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1月“开门红”提振车市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09:43  南方日报

  乐国星

  信心比黄金重要。我们现在需要的就是这份信心———厂商对车市需求的信心,消费者对车市消费的信任。

  在牛年车市伊始、盘点1月销量之际,我们却听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报喜”与“唱衰”,或者是“喜鹊派”与“乌鸦派”。

  从数据来看,1月确实是开门红。而种种细节也可以证明车市在2009年取得了“意外”的红红火火局面。

  各地车管所上牌火爆。年前,上牌量呈现爆炸式增长,如在广州出现车购税申请与办理高潮;一些城市年初四开始办理上牌业务,出现大排长笼局面。

  部分地区车市出现“车荒”。当然,这也与车企年前过分悲观,停止生产与物流运输有关。

  那么,为什么我们一些媒体会坚持认为1月车市销量数据“诡异”,车市前景依旧悲观呢?

  也许,这与这些媒体记者固有的“唱空”心态有关———越“唱空”越能引起关注;

  也许,这与他们采访取材的标本有关。春节车市一般是年初四前都不怎么上班,当然会较为“清凉”。

  也许,一些媒体还停留在原有的车市销量走势思维中,以汽车“新政”之前的思维去观察20日之后的车市。其实,回望1月车市走势曲线,应该说在20日突然飙升,持续飘红。

  也许,一些媒体没有跳出汽车业,没有从宏观、从“政经“角度去考量车市前景。其实,中国政府购置税减半“新政”、“汽车下乡”实施在即,这都为汽车销售保驾护航。

  也许,更为重要的是,几年来,我们已经习惯了两位数的百分比同比增长,对单数增长很不习惯,从而认为中国汽车业不行了。这属于“误伤”。

  种种迹象表明,1月车市取得开门红,这一真实度能够接受外界的质疑与考验。

  但过分质疑,非但不能给汽车业起到提醒作用,反而在舆论上造成了消极悲观的情势。

  信心比黄金重要。我们现在需要的就是这份信心———厂商对车市需求的信心,消费者对车市消费的信任。

  当然,节后车市走势,确实不会持续火爆。毕竟按照传统,2、3月份为淡季。因此,我们也没有必要盲目乐观于车市前景。

  这正因了那句老话———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们仍需努力;车市尚未牛气十足,厂商仍需加油。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