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一汽合资方案或下周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10:36  南方日报

  通用汽车公司将和一汽集团合资成立一家商用车公司。合作方案预计近日即将公布。这是记者从有关方面获得的最新消息。

  合资方案可能一周内公布

  通用中国有关负责人周二向本报透露:“我们已经和一汽集团在商用车的合作上达成了初步的一致。”根据国家工商总局官方网站信息,新企业的名称已经被确定为“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但该负责人表示,这只是成立新公司的名称预审。合资事宜目前仍需要经过很多政府部门的流程。对于合资公司成立的时间及其他情况,他表示目前仍不能够对外公布。

  一汽集团新闻发言人也向本报证实了双方正在商谈合资成立商用车公司。有一汽内部人士则向媒体透露,双方的谈判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具体详情双方将于一周内发布。通用和一汽将各持有该企业50%的股份。合资企业总部将位于长春,并在云南和哈尔滨拥有两个生产基地。

  一汽在位于哈尔滨的全资子公司哈尔滨轻型车厂生产“解放”品牌的轻型卡车和皮卡,同时在一汽红塔云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红塔”和“解放”品牌的乘用车和商用车。一汽哈尔滨轻型车厂拥有8万辆年产能,一汽红塔拥有15万辆年产能。

  一汽集团内部人士称,合资企业将保留一汽的品牌,云南和哈尔滨工厂的现有产品将全部介入到合资企业中。

  通用寻求在华新支点

  和一汽集团合资商用车公司,是通用汽车寻求在华新的发展战略的体现。

  通用汽车目前在华合作伙伴是上汽集团,双方除了成立上海通用汽车公司之外,还共同投资了上汽通用五菱公司。上汽通用五菱生产微型商用车,2008年销量达650508辆,连续三年夺得微车销量冠军。目前该公司年产能已经扩张到90万辆。上汽通用五菱因此成为通用保持在华地位的重要支撑力量。

  但通用仅拥有上汽通用五菱34%的股份。此前曾有消息称,通用计划提高在上汽通用五菱的股份,但这将遭遇合资方特别是五菱的阻力。目前通用正计划在上汽通用五菱投放新的中级车,以方便进军内陆市场,提高对大众的竞争力。

  和一汽合资后,通用在华将拥有第二个合作伙伴,从而获得在华发展的更大空间。对本部陷入困境的通用来说,中国市场已成为其最重要的支点。此前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多次表示,即使总部现金流拮据,通用在华收益仍将用于本地投资,而不是救助本部。

  本报记者陈志杰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