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永远的河西文明的走廊 游览嘉峪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 16:48  新浪汽车

  第三天:游览嘉峪关

  路书:嘉峪关的几处景点都不远,开车十几分钟的路程,基本是室内街道,城市非常干净整洁,交通秩序良好。

  嘉峪关意为“美好的山谷”,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又是明代长城的西端起点。重返嘉峪关总有许多感慨。多么熟悉的嘉峪关城楼、万里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明代长城烽隧遗址、长城博物馆、新城魏晋壁画墓、七一冰川、大漠戈壁风光……似乎没有什么改变,连城楼的前的骆驼依然伫立在原来的地方。

  嘉峪关是地处酒泉盆地西缘,南临祁连山,北依马鬃山,地势险要,景色雄伟,是以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嘉峪关命名的城市、河西走廊中段要塞。市域南北界于文殊山和榆树沟山之间,两山之间是长15km的峡谷,为“河西第一隘口”,乃兵家必争之地。地形由西南向东北倾斜,平均海拔1500~1800m,文殊山海拔2228m,黑山为本市最高峰,海拔2799m。

  嘉峪关城建于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距今已有600多年。起初,只有关城,无楼。后于明代补建。当年,嘉峪关的修建,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在古代简陋的建筑设备条件下,能建起如此雄伟的关城,实在不易。于是,便演绎出了定城砖、冰道运石、山羊驮砖、击石燕鸣等动人故事。象征中华民族精神的万里长城,东起山海关,西迄嘉峪关,至此,终于在这里打了个漂亮粗实的句号。两次来此,这里人们的热情朴实也给我留下了美好的映像。

  嘉峪关的管理者得知是凯迪拉克的车队,特批我们可以将车辆开到城楼前,一排极具现代风格的硬派代表与历尽千秋万代的古老防御工形成了一个壮观和奇特的画面。就在这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远处云层中,惊现一道彩虹,横跨群山峻岭,为这个画面添加了一道绚丽的背景。

  讨赖河高达82m的悬崖峭壁上的长城第一墩,那种自然与人工的鬼斧神工依然再次让我感动,悬在空中的玻璃观景台、极速的滑索和长长的铁索桥依然惊险,捡一块第一墩脚下的普通黄河石装在包里,依然是我的习惯留念。茫茫戈壁上的讨赖河墩,虽看不到烽火狼烟,但仍可凭吊苍凉冷穆的边关历史,遥想当年狼烟四起,鸣炮报警的肃杀气势。

  美食:嘉峪关美食已经极具西域特色,代表性的名点小吃有搓鱼面、拉条面、砂锅、馄饨、臊子面、炮仗面、糊锅面筋等,小吃集中在振兴市场美食一条街和镜铁路美食一条街,夏天还在建设东路设有美食夜市。富有地方特色的风味佳肴有:雪山驼掌、戈壁燕影、烤羊腿、黄焖羊肉、红焖羊肉、戈壁雁影、雄关酥、驼蹄羹,灯影玉片、油爆驼峰、孜然羊肉、菊花牛鞭、麒麟驼掌、兰发豆腐及火焰烤羊腿、涮羊肉等。还有自酿的酸奶美味异常。

  住宿:嘉峪关

  秘籍:

  嘉峪关关城开放时间:08:30~20:00(夏秋季);08:30~18:00(冬春季);

  悬壁长城开放时间:08:30~20:00(夏秋季);08:30~18:00(冬春季);

  “七一”冰川是最容易到达的一个处女冰川。每到夏秋季节,冰峰在蓝天丽日下分外晶莹耀眼,与潺潺的溪流以及绿草如茵、鲜花盛开的高山牧场,共同构成一幅恬静而又充满生机的迷人画卷,在一日之内经历四季,堪称一生中难忘的体验。

(编辑:李芳芳)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