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只扶持一种新能源车是不明智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08:17  当代汽车报

  中国的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正面临难得的战略机遇,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将成为行业新的利润增长点。但是现在很多人都清楚,目前没有一种能源能够直接替代石油产品,而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的绿色能源还很难独立支撑汽车发展的需求,因而会在很长时间内多种能源并存的局面,而其中何种能源会具有技术和经济的竞争力,现在还不能下结论。

  据报道,最近对新能源车的利好消息不断。一是有关部委将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包括组织实施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工程,大规模推广应用。在公交、出租、公务、市政、邮政等公共领域率先推广3万辆以上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并借鉴国际经验,推动实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扶持和激励政策等。另一方面,在本届广州车展 “科技拓展未来”的主题之下,日美德系汽车在新技术上的开发特征日益明显,搭载新型动力系统和新燃料的概念车以及量产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新能源车不仅是世界汽车业的发展方向,还是汽车行业的下一个制高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这样认为。谁能够占据新能源汽车技术的领先地位,那么就有可能引领未来的汽车市场。就在世界各国纷纷启动各自的新能源战略时,国内新能源汽车仍然在探索中前行,哪种新能源模式更适合中国国情呢?

  日系新能源车

  发展值得借鉴

  美国的汽车分析师玛丽安·凯勒在《占领21世纪的竞赛》一书中说:“在汽车工业的发展中经历了几次蜕变,第一阶段注重的是速度、马力、造型,第二阶段注重的是效率与质量,第三阶段强调安全与环保。”现在实际上正在进入第四阶段,那么第四阶段的重点会是什么?未来10-20年,是全球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局形成的关键机遇期。中国需要很好地把握住这个历史机遇。

  日本汽车产业很早就认识到新能源车的重要性。早在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后,日系轿车以其省油、质量好等实用技术抢先优势一举打入国际市场。他们意识到,汽车燃料必须转向可替代新能源,一直依赖生物燃料必然会失去将来的市场。

  5年前,在新能源汽车的路径选择上,日系轿车倡导的是混合动力路线,欧美系对此很不以为然,毕竟与欧美系追求的燃料电池技术相比,混合动力不仅不彻底,而且节能效果有限。但是燃料电池虽好,但离量产阶段差得还很远。宝马公司人士曾说,“在节能降耗上的努力,宝马相当于在河滩上把所有的石头都翻了一遍。”但是不彻底的混合动力技术如今却成为各个汽车流派热衷对象。实际上,就研发时间而言,欧洲企业甚至早于日本推出量产混合动力,但由于战略决策失误,导致日系企业后来居上占了先机。

  日系车在混合动力上全面开花,明显比以大众为代表的德系车的绿色动力总成技术和美系车以提高燃油经济性为目的的绿色动力更实用,日本车总是更善于迎合市场的需求。

  新能源汽车

  要鼓励多途径发展

  目前情况看,只扶持一种新能源车是不明智的,因为目前国外的所有新能源车都获得了政府的支持。“多途径、方案多元化是正确的,原因是不知道哪条路最后能成功。”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全世这样剖析。3月,奇瑞A5混合动力车和一汽奔腾CA7130混合动力轿车获得了国家发改委颁发的产品准生证。5月初,又有7款新能源车获准量产,其中包括一汽集团混合动力轿车、上海通用别克君越混合动力轿车等轿车以及城市客车。本次广州车展长安福特带来了福特汽车最新的EcoBoost新动力技术,这项技术可以使汽油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提升达20%、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5%;比亚迪展示了铁动力电池汽车,比亚迪F3DM使用的铁动力电池,电池充电循环次数可达2000以上,电池的持续里程寿命大于60万公里。目前,整个DM系统的成本费用为5万元,产量提高后成本可降低至3万元,完全具备商业化前景。

  国家发改委在2007年出台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中解释的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BEV,包括太阳能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FCEV)、氢发动机汽车、其他新能源(如高效储能器、二甲醚)汽车等。

  但无论是纯电动还是混合动力技术,目前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制约。现在很多人都清楚,目前没有一种能源能够直接替代石油产品,而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的绿色能源还很难独立支撑汽车发展的需求,因而会在很长时间内多种能源并存的局面,而其中何种能源会具有技术和经济的竞争力,现在还不能下结论。

  新能源车

  产业化期待利好政策

  事实上,到目前为止,多途径发展仍然是现阶段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权宜之计,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在天然气车、纯电动车、生物燃料车、生物柴油车、混合动力车等多种新能源技术面前,企业无论选择哪一种作为研发对象,都将投入重金。政府没有明确的支持方向,企业将有可能承担巨大的投资风险。

  有消息称,科技部将积极配合国务院相关部门,加大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示范和产业化的支持力度。这些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措施主要在“十一五”余下的时间以及“十二五”期间实施。科技部会借鉴美、日等发达国家在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方面好的做法,特别是好的政策工具,加快制订并实施有针对性的激励和扶持政策,引导地方同样加大扶持的力度。

  经过十余年发展,我国已经缩小了与发达国家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研发方面的差距,中国汽车产业以此实现技术跨越的预期和可能性正在加大。我国有巨大的市场优势,推动以新能源汽车为重点的科技创新,可以在全球新一轮汽车产业调整中占得先机。

  2008中国汽车产业国际论坛上发布的消息说,此轮经济危机将进一步加速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在全球范围内的产业化。在这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中国的节能和新能源汽车需要尽快从企业的试验室开上街头,否则将再次被甩在后面。据悉一直到“十二五”期间,我国都将继续对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示范运行和产业化的支持力度。科技部、财政部和发改委等部门将加大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化的政策扶持,使新能源汽车获得更大发展。 本报首席评论员 朱勤兵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