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下乡 50亿元补贴有望拉动150万辆微车销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07:56  钱江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林燕 “我想买辆微型客车,不知新政策会怎样补贴?”随着3月春天的日益临近,这几天,国务院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提出的“汽车下乡”政策,越来越受农村购车者关注。

  新年伊始,一向以轿车为主打的浙江车市,相对边缘的农村微车市场已显露春意。

  农民购买微车,将有双重优惠

  我省是一个微车市场相对发达的省份。据了解,作为国家政策中鼓励报废的三轮汽车,危险性较大,我省限制上牌,不少农民也就转上外省牌照,在农村拉货载客。另外,我省对运输型拖拉机实施政策补贴,因此,属于淘汰的低速货车在我省数量不多。

  “目前,农用三轮车价格在5000元到上万元不等,而一辆微客价格在2万~5万元之间,相应的补贴出台,将减轻农民购车负担。”业内人士表示,国家相关政策是从3月1日到12月31日,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这是国家首次将农村汽车市场的需求拉动和微型客车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据了解,由于不同微车间的差价较大,具体补贴多少将是一个难题。但由于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还可以享受振兴规划提出的购置税减半优惠,农民购买微车将享受双重优惠。

  浙江,农村微车需求量大

  “打了三年工,手头有了点积蓄,想买辆小货车,帮市场拉货赚点钱。”安徽籍来杭州萧山宁围打工的范小平,这几天跑了好几家在杭州的轻型货车店,但当他听说3月份起农民买轻型货车要有补贴,他准备下月再买。

  我省是汽车消费大省。过去几年,汽车作为一种时尚的家庭消费,主要还是流行在省城杭州及宁波、温州等地,车型也是以中高档家庭轿车为主,汽车销售触角也还没有完全延伸进我省的二三线城市和农村乡镇。

  而农村,适用性和实用性都很强的主要是轻型载货车和微型客车等微车。“不同地区对微车需求不一,像我们的长安之星,目前在杭州占有率最高,其次是温州、宁波、金华、绍兴等地。”长安汽车浙闽事业部市场经理黄波告诉记者,浙江区域经济发达,像一些小型企业对拉客载货的微车需求很大。去年,车市遭遇“寒冬”,但在受农村欢迎的交叉型乘用车增幅却逆势增长,同比增长超过10%。

  “如果以去年全国微车总销量120万辆来计算,50亿元补贴,估计每辆微车可补贴到四五千元,微车价格在2万至5万元之间,相当于补贴一成。”浙江五菱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爱军表示,50亿元,至少可以拉动全国150万辆的微车消费。

  车企纷纷出招迎战

  农村微车市场需求的不断加大,已使这一市场的竞争日益充分,目前,微车市场集中度相对较高,主要由几大微车企业把守,像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昌河、哈飞、东风小康等微车企业已经占据这一细分市场80%以上的份额。

  “我们很关注这一政策,在等待国家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哈飞汽车华东大区总经理范庆华表示,汽车下乡对农村微车市场绝对是利好消息。据了解,为了抢占这一市场大蛋糕,微车企业已纷纷行动。长安汽车于春节前拿出了1亿元专门补贴农村用户,昨天,还向农村置换用户推出了送“666元”补贴活动。哈飞汽车则推出了“亿万致富金,温情暖乡村”活动,对哈飞民意二代二款微车直接让利2000元。东风小康也有六七款主打农村的微车,他们也有意对浙江的农村三轮摩托用户和低速货车用户进行换车优惠。

  50亿元的大蛋糕,究竟谁是最后的赢家?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