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浮动太剧烈 任何企业都难以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07:5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程远

  “中国汽车工业起步不久,成长空间非常大,尽管明后年会受到全球经济萧条影响,汽车市场会走低,但从中长期看,中国汽车市场一定会成长,会给所有的汽车厂商提供一个很大的发展机会。”日产中国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桥本泰昭最近向记者这样表示。

  因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和欧洲豪华车市场都在下滑,但中国市场有其独特的地方,GDP增长仍有可能保持接近两位数,顾客的需求欲望还是比较强烈的,明年中国豪华车市场还会保持增长势头。但桥本泰昭还是担心全球经济危机如果持续下去,会延展到中国市场,他预计明年中国汽车市场能有5%~10%的增长,就是非常好的态势。他说:“我们希望汽车市场能够稳步地发展下去,非常不愿意看到车市上下浮动太剧烈,这样的情况对任何一家企业来讲都是难以应对的。”

  北美一直是英菲尼迪最大的市场,多年来,英菲尼迪的大部分销量是在北美市场实现的。今年全球销量下滑,就是因金融风暴冲击了美国市场,特别是大排量车消费受到很大影响。桥本说,近年来,看到北美市场对整个英菲尼迪销售的影响,所以要把更多的产品推广到全球市场。2005年,英菲尼迪正式迈出了由北美向全球市场进军的步伐,最近终于进入了所有全球主要豪华车市场,计划在2008年底之前,超过20%销量要从美国以外的地方产生,2010年更要达到25%以上。“随着竞争产品越来越多,市场环境改变,我们重新审视我们的销售策略”。

  桥本认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豪华车会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作为一个全球品牌,英菲尼迪也在研究中国客户的需求,在产品设计推出时,当然也会把中国客户的需求考虑进去,逐渐满足他们的需求。看到在中国市场有很多的竞争对手,尽管对中国期望值非常高,但也不得不考虑实行一个可行的增长速度。对任何新兴市场,日产都是从中长期去考虑,主要是看长期的走势。

  对英菲尼迪今年的中国市场表现,桥本的自我评价是“整体形势不错”,他说,英菲尼迪进入中国市场仅仅一年多时间,并没有特意去设定销量数字,但是能够完成甚至超过预期。当前最重要的是品牌建设,在这方面也下了很大的工夫。“提升一个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很需要时间,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工作。相对于喊口号,我们要把更多实际的工作做到实处,比如推出最新的技术、新的设计和概念等”。

  日产中国进口车事业部总经理上远友贵彦介绍说,去年英菲尼迪有5家经销店开业,预计今年市场销量将达到4000辆,比去年的1500辆有成倍的涨幅。今年底经销店将会增加到13家。他说,中国经济增长比较快,豪华车的用户比较多,10多家经销店是远远满足不了客户需求的。因此,他们会继续加快扩张步伐,争取明年将经销店数量翻一番,同时车型也会进行小改款或者大改款。此外还会联合经销商做一些区域性推广,使目标客户群更好地理解英菲尼迪的品牌理念和产品,“动作还是蛮大的”。

  桥本认为,“在同一级别市场里面有一个竞品不是一件坏事”,EX35车型是一个很新的概念,中国消费者并不能确定它是怎样的市场定位。如果有更多的竞争车型进入市场,就可以帮助消费者确定它的定位,会扩大销售量。从技术层面讲,英菲尼迪仍然是汽油型车型,但装备了先进技术,比如VQ系列发动机是最新的,连续14年获得全球十佳发动机称号,除能够提高整车的性能以外,燃油也非常节省。

  上远友贵彦补充说,和其他日系豪华车品牌相比,虽然不敢说英菲尼迪一定有优势,但车型设计很有特色,外观圆润、优雅,同时注重车辆内饰和质感的体现。从整体平衡性角度讲,高速运行中有非常好的安定感。此外,英菲尼迪的产品基本都采用后驱或全驱方式,动力十分强劲。从技术上讲,它的驱动方式是足够“豪华”的。像FX50这样的车型,虽然排量增大,功率增长,但由于发动机经过重新调校并且采用了新的技术,燃油功率和使用效率更高,对包括环境和经济性等各个方面都是有好处的。

  另外,英菲尼迪的客户群体虽然遍布全球,但有共同的特点,就是有很强的价值观,有自己对事物的判断标准,不是人云亦云的群体。这些人属于高端用户,他们的选择反映在各个方面,像住什么样的酒店,穿什么样的鞋,都有自己的个性选择。作为成功人士,在习惯和体验了不同的东西之后,会形成自己独特并不轻易被人左右的价格观。随着新车型的推出,英菲尼迪将进入豪华车品牌第一梯队的竞争,对此他是很有信心的。

  桥本最后强调说,提供一流的服务对豪华车品牌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不管是买了车还是没有买车的客户,都要进行比较好的服务,力争把口碑建立起来,因为口碑的传播胜于任何别的传播方式。把车制造好,服务做不好,在市场上就不可能获得认可。这方面与德系产品相比,日系车是有优势的。“我们的任务是要把优势继续下去,提升品牌形象和整体的销量。”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