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下乡”带来两条投资主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10:14  福州晚报

  中金公司 王智慧

  预计政府将在2月底出台鼓励“汽车下乡”的方案细则,并指明三个问题:一是进入补贴的轻卡和微客产品目录;二是如何申请补贴以及如何发放补贴;三是各种车型的补贴幅度。我们认为,政府可能按照车价的10%~13%进行比例补贴,推动微客和轻卡销量增长一成以上。

  直接补贴和购置税下调,使得微客行业双重受益。对于农民购买轻卡的补贴,将以其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为前提条件,而农民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客则无条件得到补贴。因此,微客市场的补贴力度比轻卡市场更大。以价格为4万元的微客为例,直接补贴和购置税下调,将使农民购买微客的整体成本下降金额达5700元~6900元,政策对微客的销量刺激作用显著。

  我们对微客和轻卡补贴金额分别进行测算,对于微客而言,当补贴比例在8%~15%间、销量增速在5%~18%时,补贴金额为21.5亿元~45.2亿元;对于轻卡而言,当补贴比例在8%~15%间、销量增速在5%~18%时,补贴金额为6.3亿元~24.3亿元。我们认为,政府可能对于淘汰三轮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卡以及购买1.3升以下微客,给予相同的补贴比例。综合判断,预计补贴政策将按照车价补贴10%~13%,分别推动微客和轻卡销量增长15%~10%。

  低端轻卡受益更大。我国低速汽车销量中以三轮车为主,2004~2007年我国低速汽车销量均在200万辆左右,其中约20%为低速货车。2007年,我国低速汽车保有量为1468万辆,低速汽车报废时间为6~9年,200万左右的销量基本对应着低速汽车的更新需求。目前,主流轻卡售价均在3万元以上,三轮车价格一般在1万左右,低速货车价格在2万左右。在政府补贴的情形下,低速货车用户转向采购轻卡的可能性增大。低端轻卡相对于低速汽车差价较小,用户换购汽车时可能首先向低端产品过渡,福田汽车的时代轻卡以及工程车均可能受益较大,东风汽车、江淮汽车等中低端轻卡生产商也将是受益厂商。

  我们建议投资者把握此次“汽车下乡”刺激政策带来的投资机会,具体公司可分为两类:

  一是关注整车类受益上市公司。(1)微客类:长安汽车(000625)、上海汽车(600104);(2)轻卡类(按照受益程度排序):福田汽车(600166)、 江淮汽车(600418)、 东风汽车(600006)、 江铃汽车(000550)。

  二是挖掘核心零部件类受益上市公司。(1)发动机类:云内动力(000903),国内轻卡市场第二位的发动机供应商,主要供应 二是挖掘核心零部件类受益上市公司。(1)发动机类:云内动力(000903),国内轻卡市场第二位的发动机供应商,主要供应中低端轻型车;东安动力(600178),国内最大的独立微型车发动机供应商,主要客户包括哈飞汽车、昌河汽车以及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轿车厂商;(2)车桥类:曙光股份(600303),其车桥业务是福田汽车最大的车桥供应商。整车公司的投资机会显而易见,核心零部件的投资机会容易被忽视,低市净率的公司值得青睐。

(编辑:张靖)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