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6条地铁线明年一季度开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08:10  京华时报

  各地铁线重新编排设计规划方案大兴线2010年底提前开通运营

图为本市将新开工建设6条地铁线详细表

图为地铁大兴线第一台盾构机开始下井掘进。本报记者张斌摄

图为地铁路线直观图

  本报讯 明年一季度,本市将新开工建设6条地铁线,7号线、14号线、房山线、昌平线、15号线一期、西郊线。昨天,北京轨道交通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本市各地铁线重新编排了设计规划方案。地铁大兴线将于2010年12月28日开通试运营,而原计划是2011年9月28日开通运营。在昨天,大兴线第一台盾构机开始下井掘进。

  北京轨道交通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市政府加快轨道交通建设的意见,本市各地铁线重新编排设计规划方案。根据新方案,在2010年北京地铁运营总里程将达到300公里,2012年北京地铁运营总里程达到400公里,2015年达到561公里。

  该负责人介绍,明年一季度,本市将有6条地铁线开工建设。除15号线一期、昌平线、房山线和西郊线将开工建设外,原计划今年开工的7号线和14号线推迟到明年开工,加上建设中的线路,明年将同时有13条地铁线路在建设。同时,明年还将力争开工市郊铁路S1线。按照2010年北京地铁运营总里程300公里计算,2010年除了大兴线将开通试运营,还将有另一条地铁线路开通试运营。

  关注大兴线

  大兴线提前至2010年底开通

  昨天上午10点,随着北京住总集团的“天盾三号”盾构机刀盘徐徐吊入义和庄工地地井中,大兴线首台盾构机顺利进入预定位置,开始隧道施工作业。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公司大兴线项目处负责人表示,这标志着地铁大兴线盾构施工全线开通,大兴线土建工程进入大决战阶段。

  北京轨道交通建设公司大兴线项目处由公司副总丁树奎亲自担任经理。丁树奎表示,大兴线原定2011年9月28日通车试运营,但根据市政府“加快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的要求重排工期,计划于2010年12月28日通车运营。

  施工:各站同时建设抢出时间

  对于如何能够提前通车,北京轨道交通建设公司负责人介绍,大兴线原计划是盾构机从左线进入隧道后,掘进到黄村站,随后将盾构机吊出,再进入右线掘进。重排工期后,改变了施工方法,采取左右双线一起盾构,但开工时间相差一个月。此外大兴线各站将同时作业,地下站采取明挖方式,一次性开挖,从而将洞通时间提高50%。

  运营:初期运营10分钟一趟车

  据了解,地铁大兴线开通试运营后,也将和4号线一样由京港地铁公司负责运营。由于大兴线预计初期客流量比较小,开通试运营时的运营间隔将较大,计划首先是10分钟的运营间隔,然后缩短到8分钟、6分钟,直到5分钟。根据计划,大兴线最终将与地铁4号线实现贯通运营,实现3分钟的运营间隔,届时乘客可以从大兴乘地铁一直到颐和园。

  列车:车内可看即时政府公报

  据介绍,大兴线将采用自动ATS(地铁自动监控系统)负责监控和控制列车的运行状况,除了能够监视全线列车的自动运行情况外,还能够即时调整列车运行时刻表。

  大兴线乘客信息系统将在车站和车厢内安装液晶显示屏,并实现内容网络化,可向乘客提供列车到站发车时间、新闻。乘客还能够在车厢内看到即时政府公报。

  简介--大兴线全线11站

  地铁大兴线连接北京市主城区与大兴新城,途经丰台、大兴两区,起点位于南四环公益西桥北侧,与地铁4号线接轨,地下线沿槐房西路向南到达新宫站,之后渐出地面,向西以高架线形式上跨京开高速,沿京良路、西红门西环路高架铺设,到达西红门高架站后渐入地下,以地下线形式沿兴华大街、新源大街至南兆路车辆段。

  大兴线沿线设有11座车站:新宫站、西红门站、高米店北站、高米店南站、枣园站、清源路站、黄村西大街站、黄村火车站、义和庄站、韩园子站、天宫院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