛市群策群力

  仅依靠经销商单方面的降价促销,显然无法成就今年车市的“牛市”。东昌汽车表示,今年汽车经销商多数以保利为主,东昌将以提高信贷、售后等方面的服务质量来赢得客户,同时在车展前夕、国庆期间推出一系列活动,促进销售。

  经销商的促销离不开厂商的支持。申银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蔡赋慰表示,近期上海大众对旗下三款车型进行降价。其中POLO下调0.4至1.1万元;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VISTA志俊下调8000元,价格区间降到9万元以下;途安(参数配置 图库)新指导价则下调1.8至2.4万元,价格区间下探至15万元以内。虽然这个“官方指导价”就是以前的终端销售价格,但是官方降价带动开票价格下调,能让消费者马上省下近1000元的购置税。

  此外,处于主导地位的厂商也应及时落实对经销商的返利政策。据上海某经销商透露,国内某主流合资品牌去年的返利政策是口头协议,年初厂商擅自取消返利,这家经销商损失近400万元,今年不得不提高车价,这样的做法,导致车价忽高忽低,显然对市场有着诸多不利。

(编辑:闫小欧)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