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企业演练抄底美国车企 传东风上汽有意接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08: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美国车企集体曝光资产出售计划,一直遮遮掩掩的福特终于明确要出售沃尔沃;通用将对萨博展开“全球性审视”,称会加快和土星零售商的协商,不排除出售。

  本报讯 (记者刘俊)为增加现金流,美国车企正不断向中国抛来“绣球”。近月来外资投行活跃车界,东风汽车(600600)、上海汽车(600104)等有资质企业均被列入“抄底”名单。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美林、摩根大通为推项目不遗余力,内地车企也开始演练,但是大多担心“消化不良”。

  多个知名汽车品牌待沽

  日前美国三大车企新整改计划发布,请款规模从260亿美元增到340亿美元,同时承诺将削减成本、研发节能轿车和盈利预期等。

  最吸引市场注目的,则莫过于集体曝光的资产出售计划。一直遮遮掩掩的福特终于明确要出售沃尔沃,为专注于福特品牌,需要为总部在瑞典的豪华车沃尔沃寻求“战略选项”,包括出售。深陷超过430亿美元债务的通用表明将在美专注于雪弗兰、凯迪拉克、别克和GMC,其中悍马早前已张罗出售,通用还将马上对萨博(Saab)展开“全球性审视”,又称会加快和土星(Saturn)零售商的协商,不排除出售。

  截至2007年,福特已经卖掉阿斯顿马丁、捷豹、路虎和马自达的大部分股权来套现,但其他品牌的潜在买家和要价还不明朗。

  投行纷至沓来暂未见成果

  中国内地车企有意“抄底”美国车企的消息同时也不胫而走。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一名官员上月15日最先透露,上汽、东风等有意接手部分资产。

  昨日,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相关项目人士对本报称,美林证券受通用所托正四处寻觅买家,其中包括通用在9月已放风希望卖的Strasbourg法国变速器厂。资料显示,通用拥有该厂已超过40年,去年变速器产量超过33万台供应给通用和宝马,营业收入超过4亿欧元。

  这名人士称,由于东风方面担心国际车市销量会继续下滑,同时考虑到该厂整合到东风体系意义有限,其收购意向目前看不大,但表达了会继续关注境外并购机会的看法。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帮福特将捷豹、路虎卖给印度塔塔的摩根大通也一直为沃尔沃出售张罗,更曾接洽上汽、东风和广汽等。广汽昨日对本报重申,广汽将先专注于现有事业,包括自主品牌等多个高投入项目。广汽股份总经理曾庆洪在广州车展时也对记者表示,在资本方面没有介入美国市场的想法。

  相关链接

  美国三大车企整改计划

  1.通用:请求140亿美元贷款;到2011年北美和总体税前收支平衡甚至盈利;研发适合家庭的混合动力轿车(充电、电池)。

  2.福特:请求明年底前120亿美元贷款(月内40亿美元);60亿美元贷款额度;未来4年调整产品组合,推出节油和新能源车;援助后达成最多1300万的年产辆并盈利。

  3.克莱斯勒:请求年底前70亿美元贷款;明年推出的产品73%燃油经济性会改良,2010推出首款电动车。 (刘俊)

  业内视点

  国内车企“抄底”能力不足

  “去年卖还好一点。”汽车资讯公司CSM亚洲在华分析师黄哲睿对本报说,如今国内资本市场环境也不好,资金实力差于去年。他表示无论“抄底”品牌抑或业务单元,收购方的原则无非是收购资金和资产可用性。

  黄哲睿表示,以上出售大多是整体打包,接手后完全消化将是一大考验,包括处理劳工福利、过剩产能等海外后续事宜预料将要收购方投入大量精力。另外,国际化管理能力也是目前车企短板,内地制造业的国际化仍停留在销售市场国际化阶段,更深层次的价值链国际化,还缺乏管理和运作国际品牌的经验。

  中国汽车工程学名誉理事长邵奇惠表示,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提供了机遇,除了大型公司外,不妨关注一些拥有核心技术公司的股权。内地车企近年来最为显赫的海外资产收购是上汽2004年以5亿美元收购韩国双龙汽车51%的权益,不过近日双龙已经传来因销量下跌需要上汽注资的消息。 (刘俊)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