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酝酿出台拼车试点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 11:54  今日早报

  早报讯 记者 胡丹 买车太贵,挤公交太累,打车太费,还是合伙拼车最实惠。眼下正值金融危机,“拼车出行”这一既能保证原有的生活水准,又能最大化地减少通行费用的出行方式在杭州已渐成时尚。



养车费省了多少?起码有一半!制图:黄昕

  不过,在人们对“拼车出行”省钱、环保认可的同时,“拼车出行”可能产生的种种问题也不容忽视,比如是否合法、是否安全……如何让“都市拼客”们拼得合法安全、拼得更加方便?昨天,记者从杭州市交通局了解到,该局有关部门正在积极试点,酝酿出台拼车试点方案,争取尽早推出。

  拼车族的喜与烦

  养车成本下降一半

  2月20日早上7点50分,家住紫桂花园的李菲拎着包下楼上班。李菲的车停在地下一层的停车库,不过,她没有去-1楼,而是在1楼出了电梯后直接走向小区正门。8点左右,李菲走到了所住小区的对面。此时,正值早高峰,来来去去的公车上已是人满为患,好不容易来了一辆亮着“空车”灯的TAXI,也早在几十米之外就被数拨人“盯”上。李菲在东部软件园上班,上班时间8点半,若这时从紫桂花园坐公交过去,在早高峰时段不迟到只能是一个奇迹。

  不过,李菲并不着急。5分钟后,一辆福克斯停在了她身前。待她径直上车后,福克斯随即呼啸着加入了街中一眼看不到头的车流当中。8点25分,福克斯开进东部软件园停车场稳稳停好,车主张欣和李菲一起,说说笑笑走进了写字楼,准点到达办公室。

  张欣家住在附近的兰桂花园,和李菲是同事。尽管两人都有车,但高昂的养车费用让两人都颇感吃力。2008年1月,两人也开始合计着拼车上班,每天轮流开车。

  一年多下来,两个自称小“P(拼)”的女人非常享受这一省钱省力又环保的出行方式。李菲告诉记者,以往每天自己开车上班时,自己的车每月光保险费、保养费、汽油费就要800多元,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这样一拼后,费用足足省去一半。而在张欣看来,由于大家彼此知根知底,住得又近,两人拼车不但没有涉及任何费用问题,还多了个“姐妹淘”。现在,她们的“P”生活已经从“P”车发展到“P”饭、“P”书……

  事实上,在东部软件园,像张欣李菲这样的拼车模式,早已成为普遍风气。管理方认为,合理拼车在节省开支的同时也起到节约社会资源的作用。为此,东软管理方还专门在园区网站上创建了一个拼车论坛,许多管理办公室的员工也参与了拼车。园区管理负责人说:“几乎每个办公室里都有拼车上下班的同事”。

  男同事非搭车不走

  除了安全和合法性问题外,一些曾有过“拼车”经历的人认为这样的出行方式还会影响自己的日常生活。

  陈增丹在一家外企公司上班,与丈夫两人各有一辆车,小日子过得甚是安逸。但是自从陈增丹起好心,决定上下班搭载一位家住在附近的男同事后,烦恼便如形随影而来。

  最初,陈增丹只是觉得这位男同事不太有礼貌,搭了车后从来没有一句“谢谢”,但嘀咕完后陈增丹觉得“带了就带了吧”,仍然继续带这位男同事上下班,只是气氛有些冷淡。

  这样拼了一个多月后,陈增丹忽然发现这位男同事越来越不识相了:偶尔加个班需要晚回,他也赖在办公室里不走,催着陈增丹快点走,一副非搭车不走的架势。更有甚者,某天早上陈增丹夫妻还未起床,这位男同事早早跑来敲门:“好去上班啦”……等到陈增丹起床开门出来,这位男同事还一脸不高兴。

  陈增丹说,他不知道怎么回绝这个不识相的拼车者,毕竟还是同事……

  拼车公司的风险与机遇

  俞总的痛苦转行

  与李菲等人的逍遥相比,拼车给俞震耀带来的痛苦却远多过于快乐。

  2005年底,俞震耀看准杭州拼车服务大有商机,成立了“杭州拼车中介拼车信息咨询服务公司”。为了方便人们记忆,俞震耀还给自己的公司取了个温暖的绰号“左邻”。然而“左邻”一直就没出现过俞震耀所期待的红火场面。仅仅半年后,这家公司就陷入了难以为继的尴尬境地,曾经通过“左邻”拼车成功的三条线路中,时间最长的一条也没能坚持满两个月。

  “P”总俞震耀后来承认,自己当初只考虑到拼车有着环保、经济等许多优点,却忽视了操作起来的诸多问题。

  首先就是拼车的合法性问题。俞震耀发现,由于拼车行为与现有法律、法规并不配套,私家车、自备车收费拼载是否合法并不被认可。私家车主如果向拼车人收费,需不需要纳税?如何纳税?都没有明确规定。而拼车中介在管理、经营、收费上也都无章可循。为了生意,俞震耀曾希望说服一些出租车司机参与拼车,但这些司机无一例外都以没有可依据的正规文件为由拒绝了。

  其次是拼车存在安全隐患。通常发生交通安全事故,尽管一般保险公司会对司乘人员作出赔偿,但搭拼人员及其家属往往会对私车业主提出其他要求;而临时搭拼人员互相并不熟悉,万一发生抢劫、偷窃等事件,又该由谁来承担责任?由于国内至今没有专门针对“拼车”这一行为的保险,若引起纠纷将会很难处理。

  考虑到以上种种原因,“P”总俞震耀后来被迫选择了转行。

  拼车出行有望合法化

  像陈增丹这样认为拼车已经影响自己生活的人不在少数。2008年下半年,杭州市相关部门曾经专门对私车拼车进行调查,共对500名私车车主发出问卷。在收回的467份有效问卷中,私车车主主观上不愿意与人无偿拼车或者有偿拼车的比例高达65.10%和60.39%。主要原因是“觉得不安全“(34.90%)、”影响自身生活节奏“(25.91%)等。而且有71.09%的被调查者认为即使自己有偿与人拼车,成功的可能性也不大。

  这样的调查结果,在俞震耀看来,虽然真实,却也不是不可逆的。他坚信,拼车是一项“风险与机遇并存”的事业,只要建立起健全的法律法规明确拼载的合法性、规范性;进一步完善保险体制,将拼车安全纳入保险规范,制定相应制度;采取多种优惠政策,拼车一定能成为真正的“顺风车”、“便民车”。表示将来时机成熟后仍有可能继续回到这一行。

  ●部门表态

  拼车试点方案呼之欲出

  而昨天来自市交通局的消息显示,杭州市的相关部门也早已注意到这一利大于弊的出行方式,并正在积极试点,酝酿出台拼车试点方案,以期能够让杭州的“都市拼客”们拼得更加安全、更加放心。“在这半年的时间里,杭州市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已为此事开过至少6次专题会议。”杭州市交通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该方案目前已有初步框架,确定平等自愿、非盈利性、有车一族等原则作为整个方案的指导思想。同时,方案制订过程中将参考“停车新政”的实施步骤,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发扬民主、尊重民意、汇聚民智,通过报纸、网络等多种渠道广泛征求社会各方意见。方案初步制订完成后将先试点后推广,选择有代表性的区域进行试点,积累经验,完善方案,提高可操作性,待成熟后再推广至杭州全市范围。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