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质过剩”成高端小车发展“绊脚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15:59  新浪汽车

  随着近年来小车市场的不断发展,不但做小车起家的自主品牌在继续推陈出新,而且合资品牌也开始将产品链下探至A级和AO级这样的小车市场,与之想呼应的是“高端小车”、“精品小车”概念的出现,合资品牌里的马自达2、雅力士、新威驰,自主品牌里的长城精灵都是这一概念的代表。但经过一段时期的市场反应来看,过高的品质及价格,让这些高端小车并没有完全得到市场认同。

  小车加精反成品质过剩

  “高端小车”、“精品小车”的出现一直被业内认为是个必然趋势,合资品牌进入小车市场自然要与原有廉价小车进行差异化竞争,而已经做了几年小车市场的自主品牌也不再满足低价低质的传统形象,于是“小车加精”成为大家不谋而合的共识。但在市场上,不少精品小车的表现却并不如人意。比如长城精灵,按照长城销售计划,全面上市后每月要实现2000辆以上的销售,而实际上从三月中旬陆续上市之后,4—8月五个月实现销售5306辆。也就是平均一个月1000台车。长城精灵定位很明确:不造低质低价车,要做小车中的精品,改变自主品牌用价格吸引用户眼球的传统做法。因此在品质上,长城精灵是下足了功夫,比如在发动机上,采用自主研发的GW413EF发动机,动力输出居同类小车之首;在底盘上,采用双支点下摆臂设计,连接强度高,定位准确,而一般小车的前悬架都是单支点设计。但这些品质加精的做法却并没有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品质加精”反而成了尴尬的“品质过剩”。

  价格仍然左右小车市场

  为什么会造成“品质过剩”呢?这不得不提到一个老话题——价格。精品小车在提升品质的同时,价格也有了相应的提升,但习惯了低价买小车的消费者一时并不能适应。不但是自主品牌,合资品牌里雅力士自6月上市来销量也不太好,他们的经销商在分析原因的时候就谈到,这款车的设计理念和中国目前的消费理念有一定的差距,因为尽管它的车身尺寸很小、但内部空间很大,而且安全配置很高,但很多消费者却认为这么小的车怎么能卖这么贵的价格,可能雅力士主打的一些长处比如安全性等却没人关心。同样的问题长城精灵也遇到了,精灵上市价格为4.39万—5.39万,这显然让习惯了自主品牌小车价格在3万—4万之间的消费者很不适应。而前不久上市的比亚迪F0,似乎也意识到了价格的敏感性,3.69万元起价外加号称利润不到1000元的口号,似乎在刻意在迎合消费者的价格心理。

  让消费者接受还需找准市场刺激点

  其实“精品小车”并非完全不受欢迎。比如新飞度上市二个多月就卖了5900多辆,业内人士认为这是老飞度上市时间比较长,有一定的知名度,为了新飞度的上市做了很好的铺垫,而相比之下雅力士的市场基础就比较弱了。而去年4月份上市的天语的销量同样不错,这一方面得益于其市场定位比较准确,打造的是轿车和越野车相结合的一种跨界车型,这刚好很符合“80后”的需求,因为他们大多都很喜欢开车出去郊游,而同时两厢天语受欢迎,也是因为2006年12月底先推出了三厢车型,虽然并不被大家接受,但是为两厢天语打下了市场基础。因此业内人士认为找准市场刺激点而非单纯强调提高品质,应该是“精品小车”争取认可的努力方向。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