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月销量冠全球车市 中国汽车业还能挺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07:27  上海证券报

  一场全球性的金融风暴在改变企业命运的同时,也在改变市场的旧格局。眼下,中国有可能提前数年夺得全球汽车消费市场第一的宝座。但中国汽车业人士对之却似乎安之若素。

  在做大和做强的天平上,渐渐成熟起来的中国汽车业开始倾向于做强这一端。福田汽车集团副总经理、福田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王向银坦言:由于中国汽车业的内涵和美国差距太大,猛然一下超过美国,并不等于永远能超过美国,说不定将来还会跌得更惨。

  对于今年车市,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普遍乐观看待,纷纷将全年销量增幅定在两位数以上。而在“走惯夜路”的国际汽车巨头们的影响下,合资汽车企业们则选择了稳中求升,全年预定的销量增幅普遍不高于10%。

  业内人士表示,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乐观,源于3月份将实施的《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和各地方政府的扶持。作为最大的受益者,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如果搭上这班车,就有可能脱离“大而不强”的魔咒,真正成长且成熟起来。

  本报记者 吴琼

  在全球金融风暴下,经济仍保持增长的中国被推到了全球经济舞台的中心。春节刚过,中国汽车业迅速成为全球的焦点。这一切源于美国通用汽车、日本丰田汽车这两大全球汽车巨无霸的渲染,它们相继表示:2009年,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此后不久,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将此渲染部分变成了现实:今年1月,中国汽车销量超过美国,首次坐上了全球月度销量冠军的位置。

  王者之争就此展开。一个是过去历年平均销量在1600万辆左右的美国市场,一个是从未冲破千万辆大关的中国市场。看似实力悬殊的两个对手,却因金融危机的影响比肩而立。

  一时间,看好和看淡者众说纷纭,争论也从“今年中国能否真正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汽车最大汽车消费市场?”,开始延伸至“中国能占据第一宝座多久?”。

  上半场:最大之争

  仿佛就在一夜之间,美国汽车业失去了过去的光环。

  第一个失去的光环是“全球销量第一的企业”。2008年,日本丰田汽车从美国通用汽车手中夺走了全球销量第一的位置,一举成为全球产销量第一的汽车也霸主。

  第二个失去的光环是“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2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宣布,1月中国汽车销量达73.5万余辆。而美国汽车1月份官方统计的销量为65.6693万辆。在2009年的第一个月,中国汽车销量比美国高出了近12%。克莱斯勒总裁James Press表示,美国汽车销售率恐怕不会高于1月份的水准,这就是最新的正常标准。

  敏感的美国、日本汽车企业,早已预测到这一现实,并推断王者之争将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展开。在美国,通用汽车全球市场分析执行理事迪吉·奥万尼推断:2009年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在中国,丰田汽车公司中国事务所总代表服部悦雄也持同样的观点,并告诉上海证券报,“在金融危机之下,中国市场对丰田汽车相当重要。”

  另一个乐观的预测者是IBM大中华区汽车营销售后方案团队负责人张兆钧,他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预计2009年、2010年,中国都将是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第一,今年前三个季度美国经济都很难恢复,因为美国金融地雷尚未全面引爆,这或多或少会影响汽车业等实体经济;第二,美国虽然出台了不少刺激经济的政策,但外界普遍认为短期作用不大,预计美国至少需要1年以上的时间才能恢复。”

  福田汽车集团副总经理、福田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王向银表示,在诸多政策性利好的刺激下,以及各国内汽车企业推出这么多新产品后,预计今年中国汽车市场总销量有可能超过美国。

  但更多的中国汽车业人士对之显得相当谨慎。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谨慎地指出,全年能否超过美国汽车消费市场,还很难说。1月的火爆行情很难持续全年。历史上曾经多次出现过几个月销量极好但很少延续至全年的情况。

  CSM Asia大中华区汽车市场预测总监张豫则指出,“虽然1月中国汽车销量超过美国,但2009年中国不太可能全年一直领先。毕竟,美国是更大的一个汽车消费市场。”

  对于三年或五年之后中美汽车消费市场的王位之争,张兆钧却无法保持乐观,“即使这两年成了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也没多大意义。这场较量,仿佛在一个生病的中年人和健康小伙子之间进行。美国汽车业不过是得了重病,一旦恢复过来,他们还是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

  下半场:强者之争

  在外界关注中国和美国争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宝座时,汽车企业更关心的是持续成长的能力,这一切和盈利能力密不可分。在这场全球性的金融风暴面前,在轰然倒下的各行各业的巨无霸面前,幸存的企业们更关心的是不亏损或尽可能少亏损。在做大和做强的天平上,做强的一端显得更重。

  就2008年而言,中国汽车企业无疑是全球最能抵抗风险的企业之一。尽管中国汽车企业利润同比下降,但或多或少仍有钱可赚。从整体来看,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前11个月,国内19家重点汽车企业累计实现利润656.28亿元,仅同比下降0.53%。如果考虑到2008年12月的冲量降价销售潮,重点汽车企业的利润降幅将更为微不足道。

  被欧美汽车巨头视作劲敌的日系汽车企业则没有这么风光。日本八大汽车企业相继发布2008财年(2008年4月1日至2009年3月31日)预期,丰田汽车、日产汽车、马自达汽车、三菱汽车、富士重工罕见地出现亏损,亏损总额预计高达7070亿日元(约529.5亿元人民币)。其中丰田汽车预计亏损3500亿日元。一向被认为最善于抵抗危机的日本汽车企业也在寒潮的袭击下“着凉”了。

  而处在金融风暴眼之中的美国汽车巨头们,自然是受打击最严重的企业。通用汽车、克莱斯勒汽车早就因现金流匮乏,而不得不伸手向美国国会求助。2008年12月,通用汽车声称,如果政府不贷款40亿美元,将难以撑过2008年12月31日;如果再贷款80亿美元,就能撑过今年3月底。自称尚能自救、不需要政府出手相助的福特汽车则宣布,2008年共亏损146亿美元,这已是连续第三年亏损。

  张兆钧指出,“不能因为中国汽车企业仍盈利、五大日本汽车企业亏损和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巨亏,就断定中国汽车业比日本、美国的汽车业强。中国汽车企业的主战场在国内,这些日美汽车企业的主战场包括海外市场,美国、欧洲消费市场是2008年受冲击最大的市场。”

  王向银则认为,由于中国汽车业的内涵和美国差距太大,猛然一下超过美国,并不等于永远就能超过美国,说不定将来还会跌得更惨。据统计,此前几年美国汽车市场平均销量在1600万辆左右。

  丰田汽车和通用汽车之间曾经有过的全球老大之争或许能给我们提个醒。凭借2007年产量和2008年销量,丰田汽车将通用汽车挤下了盘踞近80年的全球产量、销量第一的王位。但刚刚坐上第一的位置,丰田汽车就陷入了46年以来的首次亏损。

  张兆钧表示,“只有美国经济恢复增长后,中国汽车销量真正超过美国时,我们再来谈谁强谁大才有意义。”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