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权接案:挖出藏在购车合同中的隐性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08:17  汽车007周报

  购一款心爱的小车”是赵先生多年来的一个愿望。为此,他和爱人节俭多年,原打算在2008年年底实现购车梦,可在支付了2000元的车辆预付款后,却因为合同中的“680元检测费”,而不得不让赵先生的买车愿望暂时搁浅。

  案例回放

  2008年11月29日,赵先生和爱人在经过近半年的“市场调研”后,看中了一款合资品牌轿车,在对车辆性能及配置有了一番了解之后,自然而然的就直奔主题——侃价。对于消费者和商家来说,价格永远是一个此消彼涨的博弈。经过一轮的协商,双方终于在价格上寻找到了都能接受的平衡点:裸车价7.58万元,全部费用8.45万元。

  在签订销售合同时,赵先生发现在合同条款中写着:“除2000元定金外,剩余车款中包括:车价、检测费、外地地区上牌费和车内装潢费。”其中的“检测费”令赵先生很是不解,当即向销售员陆某咨询。陆某告诉赵先生,收取检测费是总公司的规定。当时急于购车的赵先生夫妇也并没有对此深究,就在销售合同上签了字,并支付了2000元的定金。

  按照合同规定,交车时间要到2008年12月中下旬,因此在签订了销售合同之后,赵先生夫妇还是喜欢经常到别的4S店转转。在赵先生一次偶然到该品牌另一家4S店看车时,了解到他们店并没有收取“检测费”一说,而车价也比他所购买的价格低。更重要的是,这两家4S店为同一集团下辖。

  这一发现让赵先生夫妇产生不满,随即找到签订销售合同的4S店讨说法。赵先生认为销售员在签订合同前,告知消费者收取检测费是因为“总公司的规定”,但事实并非如此,因此要求取消已签订的销售合同,并退还2000元定金。经销商则以“合同都已经签了,车也给你运来了”为由,拒绝了赵先生的要求。

  焦点

  何为车辆“检测费”?

  赵先生与经销商的销售纠纷因检测费而起,那么到底什么是检测费?

  据该4S店的销售人员介绍,检测费是车辆在销售之前做常规检查所收取的费用,该常规检查包括车辆外观、胎压和发动机性能等20多项。“提供售前检测服务,是为了让消费者在购车之前对车况有全面了解,以避免购车之后因车辆故障产生不必要的纠纷。”

  记者从从事汽车销售多年的一业内人士处得知,汽车经销商处所谓的检测费,其实是购车手续费的一种,经销商之所以在售车时收取这一费用,往往是因为其希望将裸车价报低,以此来吸引消费者前来购车,而在签订合同后,又以各种手续费来弥补销售利润。而这些附加费用多是以出库费、检测费、上牌服务费等形式变相收取。

  交了“定金”能不能退?

  由于“检测费”的纠纷,使得赵先生不愿在该4S店购车,并要求4S店退回2000元定金。这种情况,定金能退吗?

  上海瑞泽律师事务所律师卢峰认为,“定金”是为保证合同的履行,是消费者赵先生预先向经销商交纳的一定数额钱款。当合同上签订的是“定金”时,依据《合同法》规定,一方违约时,双方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执行;在合同无约定的情况下,经销商违约时,“定金”双倍返还;消费者违约时,“定金”不予退回。同时“定金”的总额不得超过合同标的的 20% 。

  在赵先生与4S店签订的销售合同中,明确规定了“如有违约,2000元定金不予退还”的违约约定,因此从法律上来讲,赵先生要求退还定金的要求很难得到支持。但由于经销商在销售时并未对收取“检测费”做出合理解释,因此同样存在过失。因此,双方可以对“定金”退还额度,协商处理。

  处理结果>>>

  经本报调解,赵先生近日与经销商就此事达成协议,由经销商退还定金1000元,双方取消销售合同。对于这样的处理结果,双方均表示满意。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