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本田今年产销目标由15万辆提至16万辆(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8日 10:50  经济观察报

  谨慎扩张

  面对前两年国内车市的高速增长,众多车企都选择快速推出新车、大幅增资扩产。从而导致在今年下半年开始的车市“急刹车”时,陷入产能放空、调低目标的尴尬境地。

  现在回头看,如果东风本田的二期产能扩建采取一步到位,由12万辆增至24万辆,如果去年销售形势红火的东本今年订的目标不是15万辆,而是20万辆,东风本田目前的境地会是另一番景象。业界的评价也不会像现在这样赞赏有加。

  在别人大张旗鼓增资扩产时,在其他车企年产30多万辆的基础上定15-20%的增长目标时,去年年产12万辆的东本仅制定了今年15万辆的目标。

  东风本田不但在销量增长上相当谨慎,在产能扩张上也是不紧不慢,充分利用现有产能后再逐步扩增。2007年,成立四年的东风本田实现产销12万多辆,一期建设的12万辆产能达到超100%的利用。之后启动二期扩产计划,将产能扩增至24万辆。

  根据东风本田的规划,二期24万辆的产能扩建分好几个阶段。第一步达到日产600台,今年上半年已完成。第二步达到日产650台,今年年底达成。然后随着市场的需要和新车导入的需要逐步提高,明年达到24万辆。

  对此,刘裕和的解释是,作为一家强调环保的企业,实行“用800台的资源应对1000台”的紧凑型产销联动体制,让生产能力小于销售能力,减少生产能力的过剩和浪费,用最少的资源配置应对最大的销售可能,而且能够对市场的变化快速应对。

  在强调“快鱼吃慢鱼”、主张“大干快进”的国内汽车行业,东风本田的做法有些“特例独行”,甚至在某些心急的人看来有些慢半拍,别人都是趁行业增长快、产品热销时大举扩产,以免错过国内车市高速增长的机会。

  东风本田之所以能如此沉得住气,与日方合作伙伴本田有很大关系。在热闹喧嚣的国内汽车行业中,本田从来不是激进派,一贯不紧不慢按着自己的步伐走。即使在当年雅阁加价2万多元仍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本田在国内的另一家合资企业广本依然采取逐步扩张的方式。

  在刘裕和看来,销大于产、不压库是东本经历挫折后摸索出来的自己的风格。他还表示,日本汽车企业非常值得学习的地方就是看得远做得实。不难理解,这一方向也是东风本田努力的目标。

  目前看,过硬的产品与精准的营销策略,谨慎的扩张步伐与精细的成本控制,使得东风本田成为今年车市低迷期中的赢家。但是,在城市型SUV产品丰富的情况下,CR-V能否继续领跑;明年产能扩张到位后销大于产、不压库的做法是否还会继续;后续推出的产品能否延续之前的成功,这些还都有待东风本田在今后证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孙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