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政效应明显 1.6升排量A级车成车市宠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14:12  新浪汽车

  由于国务院公布的“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新政采取了“一刀切”,与小型车“普惠”相比,A级车1.6L“起步排量”刚刚够上新政优惠的上线。专家表示,购置税新政只对1.6L及以下排量车型利好的特点,势必对A级车潜在消费者的选择起到消费导向作用。

  这一趋势也得到了市场的验证。通过采访各大厂家和经销商记者了解到,在新的购置税体系下,1.6L排量的A级车已经成为车市的“宠儿”。

  “新政效应”市场反映明显

  5%的税率,对一款10万元左右的1.6升排量新车来说,意味着可以省下四五千元,很多消费者早就把这本账算得一清二楚。“新政效应”(指春节前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在市场上的反映十分明显而且迅速。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在1月14日“新政”出台前,消费者持币待购的心理非常明显,以有“车市晴雨表”之称的亚市(亚运村车市)为例,1月14日到20日期间每天成交量不足百辆;而1月20日以后,每天到交管局上牌照的新车都有六七百辆。

  1.6升A级车成市场宠儿

  “由于购置税调整,春节期间看车的消费者将更多的关注点集中在1.6升排量的Mazda3,”以小型车销售为主的长安马自达4S店经销商告诉记者, 2009年1月份,1.6升排量的Mazda3单店销售增加了20多台,这表明在车辆购置税调整之后,更多人选择了1.6升排量的车。

  1.6L 作为A级车和小型车的排量分水岭,历来有“黄金排量”的美称,购置税新政的实施“锦上添花”,进一步升温这一排量车型的市场热度。经销商为购车者算了一笔账,买车人交付的款项中除了净价,还要包括购置税、验车上牌费、车船使用税、交强险(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等税费,这其中的购置税占了大头。拿1.6L Mazda3手动标准型来说,购置税调整前需要交纳9000元左右,调整后只须交纳4000多元。(购置税简化计算方式:购置税=购车款/23.4(1.6升及以下);购车款/11.7(1.6升以上))。

  “重大轻小”风气改变进行时

  “年前还在观望,一是看价格,二是看国家有没有进一步的鼓励政策出台。”一位Mazda3 1.6L车型的购车者告诉记者,“之前一直在1.8L新思域和Mazda3两者间比较,都是我比较喜欢的车型。相比之下我觉得Mazda3的综合性价比更高一些,现在购置税调整了,买Mazda3能在这个环节上少花四千多元,再加上油钱一年还能省几百块,自然就出手Mazda3了。”

  购置税新政无疑给2009年的新春车市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消费者的购车热情也因此被点燃。与此同时,消费者既往“重大轻小”的购车倾向也正在改变。在1.6L车型普遍“受宠”的同时,许多以1.8L、2.0L为主力排量的车型则普遍受到“冷遇”。

  专家表示,购置税新政只对1.6L及以下排量车型利好的特点,势必对今后消费者在车型的排量选择上起到重要的消费导向作用,“以大马力、大排量、高油耗为特征的购车风气正在得到遏制,像Mazda3 1.6L这类经济环保、省油不省动力的车型将更受消费者欢迎。”

(编辑:双发)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