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狂喜到落寞 二手车市成绩未达预期(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08: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与新车经销商一样,五一、“金九银十”原本是二手车经纪公司最为期待“转亏为盈”的一个黄金时期,然而今年的市场环境明显让二手车经纪公司失望。

  从今年初春节过后,二手车市场开始上演新一轮的“淘汰赛”,许多实力不强的中小型二手车行纷纷撤离二手车交易卖场。在广州大道南一带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空空如也的档口每个月都会增加三四个。

  广东宝利捷交易市场总经理孙明霞分析认为,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越来越高,同时新车价格的一路走低使得二手车的利润空间越来越狭窄,令部分二手车存在“有价无市”的局面。同时,今年汽油价格的持续上涨,停车费等各项用车费用增加让很多人持币待购。

  “今后,势必是品牌经营才能得天下。”广东大昌行喜龙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二手车业务方面的负责人何先生向记者如此表示,他认为二手车经营也将往4S店模式发展,从销售、保险、精品到售后实现一条龙服务,传统二手车交易市场不走品牌规模化经营则难以持续。

  年度焦点:二手车过户“车牌分离”

  按照新《机动车登记规定》(公安部第102号令),从今年10月1日起,二手车在办理过户手续时,必须先交回旧的车牌号,由买主再申请新的车牌号。此规定一出,重创意欲炒卖车牌的投机者们。据悉,过去买一辆二手车,只要还继续在原来的上牌城市使用,办个过户手续就可以继续使用原来的车牌号;而今后买辆二手车,无论是否还在原来的上牌城市使用,都必须更换车牌号码,即实行“车牌分离”。  

  旧车上牌的手续和给新车上牌一样,可以选择自编号牌,也可以选择“10选1”的方式选择新车牌。被收回后的车牌号码将被重新放入车管所的数据库内。同时,按照相关规定,如果一名车主拥有原机动车3年以上,车辆在办理过户或者注销登记手续后的6个月内,他也可以向车管部门重新申请使用原来的车牌号码。

  以往,如果一辆二手车的号牌如果比较“吉利”,一般车随“号牌”身价也会涨一节,在交易时往往更容易卖出个好价钱。在二手车交易市场上,常有部分“车鬼”通过二手车交易来炒卖二手车的车牌号码。新规实施后,受影响最大的就是炒卖车牌号码的人。

  机遇:外资进驻成规范发展“催化剂”

  对于二手车经纪公司来说,经营的主要目的仅仅只是促成交易,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却没有一定的保障。在未来,资金薄弱的传统二手车经纪公司将会迎接更激烈的市场“淘汰赛”——除全球最大的二手车巨头美翰集团在深圳、上海等地开设拍卖公司外,今年包括实力雄厚的Gulliver、艾普、优安美等国际二手车连锁巨头也开始迅速在中国扩张自己的经销网络。优安美国际二手车连锁在9月份落户东莞,看中的是中国二手车市场没有品牌规模化经营的现状。“包括东莞在内的很多地区,二手车市场处于零散经营状态,大多没有品牌规模化。”优安美二手车中国区的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中国二手车市场发展需要“催化剂”,这些国际二手车连锁为二手车市场带来的将是集二手车置换、新车导购、二手车销售、维修、保养及保险理赔业务,新车促销推广等功能为一体,发展并融合了新旧置换、汽车信贷、汽车拍卖、汽车租赁等多种现代汽车营销模式。

(编辑:刘妮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