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现文明西北行动 高原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 16:40  新浪汽车

  高原之旅

  1224km

  路线:敦煌—大柴旦—格尔木—脱土山—茶卡盐湖—橡皮山—黑马河—青海湖宾馆

  对于从来没有进入过高原的我来说,格尔木平均2800米的海拔高度已经让我有些眩晕。虽说500公里的路程并不算长,但是车队还是用了将近一天的时间才最终到达了美丽的盐湖城——格尔木。这一路虽说车程不长,但是路况极为复杂。由甘肃进入青海,今天我们的车队沿215国道一路穿翻越党金山,横穿柴达木盆地,最后又进入盐路和湿地终于到达了格尔木。

  由于自然环境的变化,今天一路上我们看到都是各种迥然不同的美丽风景。车队在甘肃最靠近新疆的一个哈萨克自治县——阿克塞加油休整。离开阿克塞,车队就将翻越海拔3648米的党金山,进入到青海省境内。刚刚还是戈壁、沙漠的景观,现在变为了曲折蜿蜒的山路,如此之大的变化,不仅对驾车人的驾驶技术,对于车辆也是个考验。到达党金山山口,海拔指示为3648米。这里距离下一个休整地——大柴旦,还有210公里。

  越过了党金山,一路下坡路段,车队进入青海省,视野一下子宽广起来,笔直的公里直通天际,车队开始穿越柴达木盆地。柴达木盆地被群山包围,公路笔直,视野宽广。蓝蓝的天空,公路旁美丽的植物告诉我们——真正进入高原了。

  离开盆地之后,距离格尔木还有60公里。而从这里开始,我们脚下的公路开始变得凹凸不平,十分颠簸。向导介绍说这就是格尔木著名的万丈盐桥,是由厚达15~18米的盐盖构成的盐桥,全长32公里,穿越察尔汗盐湖,放眼望去,黑色的白色的全部都是盐,那些白白的覆盖物让我们一时间仿佛时空转换到冬天大雪初化时的场景。驶出盐桥,路旁出现湿地,各种植物在阳光下被照得金灿灿的。不久,车队便到达了格尔木市区。

  车队休整一晚后,将一路驾车到青海湖,行程将近600公里,又将是长途驾驶的一天。而我们所行驶的公路就是著名的青藏公路——109国道。翻过了海拔3015米的脱土山,荒漠中突然出现了一片绿洲。这片美丽的荒漠绿洲风景秀丽,水源丰富,它还有个美丽的名字叫香日德。五彩斑斓的农田让已经习惯了黄沙的我们心旷神怡。车队在驶过了那个美丽的绿洲之后继续向东,到达了青藏线上的一个必经之地——都兰县,并在这里午餐休整,品尝地道的回族大餐。

  驶出都兰县城不久,车队就来到了继察尔汗盐湖后柴达木盆地中的另一大盐湖——茶卡盐湖。“茶卡”藏语意为“盐海之滨”,这次我们把车辆开到了湖旁边,第一次近距离地接触到了盐湖。与察尔汗盐湖不同,这里的盐主要是用于食用,而且产量惊人,够全世界60亿人吃上1000年。

  离开茶卡,我们眼前出现了一座十分高大的山脉,像一座天然的屏障耸立在眼前。它的名字叫做橡皮山,海拔3817米,是车队经过的最高的地方。当翻越过这座山之后,我们就离青海湖不远了。车队开始爬坡,山路有很多急转弯,对面还有大卡车经过,必须降低速度进山。

  过橡皮山后,一抹阳光洒在山路上,一路下坡,心情舒畅。突然在一个转角之后,一湾碧蓝色的“海洋”出现在远处的天际之间,那就是青海湖,无边无际地占据着地平线。

  车队朝着那一汪碧蓝色开去,离青海湖越来越近。虽然我早在小学的地理课上就知道这个我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但今天如此近距离的看到,它却和我想像中的大不相同。因为大得一望无际,而湖水也更蓝。

  湖边美丽的油菜花,金灿灿的一直到湖水边。此时正好太阳刚刚落山,看到眼前的美景,车队里的所有人都不顾晚餐的吸引,强烈要求要先去湖边拍落日。于是车队一路前行,绕到青海湖的西南岸边,夕阳洒在车上一片金黄……

(编辑:李芳芳)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