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车市寒流中迎风热舞 广州国际车展今日开幕(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 10:44  深圳商报

  记者观察

  广州车展:

  今年最后救赎的机会?

  广州车展和华南汽车工业的发展密不可分,和华南汽车市场的发展密不可分,在最近5年的发展中逐渐成为国内在规模上仅次于上海、北京的全国第三大车展,广州车展近几年来的发展速度有目共睹。但在车展的内涵上,广州车展还是难以摆脱“厂商主导”的车展现状,尚未全然摆脱国内地方大型车展的窠臼。

  笔者认为,在国内目前名目繁多的车展中,大致可分为三类,处于第一序列的是两年一度的上海和北京车展,作为国际多数厂商眼中的A级车展,上海、北京车展是有行业主导性的、起到引领未来国内汽车市场发展趋势的关键车展,这类车展是“行业主导型”车展。处于第二序列的是如广州、长春等几大国内车展则更像是由国内主流厂商主导的产品类车展。在厂商眼里,这类车展的作用是为即将上市的新车提供一个预热和发布平台,这些车型多数将在一两个月、最长半年内上市,即便是今年广州车展的两款全球首发车也不例外,这就是“厂商主导型车展”。而其省市的车展则更像是为当地经销商搭台举办的年度新车推广交易会,从本质上讲算不上真正重要意义上的行业车展,笔者将其理解为“经销商主导型”车展。

  这一分类也可以从广州车展参展商展出车型中看出,本次广州车展上的热门新车,多数是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一季度上市的新车,而在引领汽车厂商设计趋势的概念车方面则显得相当薄弱。豪车预计还将是广州车展的热点之一,制造热点也已成为豪华车品牌国内营销的一个重要手段。参展商对广州车展的态度更像是一个辞旧迎新的重要活动,“年关将至,老车重温,新车预热”就是广州车展的一个缩影。不少在今年上市的新车也将在广州车展推出新配置车型,而不少在2008年底2009年初上市的新车也将广州车展作为重要的车型发布、信息发布平台。其实这才是今年广州车展的真正定位。

  足球赛的规模,篮球赛的内容,这似乎是广州车展目前有待提升之处——当然,好的篮球赛也是非常非常精彩的,广州场地上的赛事正是如此。呵呵。 (本版撰文 李潮)

  版面语言解释

  【风雷】车型简介

  【风向】车型看点

  【风速】全球业绩(历史荣誉)

  【风力】车展受关注程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