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汽国标征求意见 是否强制安装缓速器存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09:14  中国汽车报

  记者 范文清

  《公共汽车分等级技术要求与配置》国家标准(以下简称《国标》)征求意见稿定稿会,前不久在山东举行。与会公交企业和零部件企业就缓速器是否需要强制安装的问题产生了不小争议。

  《国标》讨论稿建议,为了全面提高车辆的安全性,公共汽车应强制安装缓速器。部分公交公司考虑到成本问题反对强制安装,他们认为是否安装应视车辆运行城市的经济水平而定。郑州公交公司总工程师李成玉表示,对青岛、重庆等山区城市来说,加装缓速器可能非常有必要,但在像郑州这样的平原城市来说,路况平缓,公交车的车速较慢,无须强制安装。在采访中,多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不管处于何种道路情况,商用车都有必要安装缓速器。”

  安全永远是第一关键词

  “尽管每安装一套缓速器,企业就会增加1万元左右的成本,但是与司机、乘客的生命安全相比,这点钱是微不足道的。”陕西法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杨东对记者说,在车辆的使用过程中,安全永远是第一关键词。

  近年来,随着客车、卡车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在车辆动力性能提高、行驶速度加快的同时,车辆的制动负荷也随之加大,尤其对运营在城市内的公交车、长期跑山路的长途客车、卡车等中重型车辆来说,制动负荷问题尤为突出。如果这些制动负荷全部由车辆自身的制动系统承担,不但会造成制动性能下降,更可能因为频繁制动导致制动毂和刹车片过热,从而引发汽车跑偏、侧滑失控和爆胎等一系列事故。

  “经过我们长期跟踪、测量显示,装有缓速器的车辆,刹车片和制动毂保持在相对低温状态,磨损能有效降低,寿命明显延长。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司乘人员还发现,车辆安装缓速器后,原来刺耳的刹车噪声基本消除。由于刹车片磨损降低,以及汽车制动停车时消耗的制动能量下降,粉尘的危害程度也大大降低。”重庆恒通客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昶对记者说,安装缓速器后,不仅能提高车辆的安全性,还能减少司机的劳动强度,使乘客乘车感觉更舒适,所以现在许多运营公司在订购车辆时,都要求厂家安装缓速器。

  据了解,缓速器在发达国家早已被广泛使用。欧洲有关法规规定,8人以上客车、载重10吨以上卡车必须安装缓速器。

  使用缓速器更经济

  在争议中,一些企业代表不愿意在车辆上加装缓速器的主要原因是,认为缓速器的成本太高,每套售价在1万元以上,很多企业以前没有使用过缓速器,对这种产品能否获得回报有所怀疑。有人认为,司机在驾驶车辆过程中多加小心同样可以避免事故发生,国家也没有强制要求所有车辆必须安装。

  “其实,安装缓速器后,运营公司的维护成本是大幅降低的。”万昶对记者说,“没有安装缓速器的公交车因为频繁制动使制动毂和刹车片过热,轮胎容易出现爆胎现象,制动毂和刹车片每半个月要更换一次,这样细算下来,一辆车一年的维护费用肯定不止1万元。安装缓速器后,车辆一年基本上不用进行此类维护,安装缓速器的成本一年基本就能赚回来。”

  深圳特尔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管理部主管王育斌曾算过一笔账:安装一台售价在1.2万元左右的缓速器后,每辆车每年能节约维护费用1.16万元。用户可在1年左右大致收回成本,次年便可获益。“安装缓速器虽然一开始会增加购车成本,但在今后的使用过程中可节省开支。”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

  缓速器标配受谁制约

  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我国汽车缓速器销量为1.6万台,2005年这一数字增长到2.3台,2006年达到3万台,2007年超过5万台。2008年我国缓速器市场相比上年更有大幅增长,其中大中型客车缓速器的销量增长最快。有关机构预测,2012年,国内汽车缓速器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6万台以上。

  在如此快速的增长态势下,缓速器的标配之路却走得并不顺利。有业内人士分析,一些企业之所以不选择缓速器,除了成本因素外,还对产品质量有所顾虑。深圳特尔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海生说,目前国内缓速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与国外知名缓速器相比,国内缓速器价格一般只有其一半左右,市场中出现忽视技术研发,一味降低成本现象。再加上,目前我国尚未制定有关缓速器的国家标准,各厂商都按照自己的标准生产,从而使缓速器出现扭矩标定不一、质量参差不齐等现象,严重制约了缓速器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据了解,目前我国有关汽车制动系统的标准共有38个,其中涉及到缓速器的标准为推荐性标准。虽然交通部在《营运客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标准中规定,高二级以上的客车必须安装制动缓速装置,但这项标准也仅仅是对高级客车的限制。“制定缓速器相关标准已经刻不容缓。”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城市车辆专家委员会技术部主任张炳荣对记者说。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