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之都底特律的“疲劳综合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 07:38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2月23日电(记者 刘洪)失业人数节节上升,汽车厂商亏损不断加剧,腐败丑闻盛行……最近,随着美国汽车业的没落,人们早已听惯了来自“汽车之都”底特律的坏消息,许多美国人将之戏称为底特律的“疲劳综合征”。

   对美国纳税人和政府来说,现在最让人头疼的是,底特律的汽车业成了一个预算上的无底洞。在去年12月从布什政府“化缘”了一大笔钱后,现在“底特律三巨头”中的通用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公司又重返华盛顿,希望能拿到更多“救命钱”。17日,这两家公司向联邦政府递交了216亿美元的追加援助贷款计划。

  福特汽车公司的情况略好。在美国信贷市场停滞前,福特未雨绸缪筹借到了足够的现金,据说熬过2009年无虞。

   汽车业这一烂摊子,对上任一个月的奥巴马政府来说,无疑是烫手的山芋,救也不是,不救也不是。

   如果出手救援,几个月后,通用和克莱斯勒保不准又会回来伸手要更多的钱;如果不救,那就只能破产,几十万的工人将失业,会酿成严重的社会和政治问题。即便是政府主导有序破产,仅通用一家破产资金就可能要1000亿美元,企业没钱,最终只能是政府当“冤大头”。

   而政府的钱都来自纳税人。在美国的网络论坛上,许多恨铁不成钢的美国网民都认为,美国汽车业早该退出历史舞台了,因为投再多的钱,最后肯定都得“打水漂”,而且,凭什么拿纳税人的钱为企业埋单。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也认为,美国汽车业或许真到了消亡的时候了。

  美国汽车业似乎成了“扶不起的刘阿斗”。但汽车厂商也有怨言:它们陷入困境,有金融危机因素,也有历史包袱因素,因为汽车工人的福利均由厂商自己承担;而且,同样是重要产业,为什么政府能花几千亿甚至上万亿美元救金融巨头,而不愿花几百亿美元救有更多员工的汽车业。

   目前,美国汽车企业一方面积极从华盛顿求得援助,另一方面大刀阔斧降低开支、压缩产能、推进重组。从常理上讲,企业要渡过难关,降低薪水、裁减工人无可厚非。但对于降薪、裁员、关厂,汽车工人和工会更是一百个不乐意。于是,最近的重组谈判进行得异常艰难,甚至一度不欢而散。

   对于外国企业,现在是否真是到北美收购汽车企业的好时机呢?如果按照股票市值,曾长期占据世界汽车业头把交椅的通用,现在也就值十来亿美元,收购价格也许不会很高。外来的和尚或许真的好念经,但可别忘了,这些都是破庙,买下来容易,养活一大堆和尚和维持破庙运行,没个数百亿美元是不行的。而且,外国企业入主美国公司,裁员重组恐怕更步履维艰,这些都是事前需要想好的诸多麻烦。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