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船使用税320打折优惠到200多 税务部门否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 15:52  北京晚报

  打折信息满天飞

    320能优惠到200多税务部门否认打折

    代缴机构称有“返还”

  本报讯(记者傅洋)拿着地税局盖章的发票,车主刘小姐觉得有点奇怪:自己明明给了保险业务员220元,怎么就有一张正规的车船使用税的发票呢?

  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车主的手机都陆续收到车船税打折代购的消息,在网上搜索,也可以看到不少代购打折车船税的信息。一些车主按图索骥,让代理缴纳,还真拿到了正规发票。

  现象

  团购车船税210元

  北京市6座以下私家车车船税为每年480元,按照减免去年奥运期间3个月税额以及尾号限行1个月的减免,今年符合条件的私家车车主最多只要缴纳320元车船税。

  按照手机上接到的一个车船税打折信息,记者电话联系上一位自称某保险公司业务员的女士。该业务员告诉记者,320元的车船税最多可以打折到220元,如果20人以上的团购,最多可以优惠到210元。业务员称,可以先报姓名、车号,办理完拿到发票再交钱。

  说法

  因为“返还”所以打折

  就车船税打折一事,记者拨打了北京市地税局热线电话,接线工作人员明确告诉记者,本市的车船税不打折。按照相关规定,保险公司销售交强险时也不得擅自多收、少收或不收机动车车船税。

  记者又拨打了北京市多家提供车船税代缴的保险公司的业务电话,多数公司接线员表示,不可以打折。但一些公司代理人却明确表示,可以打折。按照一些打折信息询问,记者了解到,今年320元的车船税打折从280元到180元不等。

  对于记者问询为什么可以打折的疑问,一位业务员解释:“我们代理缴纳车船税量非常大,数额也多,按照数额的多少有关部门会‘返还’一部分金额给我们代理人。只要上缴车船税金额还是320元,就能得到正规发票,我们先用返还金额给您补差。”

  折扣为何高低不一?有知情人士透露,车主应缴纳的车船使用税先由保险公司或该公司所在的街道办事处补齐差额,缴纳地税部门后并开出发票。根据上缴数额多少,会有一定比例“返点”返还给代理人,各辖区的返还分配方案不一,因此造成打折高低不一。

  观点

  车船税打折不合法

  车船税打折现象并非今年才有,车主关先生告诉记者,早在保险公司代缴之前,他已经“享受”到了打折的优惠。

  查阅《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暂行条例》、《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车船税征管若干问题的通知》等法律法规时,记者看到其中明确规定:“要严格执行代收代缴工作的各项规定,不得以任何形式擅自实施减免、赠送机动车车船税”。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有关专家表示,在没有国家减免税收政策的前提下,车船税的折扣行为是不合法的。税务部门应该更加严格地执法,采取更加有效的方式监管代收网点。

  新闻链接

  车船税减免政策

  奥运期间本市停驶机动车减征3个月车船税;2008年10月11日至2009年4月10日,按车牌尾号每周停驶一天的本市机动车也将减征1个月车船税。

  以6座以下私家车为例,2009年车主在缴纳车船税时,将在全额480元的基础上减去4个月的车船税,即减去160元。

  交强险减免政策

  于2009年5月1日起在全市办理交强险续保手续时,保险公司将根据该车辆在交通限行期间实际停驶天数,减免部分交强险保费。但违反限行规定,擅自上路行驶的机动车辆,不享受交强险保费减免。

  计算方式为:减免费用=(车辆总保费/365天)×实际停驶的天数。由于交强险实施浮动费率,每个车主所缴纳的保费不同,最终能减免的额度也不相同。

  养路费减免政策

  由于奥运停驶和尾号停驶因素,养路费同样实施4个月减免。按照原有方案,减免的4个月税费将在2009年征收时予以抵扣。因去年年底燃油改革方案将推出,养路费将取消,北京市路政局相关人士表示,减免的4个月养路费将由抵扣改为退费。至于退费的方式,目前尚在研究中。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