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应该卖服务而不是卖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23:09  北京晨报

  记者手记:在汽车江湖中,邹强并不是资历深厚的武林高手,他半路出家,却不惧汽车江湖的险恶,一接手就做不太好经营的二手车行业。他说,哪里有艰险、挑战,哪里就有成功的契机,成功也好,失败也好,我都要去试一试。

  邹强曾经是一家上市通讯公司的副总裁,极高的薪资、熟悉的业务、稳定的环境,这些是许多人拼搏一生的事业追求,然而他却轻易放弃了。再继续的领域竟然是自己不熟悉也不好做的二手车行业,这无疑是放着阳关大道不走,非要来过独木桥,这样的选择注定了他要从头开始。

  “以前的公司就是我们从无到有打拼出来的,我们不断的付出、创造,这种成功的喜悦更加刺激,也更加来之不易。我喜欢这种不断挑战、不断创造、不断前进的感觉。二手车这个行业现在并不成熟,甚至处于看不清前路的灰色地带,我希望可以用我的努力陪伴它成长,直到看到黎明。”

  的确,二手车行业管理机制混乱、服务质量也不好,这种状况要改善,要调整,但谁都知道,这并不容易。虽然入行只有短短几年时间,但是从成立卓杰行那天起,邹强就已经决定要改变这样一个二手车交易现状,他要创造一种全新的二手车交易模式。任何一种形式,如果长期为人们所钻研,就会逐渐显示出它内蕴的尊严、秘密的思想及它成功的途径,需要的,只是你不断以更多的劳动来侍奉它。所以,这几年的卓杰行一直在沿途摸索、思考、前行,他没有和其他二手车商一样想着收车价格更低,卖车价格更好;他没有像大多车商那样想着能赚一天是一天,他不求在利润上有所突破,只是希望能早日寻找到正确的途径。邹强背负着亚市一个月几十万的房租,更背负着众人的不解和嘲笑,他坚持要给这个行业带来一个新的东西,要在昨日的印迹上走出一条新的路。他说,要得到人家尊敬,先要经得住嘲笑。

  我们有思想,我们有智慧,我们理应更具创造力。最终,邹强找到了最理想的二手车交易模式,那就是二手车寄卖服务。这种交易模式是将要出手的二手车委托给二手车经纪公司进行出售的一种方式,还经纪公司以其本来的面目。其实这种模式让卓杰行在二手车交易过程中不再提供产品,而是提供一个有价值的平台,用专业的团队帮车主省去了自己寻找客户所耗费的时间、精力,脱离了由于对市场行情不够了解的困境,或减少客户对手续缺乏了解可能造成的不必要的损失。这样的做法,对客户其实是更公平、对行业也是更有促进性。

  邹强说,现在的二手车行业是在卖产品,而不是在卖服务,就像当年的新车市场发展初期一样。但是我们看着新车市场发展的轨迹我们就可以发现,服务至上是一种必然的趋势,那么我们为什么不顺应趋势并且走在最前列呢?为了更加体现服务的品质,在卓杰行之外,邹强还创立了给客户提供线上的咨询平台——我卖我车网以及满足一个客户多方面需求的卓杰汽车之家俱乐部。

  卓杰行现在已经开始实行二手车寄卖的模式,并且每台车只收取500元至1000元的手续费,这样的利润对于二手车交易来说是少之又少。但是邹强说,我并不打算在2009年甚至2010年盈利,现在的费用只是象征性的收费,我想做的,只是想打造一个有价值的平台。像淘宝一样,这样一个平台是不收费的,它创造的是一个价值,而不是在你身上收取多少利润。

  这条路之所以艰辛,是因为你有目标,却不知道它在前方的什么位置,或者成功就在两年后,或者要五年,抑或十年呢?“我可以承受失败,但是不会改变自己的初衷,创新是无限的,世界及其发展是无限的,可能更是无限的,永无止境。”

  晨报记者 石玮

(编辑:张靖)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