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日本车市低迷依旧 丰田销量居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08:56  中国汽车报

  2008年日本车市低迷依旧

  丰田销量居首 通用表现突出

  -本报记者 庞国霞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日本汽车市场销量同比下降4.8%。日本汽车制造商中,只有铃木和本田的销量高于前年。

  去年第四季度,日本轻型车销量同比降幅达13.8%。铃木当季本土销量仅增长0.4%,其他汽车制造商的销量降幅达两位数。其中三菱和马自达情况最糟,同比降幅分别达22.8%和21.2%。受此影响,2008年日本轻型车销量仅为492万辆。除排量0.66L以下的微型车,去年日本市场其他车型的销量均滑至1974年以来的最低点。

  由于日本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潜在汽车消费者增长乏力,该国汽车制造商对本土销量下降已经习以为常。随着金融危机在全球蔓延,影响程度越来越深,近来日本汽车销量下滑速度不断加快。日本汽车制造商纷纷降低营业收入预期,通过减产等措施应对市场低迷。

  据记者了解,2008年铃木和本田依靠节能小型车的优异表现,在本土市场实现销量增长。本田去年本土销量为62.5万辆,同比微增0.4%;铃木同期本土销量同比增长0.1%,为67万辆。丰田去年本土销量为215.2万辆,同比下滑4.8%。

  JP摩根公司分析师说:“日本汽车销量的下滑速度在加快,金融危机对日本的影响虽然弱于对西方发达国家的影响,但日本车市销量亦持续下滑,这种情况令人担忧。”去年12月,日本汽车的全球销量同比下降22.3%,根据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的统计,这一降幅是历年来日本车单月全球销量的最大降幅。日本车市今年的情况仍不乐观,该协会预测,2009年日本车市销量可能比去年下降4.9%,连续第三年低于500万辆。

  去年,国外汽车公司在日本车市的情况更糟糕。全年进口车销量为21.9万辆,同比降幅为17.3%,远高于汽车销量总体降幅。值得关注的是,在美国本土备受煎熬的通用汽车公司是去年日本销量惟一出现增长的海外车企,凭借凯迪拉克CTS(参数配置 图库),该公司日本市场销量同比增长25.6%,达1.2万辆。

  另据了解,性价比较高的节能小型车仍受日本消费者欢迎,已连续两个月销量增幅高达40%。去年第四季度,日本最畅销的9款车中,有6款是小型车。

  丰田2009财年产能将闲置300万辆

  本报讯 日本《经济新闻》最新报道,包括日野汽车和大发工业在内的丰田汽车集团2009财年(2009年4月~2010年3月)的全球计划销量为700万辆,预计比2008财年下滑约7%。去年12月,丰田已把将于2009年3月结束的2008财年销量预期从824万辆下调至754万辆。

  该报道还称,丰田在全球的产能接近1000万辆,今年产能和销量将相差约300万辆。刘 婧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