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千万辆级汽车市场需要质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08:15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王 冀

  即便2009年的汽车消费依然低迷,汽车产销量难以突破1000万辆,中国汽车市场的规模也已经属于千万辆级别的。在一个千万辆级的汽车市场里,汽车企业该如何运作呢?与前几年有哪些本质区别呢?就此,记者采访了有关人士。

  质变之一 品种不求多但要求精

  从1999年183万辆的销量,到2008年938.05万辆的销量,中国汽车市场在10年时间里扩大了4.8倍。规模的迅速扩大,使得企业在经营中倾向于效益最大化,而降低了对内部管理的严格要求。

  2008年,全国汽车销售仅仅增长6.7%,成为10年来惟一一个销售增幅低于两位数的年头。这给各企业敲响了警钟,也让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对未来多了几分警醒。

  在谈到现阶段的汽车市场时,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的观点非常鲜明:“虽然现在车型众多,但汽车业的有效供给仍是不够的,也就是说,用户真正需要的产品现在还不多,所以才会出现类似于持币待购的现象。”他认为,汽车企业要努力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不能求多而要求精。

  在这一点上,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林雷的看法与张小虞颇为相近。“这场危机促成了各界对汽车产业重要性的统一认识,无论是政府、企业、研究机构,还是消费者都对汽车产业在中国经济中的重要地位,给予了充分的高度认可。”他预计,2008年以后,中国汽车市场将可能进入“个”位数增长时期,这将对汽车产业产生重大影响。

  “前些年,汽车产业各个环节上的资源配置都是建立在两位数增长水平上的,因此,现在包括零部件行业和渠道在内的各个环节都将进行重新整合,以适应个位数增长时期对资源配置的要求。这一变化的目标是通过规模化的发展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林雷分析道。

  汽车企业的选择与林雷的分析不谋而合,许多企业越来越重视控制自己的发展方式,不求多但求精。

  奇瑞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

  谈到近年来的发展战略时,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告诉记者:“2008年,我们原本计划要推出大量新车型,但在2007年奇瑞第100万辆车下线后,我们决定调整发展方式。其中之一就是大幅度提高新车上市门槛。”

  他说,经过1年时间的精心准备,奇瑞企业内部的质量控制工作做得更好了,新车型的准备流程也更加完善了。因此,2009年,以奇瑞A3两厢车上市为起点,计划全年投放15款新车。“但这并不是冲量,而是对市场的细分。”尹同跃强调。

  与奇瑞相仿,华晨、吉利等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也都加大了新产品的投入,力求为消费者奉献更好的车型。

  质变之二 和谐厂商关系 合作共谋发展

  由于2008年的汽车市场骤然“变冷”,许多企业并未完成2008年年初制定的全年产销计划。对此,各家老总都选择面对现实,而非通过向经销商压库的方式虚增业绩。

  2008年,华晨未能延续前两年产销超过30万辆的好成绩,销量下滑了5%,为28.5万辆。在谈到这个问题时,华晨董事长祁玉民显得很平静:“就2008年的状况而言,企业在年底时不能再向经销商压库了。因为经销商比我们更困难一些,今年他们的增幅从23%左右回落到7%,再压库很可能就把他们压垮了。”

  他分析称,现在,不仅是华晨汽车,整个中国汽车业都面对着日益激烈的竞争和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造成的严重冲击。在这种状况下,华晨汽车集团要和经销商团结在一起,群策群力应对挑战。“对内,我们要节流控成本;对外,我们要大打价值战。”祁玉民说,经过多年的价格战,降价对消费者的刺激作用已经不明显。而且降价对企业和经销商的影响都不好,因此得另想办法。

  他提及的价值战,就是要通过加强和经销商、供应商等合作,共同实现价值创新,为消费者提供高技术、高性能、高质量的车。

  在和经销商抱团这一点上,国内商用车企业的选择和乘用车企业一样。

  一汽解放总经理王立志在谈及2009年工作目标时指出,该公司要依托自主发展的资源优势与体系优势,给予经销商、服务商全力支持,加强协作,双方共同迎接2009年的市场挑战。

  东风、中国重汽、福田汽车等商用车巨头,都表示要与经销商合作,共谋发展。

  质变之三 整零密切合作

  共谋海外市场

  “民族汽车企业走向海外是一种战略,尽管我们现在出口的比例还很低,但出口时就要把我们最好的产品拿出来。”说起未来的发展,民族汽车企业在海外的发展是张小虞最看中的内容之一。

  他认为,金融危机虽然影响了国外市场的消费能力,但这恰恰是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的好时机。因为各国市场对汽车的消费需求都是刚性的,低价但不低质的中国汽车正好可以满足市场需求。

  中国汽车大规模走向海外市场,必然会对供应商提出更高的要求。

  谈到这个问题时,荣膺“改革开放30年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30位杰出企业家”称号的德尔福派克电气系统有限公司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展说:“中国汽车如果要达到千万辆级的规模,出口是关键。如果主机厂更加国际化,那么供应商也必须要走上国际化发展的道路。”

  他指出,光靠成本低、制造费用低,是不足以支撑中国汽车市场千万辆级的规模的。这需要主机厂和供应商合作,既开发出高品质的产品,又能够降低成本。

  “当客户走向海外市场后,供应商就必须同样具有国际化视野,既能提供很好的售后服务、技术支持,又能够保证自己的发展。”王展进一步解释说,基于这样一个判断,他认为,在千万辆级的市场里,中国汽车业的整零关系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预计会形成一种相互支持,共同促进的关系。”

(编辑:静夜思)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