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风暴中小型车独善其身 跨国车企纷纷扩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08:13  中国汽车报

  编前:为应对金融危机,跨国车企采取减产或暂停生产等措施。但这场金融风暴并未影响跨国车企对小型车的热情,他们纷纷宣布扩产计划或推出新车型。

  戴姆勒将在匈牙利投产小型车

  戴姆勒汽车公司日前与匈牙利政府有关部门联合宣布,该公司将投资10亿美元在匈牙利新建工厂,生产小型车。据了解,新厂位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东南80公里处,预计2012年投产,届时将年产小型车10万辆,为当地创造2500个就业机会。

  “小型车的市场需求仍将保持增长,现有产能难以满足需要。”梅赛德斯·奔驰首席运营官雷纳·施穆克说。虽然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但戴姆勒并没有放弃包括增产小型车在内的投资计划。据悉,该公司即将推出一系列紧凑车型,包括微型轿车、小型越野车、小型商旅两用车和价位适中的豪华轿车。有分析认为,由于油价波动和欧盟即将实施更为严格的排放法令,今后小型车将继续在欧洲畅销。

  据了解,这项投资计划早在今年6月就已敲定。最近一段时间,受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影响,外界猜测戴姆勒可能放弃在匈牙利的投资计划。近来戴姆勒股价暴跌12.2%,第三季度利润同比下滑66%。该公司已调低全年盈利预期,计划从今年12月11日至明年1月11日,在德国拉什塔特的工厂暂时停产。

  “尽管目前世界经济遇到发展瓶颈,但戴姆勒没有改变在匈牙利的投资计划。”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费兰茨说。他认为,戴姆勒的投资对于匈牙利稳定金融市场非常重要。匈牙利是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欧盟国家之一,鉴于目前该国负债较多,部分投资者已取消在该国的投资计划。戴姆勒之所以坚持在匈牙利投资,是因为当地劳动力成本非常低廉。

  业内人士认为,戴姆勒在匈牙利的投资计划有一定风险。匈牙利汽车工厂生产水平低下,这几乎已成为欧洲汽车界公开的秘密,因此戴姆勒在当地生产,必须采取有力措施维护品牌形象。此外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戴姆勒计划进一步提高小型车产量,要注意此举是否对旗下的高档品牌产生影响。

  本田计划在美国增产小型车

  由于大型车在美国市场销售低迷,本田计划调整在美国的产品线,降低大型车产量,扩大小型车生产规模。本田公司新闻发言人日前宣布,将在美国大幅减产奥德赛和Pilot多功能运动车,提高小型车产量。

  有报道称,受油价波动及信贷紧缩影响,小型车越发受美国消费者青睐,但汽车制造商的生产速度难以满足市场需求。据一家研究机构统计,本田飞度在美国4S店的库存时间平均为11天,仅为凯迪拉克CTS和奔驰C300等传统热销车型库存天数的一半左右。

  据悉,为提高产量,本田在美国的工厂正夜以继日地加班生产小型车。目前该公司决定将思域等小型车的生产线从俄亥俄州转移到印第安纳州,以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与此同时,主要生产奥德赛和Pi?鄄lot多功能运动车的阿拉巴马工厂今年8月已停工2天,从8月到10月,每周五的生产由两班制改为一班制。此前,本田已在美国削减1万辆轻型卡车的计划产量。

  东京某汽车咨询公司研究员弘文洋子认为,由于重视小型车生产,本田目前受金融危机影响相对较小。保守估计,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公司今年全球销量可能同比下滑18%、17%和25%,本田销量预计仅下滑1.1%左右。

  有分析认为,本田在美国实施小型车战略不可能一帆风顺。在美国,出售一辆小型车,毛利润平均只有400美元,远低于SUV等大排量车。小型车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仍低于欧洲和亚洲部分国家。此外,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石油供应紧张,很多美国消费者纷纷购买小排量车,但某些车型质量低下,严重损害了小型车的整体形象。有专家指出,在美国出售的小型车不仅应当具备独特的驾驶特性,而且从顶棚颜色到轮胎大小都应当可以定制,这样既可以扩大小型车的消费群,又能提高销售利润。

  通用雪佛兰科鲁兹首选韩国上市

  通用日前宣布,雪佛兰科鲁兹将首先在韩国上市。届时该车将挂大宇标志,替代目前在韩国销售的凯越,预计售价7948美元。

  科鲁兹今年10月在巴黎车展首次亮相,是通用为了满足市场对经济型轿车的需求,面对全球推出的一款紧凑车型。它在韩国名为大宇拉赛蒂,此后还将登陆欧洲和北美市场,将在不同地区使用不同名称。

  大宇拉赛蒂配装1.6L直列4缸发动机,采用VVT可变正时气门技术,与上一代车型相比,燃油经济性有所提高。与发动机匹配的是五速手动或六速自动变速器。据了解,除进气格栅、车身长度和车标外,大宇拉赛蒂在整体外观、内饰以及配置等方面与科鲁兹基本一致。

  通用原计划在2010年中期,用科鲁兹替代目前在美国销售的雪佛兰Cobalt。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通用的资金链出现问题,所以被迫将该计划推迟到2011年实施。有消息称,虽然几款新车的研发已经处于收尾阶段,但通用已暂停所有新车的研发工作。据了解,除面向美国的科鲁兹以外,凯迪拉克CTS双门轿跑车、新一代雪佛兰美宜堡和别克新君越等车型的研发均受到影响。

  由于亚洲国家受金融危机影响相对较小,通用决定将科鲁兹首先打入韩国等亚洲市场。另据报道,科鲁兹将于本月中旬在广州车展亮相,并于明年一季度在中国上市。

  丰田将在印度投放超低成本汽车

  外电报道,目前丰田正与大发联合研发一款超低成本小型车,预计2010年,这款车首先在印度等新兴市场销售,售价仅为5000美元。这款车将与丰田旗下的雷克萨斯和赛昂等品牌车型分开销售,以避免对丰田整体品牌形象产生影响。

  今年4月,丰田宣布将投资3.6亿美元在印度兴建第二座工厂,主要生产低价位小型车。预计该厂于2010年投入使用,届时将年产小型车10万辆。统计显示,排量在0.8L~1.4L之间的小型车占据印度乘用车市场75%的份额。丰田希望通过实施小型车计划,在2010年以后占领印度乘用车市场10%的份额。

  由于日本本土汽车市场需求下降,丰田决定暂缓开发新车型,并且将夺取印度车市10%份额的目标延后到2015年实现。有报道称,此前丰田通过改进产品设计,提高生产工艺,曾研发出一款售价仅为8000美元的小型车,预计2010年以后分别在印度和巴西生产。不过该公司认为,由于价格“昂贵”,这款车在印度难以与塔塔等公司推出的超低成本汽车一争高下。

  近年来,印度汽车市场发展迅猛,汽车企业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在今年年初的新德里车展上,塔塔汽车公司推出一款售价仅为2500美元的小型车,据称是目前全球最便宜的汽车,于今年10月投产,产能将达100万辆。此外,通用及现代也在印度启动了超低成本汽车研究项目。

  有专家指出,汽车厂商推出小型车,需要投入巨额研发资金以确保各项安全指标能够达标。另外,小型车盈利空间有限,因此厂商实施小型车计划,不仅需要雄厚的资金基础,而且还要有足够耐心等待收回成本。近年来,丰田加速在发展中国家布局,因此,发现印度小型车市场的巨大需求后,该公司将在该国投放既适应印度路况,又满足该国中产阶级消费需求的小型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