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车票难买 牛年春节自驾拼车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 08:12  人民网-市场报

拼车漫画

  牛年春节,持续升温的“拼车热”引起关注。事实上,尽管没有得到有关部门正式认可,尽管还有人认为它与“黑车”暧昧不清,但是近年来,这种出行方式已经为越来越多的普通都市群众所接受,尽快厘清其与非法营运的界限,鼓励有利于节能增效的交通方式,也显得愈发紧迫。

  1月31日,大年初六,在西安父母家舒舒服服过了个年的小宋,又要准备返回北京,投入新一年的工作了。跟去年不同,牛年春节,他来回都是和两个朋友一起自驾拼车。“再不用为买张票求上求下,也不用背着大包小包横冲直撞,我们几个一路说说笑笑,几个小时就到了!”

  事实上,像小宋这样的拼车出行,不仅是节假日旅游、探亲的新选择,也成为平日里很多“上班族”热衷的交通方式。

  车票难求,“自谋出路”

  牛年春节兴起拼车热

  自从去年买了车,小宋过去节前节后为买票挠破头的苦恼就彻底烟消云散了。而寻几个同路的朋友拼车,也成为坚定他自驾行的重要理由:“第一,省钱。汽油费过路费几个人一平摊,比买张卧铺贵不了多少;第二,安全。几个人轮流,比我一个人连续疲劳驾驶可放心多了;第三,开心。我们一路说说笑笑,还没觉得累就到家了。”小宋掰着指头一一数来,“况且,我一车解决三四个人,来回少买七八张票,这也算是为春运分忧吧?”

  春节前后,火车票难买,催生了众多返乡人“自谋出路”。目前,在一些拼车网站和小区论坛,每天发布的拼车信息有上百条。“男开马三提供长途顺风车腊月三十北京永定路到秦皇岛”、 “济宁的老乡们:初六拼车回北京啦!”、“求正月十六从包头到北京拼车”……从1月初至今,在58同城网、车行网、各地拼车网和城市各社区论坛,类似寻求“拼车”的热帖比比皆是。

  在8864公交网的“北京拼车吧”,记者拨通了一位正在征人从北京到牡丹江拼车的史先生的电话。他说,自己2月6日开车去牡丹江探亲,征拼车人就是为了省点路费,价钱可商量,比同样路程的卧铺票略少就行。不到半天,就有三四个人跟他联系,谈妥了一起出发。对经常自驾车外出办事的史先生来说,拼车是家常便饭,“尤其是火车票难买,挤车又难受,大家都得了方便,我觉得拼车是多赢的。”

  尾号限行,节能减排

  拼车成绿色出行方式

  长途拼车之外,上下班短途拼车在大中城市更为普遍,近年来随着私家车的普及和城市居住半径的扩大成为关注热点。网友Vivian家住北京通州区果园附近,上班却要到安定门。“坐车要转好几趟,实在受不了天天被挤成‘纸片人’,去年我就攒钱买了辆小车,刚好赶上北京开始限行。”既想摊薄油费负担,又想避开地铁拥挤,Vivian就在小区论坛发了帖,征尾号不同的车主拼车上班。应征的小青和Vivian一拍即合,“现在我们不怕单双号限行,更不怕每周一天按尾号限行,油耗少了,上下班还一样方便。”

  和Vivian、小青想法差不多的年轻车主,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中城市越来越多。据公路交通专家介绍,原本打算乘坐两辆甚至更多辆汽车出行的人,通过拼车变为仅乘坐一辆汽车出行,可有效减少道路上的汽车交通量,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同时,也会节约汽油资源,减少尾气排放量,利于环境保护。

  权益保障,遭遇盲点

  “拼客”靠什么消除隐忧

  在百度搜索“拼车”,相关网页约有465万多篇。而由拼车扩展到拼吃、拼玩、拼运动的“拼客一族”,如今也非常活跃。

  刚刚工作两年的小李,就非常热衷于“爱拼才会赢”的生活。每天早上8点,她准时搭上同一个小区车主的顺风车上班;周末,常常和“拼客网”上认识的朋友一起去饭馆吃饭;游泳卡是和同事合办的;买个热水器,也要在网上找一帮人团购。当然,一个月她只用出300元就能享受800元的打车待遇;吃饭是打折之后的AA制,比两三个人去吃划算多了;游泳卡得到充分利用,热水器也享受到了不错的折扣。

  对小李来说,“拼”就是共享共赢。不过最近,邀她拼车的车主非得让她签一份“免责”协议,上面说明,搭车期间万一出了事,责任全由自己负。让小李困惑的是,这样的协议合法吗?自己这样拼车怎么跟坐“黑车”一样没保障呢?

  曾经手过几起拼车纠纷的北京市岳成律师事务所杜永浩律师认为,拼车与“黑车”有本质区别。后者是非法营运,以营利为目的,而合法拼车,即使收取一定的成本分摊,也不是以营利为目的。因此,政府主管部门不仅不应禁止和处罚合法拼车,反而应该积极鼓励和支持。当然,通过协议事先明确拼车双方的责任,也是对双方有利的。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