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狂喜到落寞 二手车市成绩未达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08: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二手车行业的平均利润已缩至5%左右

  曾经,2008被称为“二手车元年”。在今年开春,业内对二手车的蓬勃发展几乎都抱着十足的信心,甚至预测今年是二手车行业发展的“加速年”,全国二手车交易总量有望超过300万辆。然而,在中国,二手车市场的兴盛与否,总是得看新车市场的“脸色”——受到物价上涨、油价上调、能源紧缺、高标准的环保要求等因素影响,9月份全球又迎来了“金融海啸”,当新车市场受宏观经济因素影响发展放缓的同时,二手车市场今年的成绩单让不少二手车经纪公司选择了直接卷铺盖撤走。

  回顾已经过去的10个月,2008年已过三分之二,至今已没有人用“旺盛”、“加速”等字眼形容今年二手车市场的发展现状。二手车第三方认证体系缺失,二手车信贷、保险和售后服务的不健全依然是摆在二手车市场发展前面的“拦路虎”;新车价格的一路下跌,让传统二手车经纪公司深感交易压力。

  数字:二手车市交易增长放缓

  看市场发展速度,要用数字说话。2008年1~6月:广东省二手车交易总量为22.16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微增7.36%;广州市二手车交易总量为54539辆,比新车上牌量少1910辆。

  今年上半年,二手车市场已呈现整体增长势头放缓。上半年广东省二手车市场同比增长速度大幅度缩水至7.36%,下半年更不容乐观。七八月份,广州、深圳等地区二手车市场出现回暖慢的现象。

  据不完全统计,8月份广东省二手车成交总量约二万辆,环比下跌13%;9月份广东省二手车成交总量22000辆,实现止跌回涨,广州市场9月与8月份相比,环比增长在9%左右。

  按照近年的市场发展规律,业内专家预测,2008年应是二手车市场较为活跃的一年,应该保持2007年同比30%~40%的增速。

  然而,今年宏观经济环境增速的放缓和用车环境的变化导致二手车市场发展未能如预期。在2007年上半年,广州市乃至广东省的二手车交易量曾一度超过新车上牌量,然而今年上半年广州新车上牌量达到58429辆,二手车交易量仅为54539辆,广州市二手车交易量更是出现连续4个月下跌的情形。

  不过截至9月,广东省继续以平均每月20000辆左右的交易量位居全国二手车交易量榜首。此外,汽车厂家推出的品牌二手车交易量增速惊人,成为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以BMW尊选二手车为例,2006年销量仅为146辆,2007年实现销量603辆,今年1~9月份,BMW尊选二手车已售出超过700辆。

  失望:传统经纪公司利润微薄

  在10年前,二手车行业与新车一样属于暴利行业,二手车“车鬼”轻松赚取50%以上的利润不是不可能。

  随着新车降价明显,二手车从业者增加和竞争加剧,以及政府政策放宽等多种原因,二手车行业的平均利润已缩至5%左右,买卖一辆二手车的利润空间只能保持在3000元左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刘妮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