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域四重镇:武威、张掖、酒泉、嘉峪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 16:48  新浪汽车

  第二天:武威—张掖—嘉峪关(481km)

  路书:武威→山丹(172km)→张掖(66km)→酒泉(221km)→嘉峪关(22km),连霍高速横贯中国大陆,连接江苏连云港和新疆霍尔果斯,全长4395公里,是此次行程中路况最好的一段,平坦笔直,荒漠蔓延,长城相伴,一路高歌,虽然驾驶着凯迪拉克SRX平稳安全动力强劲,为了安全仍要注意控制车速。

  武威、张掖、酒泉、嘉峪关被称为西域四重镇,更是丝绸之路的见证地,是河西走廊的核心城市。武威最为著名的便是1969年发现的东汉晚期的大型砖石墓葬——雷台汉墓;挖出了一件铜奔马(马踏飞燕),一时出现了“四海盛赞铜奔马”的热潮,于是被定为中国旅游标志,武威市城标。

  似乎就经过了一个转角就变得宽广而苍莽,荒凉的戈壁滩中出现了古代长城的遗址,与我们一路相随。岁月的侵蚀,使人无法将路旁连绵不绝的黄色土墙与烽火狼烟,抵御万千金戈铁马的防御工事相联系,但巨大土块上被风侵蚀的一道道沟壑依然记录着历史沧桑的变换。

  高速公路穿过戈壁滩,沿着古长城的遗迹,我们一路驰骋,下午两点,到达了张掖,著名的大佛寺就坐落在这座古镇之中。一个极不起眼的寺庙中却供奉着我国第一大的室内卧佛。距现在已有900多年了。这个寺庙几度更名,曾称作“迦叶如来寺”、“宝觉寺”、“弘仁寺”等,因寺内塑有著名的室内大卧佛,所以老百姓叫它“卧佛寺”、或“大佛寺”。

  民间传说,大佛寺建成之后,笃信佛教的西夏皇太后梁氏常到寺内朝拜、居住,在此设道场,大作斋会。又传说蒙古别吉太后住在大佛寺,生下大元帝国的开国君主——元始祖忽必烈。别吉太后死后,灵柩也停殡在大佛寺。这些传闻,不见经传,是真是假,至今是谜。也许正像山门的那副楹联:“卧佛长睡睡千年长睡不醒;问者永问问百世永问不明。”

  离开了张掖,天边的云彩越来越低,的雨点纷纷落下,冲刷着车轮轧过的地方。车队冒雨前进,湿滑的高速公路上的凯迪拉克表现依然从容,大家满意得驾驶着,在大雨中路过酒泉到达了嘉峪关。

  美食:武威的三套车也就是正宗的“凉州三套车”,是绝对不能错过的。“三套车”由凉州饧面、腊肉、冰糖红枣茯茶组成,在西北闻名遐迩,“三套车”经营主要集中在武威市北关市场。“三套车”不仅好吃而且好看,尤其做面时的表演更是叹为观止。

  住宿:嘉峪关

  秘籍:明长城、汉长城遗址、山丹军马场、张掖大佛寺及嘉峪关长城一览无遗。参观雷台后,沿高速驶入山丹县境内,此时应放慢速度或停车去感受古长城的那份悲壮与苍凉。

  酒泉的航天基地也叫东风航天城,位于荒无人烟的巴丹吉林沙漠深处,距离这里最近的酒泉市直线距离超过200km,如果参观需要一天的时间。

  需要注意的是,这一天的行程大部分路段地处荒漠戈壁,地势开阔,平均海拔在1400m左右,日照时间较长,一定要注意防紫外线。另外,戈壁高速笔直,利于驾驶,一定要注意控制车速。

(编辑:李芳芳)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