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凯纯电动客车交车 能耗成本仅为柴油车1/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09:29  中国汽车报

  记者 陆曦

  1月20日,安凯客车在合肥举行纯电动豪华客车交车仪式。本次交付的10辆车由上海瑞华集团采购,将服务2010年上海世博会。至此,上海瑞华集团向安凯客车采购的纯电动客车已达30辆。

  三家联手 确保品质

  据了解,安凯纯电动豪华客车是安凯、国家电网、上海瑞华集团三家联手合作开发的一款纯电动客车。其动力系统的电池由国家电网提供,安凯则同上海瑞华集团一起联手攻关动力系统总成。三家联手,使这批电动客车具有稳定的性能。此前,安凯在上海投入使用的小批量电动客车,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展示出较强的实力,获得了上海市政府的良好评价,为国内自主品牌纯电动豪华客车商业化运营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宝贵经验。

  安凯客车副总工程师洪洋向记者介绍,安凯纯电动客车车体与底盘均来自安凯尊驾380客车,采用锂电池和超级电容作为动力总成,续航能力强、充电时间短、使用寿命长,是目前先进的、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纯电动力系统。结合安凯客车获得发明专利的全承载车身技术,该电动客车满足了轻量化的要求,比其他搭载电池的客车更轻;该车配装的ABS、前后盘式制动器等装置还使客车拥有良好的主被动安全性能;电池动力系统的低噪声性能以及德国技术的空气悬挂系统也有效保证了乘客的舒适性。

  上海瑞华集团副总裁万健好表示,安凯纯电动豪华客车使用的是最先进的磷酸铁锂电池,动力强劲,可以夜间充电,白天运行,续航能力强,并且安全性能佳。试验表明,安凯纯电动豪华客车最高时速可以达到82.5公里/小时,电池充满电后可以持续行驶300公里,而电池寿命长达8年,其能耗成本仅是传统柴油客车的1/5左右。这一产品特性非常适合中短途的旅游线路和城市观光项目。他还解释说,作为动力系统的电池达到使用寿命后,续航能力减弱,但将会得到100%回收再利用,用于其他领域的电力供给。他还介绍,纯电动客车的售价将综合考虑国家政策补贴、传统客车车身价格、电池价格、综合使用成本和购车价格,纯电动客车不仅能够满足环保要求,也能够给客车营运企业带来超出以往的效益。

  创新技术 持之以恒

  据了解,安凯在2004年9月就为12米和8米纯电动客车申请了新车公告,是国内第一批获得国家发改委产品公告的客车企业。经过多年的技术攻关,安凯的CNG客车、LPG客车、混合动力客车和甲醇客车的制造技术已经逐步发展成熟。除此之外,安凯还从2002年起相继开发了油电混合和氢燃料等多种新能源客车,并实现批量运营。近年来,安凯相继将CNG、LPG和甲醇等替代能源客车推向商用化阶段。广州、北京等城市都行驶着安凯的新能源客车。与此前新能源动力主要应用于公交车不同,此次交付使用的纯电动客车是旅游客车,安凯也成为第一家将纯电动动力技术应用到旅游客车的企业。

  安凯在技术研发上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也已获得国家有关部委的认可。据了解,去年年底安凯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国家有关部委的政策扶持必将大大加快安凯新能源客车的研发速度。根据规划,安凯将进一步加快新能源客车的商业化进程,今年其新能源客车将达到批量生产的规模;到2011年,安凯将建成新能源客车整车生产线;到2012年,其新能源客车的年产量将达到3000辆。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