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好政策初见成效 今年车市可望实现前低后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09:16  中国工业报·汽车周报

  2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京召开了月度信息发布会,公布了汽车行业1月产销数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国务院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对汽车行业起到了提振作用,尤其是购置税优惠政策促进了1月份汽车的销售。他预测,今年汽车产销形势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全年产销可望实现10%的增长。

  数据显示,在国家出台的1.6升及以下排量车辆购置税减半等诸多利好因素刺激下,乘用车市场已呈现出回暖迹象。1月份,全国汽车销售73.55万辆,环比下降0.83%,同比下降14.35%。其中,乘用车产销52.68万辆和61.05万辆,与上月相比分别增长7.74%和4.43%,比去年同期下降13.51%和7.77%。

  “尽管1月份汽车产销继续出现同比下降,但显然利好政策的出台已经开始扭转汽车销售的低迷态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说。1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市场销量明显回升。其中,交叉型乘用车实现产销同比、环比双双增长,且环比产销增速均超过50%,成为利好政策的最大受益者。此外,排量在1.0~1.6升的轿车1月份比上月销量增长了8%,这一区间的销量占到1.6升以下乘用车总量的六成。同时,1月全国汽车产销率达到111.6%,行业库存下降至2008年1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特别是基本型乘用车,比2008年12月库存减少6.5万辆。

  朱一平认为,除促进小排量车销售外,利好政策对汽车产品结构调整起到了促进作用。1月,排量在1.6升及以下的乘用车销售比上月增长18.8%,比上年同期增长1.5%,均高于乘用车总体的增长水平;而1.6升以上的各车型均为下降,其中1.6~2.0升的乘用车下降速度超过20%。

  以生产小排量车为主的自主品牌企业在1月份的表现也十分抢眼。在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品牌中,自主品牌QQ和F3超过卡罗拉、雅阁和凯美瑞等日系品牌,分列第三和第六位;一汽夏利、吉利和华晨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1月,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3.02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65%,QQ、F3、夏利、自由舰和骏捷五个品牌共销售5.03万辆,占自主品牌轿车销售总量的39%。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超过日系车,升至29.65%,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比2008年市场占有率(25.92%)提高了4个百分点。朱一平认为,自主品牌受政策利好影响较大,但今年小排量车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自主品牌想保持领先的市场占有率并非易事。

  从1月份汽车产销完成情况看,总体形势仍然延续了2008年下半年以来的低迷状况,而与乘用车相比,商用车的情况更加严峻。1月份商用车产销13.20万辆和12.51万辆,环比下降4.40%和20.35%,同比下降39.10%和36.46%。以销售为例,除货车环比下降在20%以内外,商用车各车型环比、同比下降幅度均超过20%,其中半挂牵引车下降幅度最大,环比下降过半,同比下降高达86%。

  董扬对此分析认为,由于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商用车出现了实实在在的需求下降;但随着国家4万亿元基础建设资金陆续到位,商用车会得到有力拉动,“也许在二季度就会开始转好”。他同时指出,在汽车调整振兴规划中,加快淘汰老旧车型、加大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等政策同样惠及商用车,所以商用车市场的好转期待国家利好政策的兑现,更期待宏观经济环境的好转。

  董扬表示,本次出台的很多利好政策具有可持续性,因此即便今年一季度的产销仍低于去年同期,全年产销高于去年的可能性也非常大。

  张少晨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